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马军升格记

公司曾亦 2020-07-20 08:25:1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面对采访镜头,马军总喜欢身穿白色格纹衬衫,戴着一幅细框眼镜,面带微笑,显露出从容与干练。最近三个多月,他一直很忙。

  自从中国奥园(3883.HK)宣布以11.6亿元收购京汉股份(000615.SZ)之后,马军便多次与田汉共同现身。

  5月下旬,马军与奥园副总裁郭士国等一行,曾在京汉股份原董事长田汉的陪同下,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随后7月6日至7日,他再次与田汉前往湖北襄阳考察项目,并拜会当地政府领导。

  在画面中,马军与田汉满脸笑容,视察项目时相谈甚欢。他们一次次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公开亮相,似乎在否定外界对于其合作进展的种种质疑。而随着京汉股份董监高的换届,一切也随之尘埃落定。

  马军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京汉股份董事长。他同时还兼任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营运总裁、地产集团总裁,可谓身兼数职。

  领衔京汉新班底

  近日的股东大会,京汉股份的换届方案出炉,新董事会由九名董事组成——马军、陈勇、郭士国、申司昀、班均为非独立董事。除了班均外,其余4人均为中国奥园管理层。

  此外,付细军、曲咏海、张树军为独立董事,监事会则由谭毅、冷阳组成。

  在董事会、监事会的决议中,马军被任命为新任董事长,申司昀为公司总裁,杨成为副总裁,蒋南为董事会秘书,林斌为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谭毅为监事会主席。

  根据此前的收购协议,中国奥园将透过借款或协助融资,向京汉股份投入不少于5亿元,供其偿还借款及用作日常营运。这项协议如今也得以实现,股东会上宣布,奥园将向京汉提供5亿元借款。

  不过,尽管这次人员更替、资金交接是水到渠成、意料之中的事情,但马军肩上的担子,无疑又多了一副。

  京汉股份于2000年踏入房地产行业。2015年,在田汉的一系列运作下,该公司借壳化纤上市公司湖北金环登陆A股资本市场。借壳上市后,田汉提出了向健康产业转型的战略,目标是发展成为“以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健康生活提供商”。

  近年来,京汉股份通过甩卖亏损地产项目资产的方式,集中精力打造1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Lyocell)项目,成为了公司“腾笼换鸟”的关键动作。

  目前,在该公司的简介中,它自称是一家集健康产业运营、化纤产业、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显然,除了地产业务之外,马军还要对公司的化纤新材料业务、文旅业务等重新捏合,可谓重任在肩。

  据介绍,京汉股份现有整体货值约100多亿元,另有多个潜在项目正在洽谈中,预计将于年内获取并销售。如何快速推进项目,引导京汉股份的业绩转为正向生长,是马军面对的新课题。

  奥园业绩助推者

  细细算来,马军入职奥园已有5个年头。在他的奥园职业生涯中,几乎是一步一个台阶。

  他曾自我总结说到,在奥园的第一年,他主要把时间花在项目上,希望把现有的项目做好精细化管理;第二年,他主要负责全面提高运营水平,从前期拿地的定位,到设计,抓好前端;而从第三年开始,他则把工作继续前置,跟进合作伙伴。

  在转投奥园之前,他已持有中国天津大学授予的环境工程学学士学位;并曾在中海地产天津公司担任过副总经理,在深圳市奥宸地产(集团)担任过常务副总裁,

  2015年6月25日,马军获委任为中国奥园的营运总裁,开始负责该集团运营板块的全面管理。

  这一年,奥园提出了三个口号,一是要抓投资,立足于一、二线,适当寻求一些三、四线比较优质的项目;二是要走精细化管理路线,在产品设计、品质、工程等方面,做好成本管理,加大成本控制;此外,它还将加强企业运营方面的投入。

  彼时,奥园的业绩刚在上一年突破百亿,一直以“稳健”作为信条的它,已意识到谨慎过头,于是增强了扩大规模的诉求。

  此后两年间,奥园分别实现了151.7亿元、256亿元的销售额,获得了一定的增长幅度。但期间同行企业的规模突进,激发了它再次提速的念头。

  2017年,奥园以收并购为主,拿地更加积极,在发展路途上又踩了一脚“油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军直言不讳地说:“前些年稳扎稳打,今年厚积薄发。现阶段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做大规模,未来三年,奥园发展要更加进取。”

  不做“赌徒”

  不过,他虽然强调在规模方面有所侧重,但也保持着布局项目的理智,直言要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与此同时,他也想借着成熟的管理团队,带来新的思维模式,完善人才制度。

  而带着此前任职中海“谨慎”的运营思维,马军也不看好“赌徒心态”。尽管市场只关注赌赢的人,镁光灯也只关注赌胜的企业,但他多次表示,不要去赌一个市场,没有把握的事情,尽量不做。

  去年,中国奥园的地产板块实现了1180.6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9%;营业收入为505.3亿元、毛利150.2亿元、净利约5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56%、78%。持续向上的业绩成绩单,离不开马军的前后张罗。这也是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信任他的原因之一。

  收购来的京汉股份,在业务、项目层面上,都需要双方加以整合,严格意义上也算是奥园的一个合作伙伴。作为京汉股份新晋董事长的马军,自然要挑起这一份任务。

  据业内媒体报道,针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未来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京汉股份新一届董事会,于近日对外做出了回应:“房地产开发是京汉股份的主营业务,未来将继续坚持这一方向。公司一直坚持地产主业,转型并非放弃地产,而是在多元板块尝试与探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