房企“回A”!富力主动撤回,恒大乐观坚持

公司曾冬梅 2020-07-15 09:04:4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漫漫回A长路,磨掉了很多房企的耐心。7月10日,在证监会发布的《上交所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里,已经没有了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777.HK,以下简称“富力”)的身影。在前一天,该公司便已进入了终止审查的名单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回A申请是富力主动撤回的,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的H股全流通申请已获受理,未来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望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也是基于房企在A股的IPO处于长时间停止审核的状态,再坚持的意义不大。

  在这之前,与富力一同奋斗在回A路上的小伙伴还有首创置业、万达商业、金辉控股和恒大。首创置业的回A路程走了14年,还是在2018年选择放弃,于今年7月份转为寻求H股全流通的路径。万达商业2015年启动回归A股计划,但却在2019年进入了“中止审查”的状态。金辉控股苦侯4年未果,在今年3月份投向了香港联交所的怀抱。

  截至目前,唯有恒大还抱着乐观的期望。3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透露,恒大回A正在有序推进中,前景光明,希望能够在2020年或不远将来顺利回A。

  申请H股全流通 叫停回A

  回顾富力这13年来的回A历程,已不是一波三折足以形容。2007年4月,富力宣布计划回A,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申请发行4.5亿股新股,用于发展内地物业,拓展融资渠道和缓解流动性压力。若无意外的话,富力预期是2007年底便可以顺利成行。只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美国次贷危机的暴发打乱了资本市场的节奏,国内开始关注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中国证监会也因此放缓了房企IPO审批进度。一年后的2008年4月,富力表示将延长A股发行时间。

  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化,房企回A的进展始终不可捉摸,直到2013年5月,富力进入了证监会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才为这6年的努力划上了一个逗号。

  2015年,政策的细微放松让富力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在同年9月再次提交招股书,这次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0.7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0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北京、上海等地9个项目的建设。这一次的尝试,在5年后还是以“终止审查”告终。

  富力主动叫停回A是因为找到了替代方案。3月10日,富力发布公告,透露在当天收到证监会关于公司实施H股全流通申请的正式受理函件。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31日,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总数约为34.95亿股,其中内资股股东持有63.14%,H股股东持有36.69%。此次富力申请全部已发行的22.07亿股内资股股份转换为H股并在联交所上市。

  H股全流通被认为是“H股的第二次上市”。此前,H股公司的内资股,无法在联交所公开转让,不具备流动性,也没有减持和股权质押功能。中信证券认为,全流通后,一系列“融资”和“内资外资股东利益不一致”等问题将被解决,从而为之前非流通的巨额内资股提供市场化定价机制,为上市公司打开融资渠道,提升公司治理。

  一位内房股分析师表示,对富力而言,H股全流通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股权结构和市值管理,在当前的环境下,是替代A股IPO的最优选择。

  有市场声音认为,富力此时撤回回A申请,或是因为H股全流通的申请进展顺利,有望在短期内获批。

 5家房企的艰辛回A路

  在目前的内房股中,纯H股框架只有富力和首创置业,这两家公司有着颇为相似的回A经历。早在上市的第二年,也就是2004年,首创置业就公开了A股IPO的计划。14年后,该公司终于失去耐心,在2018年9月宣布撤回建议A股发行申请。他们也把希望寄托在H股全流通上,2020年7月9日,首创置业在公告中表示,关于实施H股全流通申请事宜,公司已收到证监会的正式受理函件,将申请合计不超过28.3亿股的内资股及非H股外资股转换为公司H股并在联交所上市。

  金辉控股一开始也是存了在A股上市的念头,在2016年1月以金辉集团的主体向上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份、募资60亿元,用于四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在这4年里,该公司的净负债率始终居高不下,为尽快缓解债务压力,最终还是投向了上市通道更为顺畅的香港资本市场。今年3月25日,金辉控股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并表示已经在3月撤回A股上市申请。理由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和监管环境收紧,中国总体融资环境所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

  万达商业和恒大的回A介入了更多的利益群体。2015年11月,万达商业发布A股招股书,一年多后,该公司从港股私有化退市。在退市时,万达商业与引入的投资者签下了对赌协议,约定若2018年8月底前无法回归A股,万达集团承诺回购全部股权,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而2018年1月29日,万达商业又引进腾讯控股、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联合收购该公司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所持约14%股份,对赌协议的承诺则更改为2023年10月底前实现A股上市。

  2019年2月,万达商业的A股IPO状态更新为“中止审查”,截至2020年7月9日,依然是“中止审查”的搁浅状态。

  自2016年9月启动借壳回A计划以来,恒大已经引入了三轮战投,这些投资者也在翘首企盼曙光的到来。2020年1月,恒大透露,已经与第一轮、第二轮战略投资者协商,同意将A股上市期限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前。相较其他4家房企,恒大的信心更足,夏海钧曾表示,恒大回A与IPO不同,不涉及发行新股融资,而是通过与深深房的混改,实现借壳上市,这符合国企改革的政策导向。因此,恒大回A没有法律障碍,只是鉴于A股市场环境不好,需等待合适时机。

  而7月份以来,A股进入技术性牛市的迹象已经愈发明显,这意味着市场环境的阻碍正在逐渐消除,对恒大而言,回A或许只差临门一脚了。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190548279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523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5    关联风险  999+

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000798708904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18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3    关联风险  274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