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开元旅业:妙林不“妙”

公司王向南 2020-08-05 10:00:4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尽管已经年近7旬,退居幕后,但开元旅业集团(以下简称“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的身上仍不缺少话题,比如酒店大亨、交棒职业经理人、富豪榜常客等。

  从当初轰轰烈烈的萧山宾馆“保卫战”,到今天引领行业的开元旅业,陈妙林30多年的旅业奋斗史,贯穿开元旅业的发展历程。

  只是,外界不解,当初辛苦打下的江山,为何没有传承给双胞胎女儿?继旗下开元酒店(01158.HK)登陆港交所之后,开元物业未来会在资本市场有怎样的动向?

  “酒店大亨”陈妙林

  陈妙林生于1952年,祖籍杭州萧山。1985年,一纸调令成为陈妙林人生的重要转折点,“阴差阳错”,让他开启了30多年旅业生涯。

  当时,担任萧山物资局金属公司总经理的陈妙林,已是备受瞩目的副局长候选人了。但命运似乎和陈妙林开了一个玩笑,他受命去将县招待所萧山宾馆改造为市场化酒店。

  在陈妙林的组织下,萧山宾馆突破“招待所模式”逐步壮大。开业不到半年,萧山宾馆的营业额就达到1800多万元,创下税利248万元,一下子走到全国同类饭店的前列,成为浙江酒店业的一面旗帜。

  1991年,市场化运作三年的萧山宾馆业绩骄人,但当地政府官员找到陈妙林,提出萧山宾馆要重回政府招待所体制。

  陈妙林无法接受这种“倒退”,他坚决反对。不愿退出的陈妙林,唯有放手一搏,他找到杭州日报,以一篇《从三江两湖的旅游饭店开始谈起》打头,连续四天发表有关讨论。与之同时,当地几大银行行长也纷纷向领导写信,反对收回萧山宾馆的管理权。

  就这样,这一连串的动作之后,县常委会重新开会,收回原先的想法,萧山宾馆的市场化体制,保住了。

  2000年,赶上国企改制“末班车”,陈妙林以6000万元买下开元旅业全部股份。如今,开元旅业已经成长为一家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同时拥有房产、乐园、商业、工业、文旅等产业。截至目前,开元旅业拥有总资产280亿元,员工近25000名,在营下属企业近200家。

2019年胡润百富榜

2019年胡润百富榜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陈妙林以75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531位。

  交棒职业经理人

  在外界猜测陈妙林会如何布局接班事宜之际,65岁生日当天,陈妙林意外宣布,把自己创立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第二大股东、自己的第一任秘书陈灿荣。

  对此,陈妙林以“不舍得”回应:“一个女孩子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就要花上比男人多上50%的努力”,他不舍得自己的女儿这么辛苦。

  据悉,陈妙林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叫陈俊,小女儿叫陈佳,二个女儿均在英国接受过教育。

  据说,选择报考大学专业之时,两代人曾有过争执。陈妙林认为,女孩子学习艺术可以陶冶情操、培养气质,故而希望女儿报考音乐专业,但大女儿陈俊却希望学习父亲从商,选择学工商管理。

  今年1月,陈妙林与小女儿陈佳双双出席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正式运营的剪彩仪式,相关介绍中,陈佳的职位是杭州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品牌负责人。

  “我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把企业办好,那不如开明、开放一点。”陈妙林说,如果蛋糕只有1斤,全部都是自己的也只有1斤;但如果能把这个蛋糕做到100斤,哪怕自己只占三分之一,也能分到30多斤。”

  陈妙林表示,与其说把整个开元旅业的经营管理交给了陈灿荣,不如说是把它交给了一个管理团队。

  据乐居财经查阅,开元旗下的每一个板块都是由职业经理人负责:陈妙强任开元酒店管理总裁,朱再忠任开元物产集团总裁,谢建军任开元物业总经理,这些都是曾随陈妙林驰骋商场的老将。

  物业上市折戟

  去年,开元旅业旗下开元酒店在香港交易所敲钟上市,这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于同属开元旅业旗下的开元物业上市的猜想。

  据悉,陈妙林本计划将旗下的开元物业从新三板转到创业板,但在筹备一年多之后,又撤回了申请。

  1月2日,开元物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调整上市计划,暂缓上市进程,此前撤回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同一天,开元物业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终止审查的通知书,成为2020年第一家被终止审查的A股IPO企业。

  据了解,开元物业2018年底首次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拟在创业板IPO上市申请,2019年9月底曾更新过招股预披露说明书,2019年底又撤回申请。

  彼时,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在香港资本市场受到追捧,物业公司纷纷赴港IPO,加之有开元旅业集团旗下开元酒店2019年3月成功在港上市的先例,陈妙林可能想转战港股,从而获得更高估值。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开元物业签约项目合计386个,合同签约面积4870.21万平方米。

  随着开元物业业务量的增加,其期末应收账款的规模也在加大。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9年1~6月,其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309.15万元、7238.41万元、1.16亿元,在流动资产中占比分别为24.43%、21.55%、30.52%。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56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也进一步攀升至35.70%。

  虽然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绝大部分在一年以内,但公司应收账款总额占比相对较高,若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此外,开元物业的整体毛利率偏低,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1~6月,其毛利率分别为23.13%、22.49%、22.40%、22.24%。而来自丁祖昱评楼市的数据显示,2019年25家已上市物企的毛利率均值为30%。

山东开元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300740231437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42    关联风险  17

贵州开元创盛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20121MA6E7G4F0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02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5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