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的金融棋局

公司李奕和 2020-08-06 08:35:3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世茂集团税务总监张麒最近有点忙。今年6月初,上百名投资人因福晟的债务问题找到了上海浦东世茂大厦,张麒匆匆出面,会见并安抚了投资者一行人。

  如今,他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

  乐居财经8月5日获悉,世茂金融旗下天津夏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夏悦”)主要成员发生变更,原先的许世坛、汤沸、孙岩退出高管层,取而代之,张麒、单慧黎、姚颖成为天津夏悦董事成员。

  张麒接任汤沸成为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这一变更,在8月3日已经完成。

  天津夏悦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等。其是上海世茂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金融”)直接控股公司,后者持有64.84%股权。

1

  此外,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天津夏悦25%股权;宽腾(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持有另10%股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健康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天津夏悦主要成员的变更并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乐居财经了解到,8月2日,世茂金融的工商登记信息也一同出现变更,其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均由此前的Vicking Inernational Ltd.变更为世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投资”)。

  这一系列的工商变更,或表明世茂集团(00813.HK)在金融领域正做新一轮的布局。

  据了解到,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中,世茂投资通过持有世茂建设间接持有世茂金融100%股权;其同时为天津夏悦实际控制人,受益股份65.1362%。

1

  世茂金融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投资信息咨询等。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均为世茂集团执行董事兼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汤沸。

  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包括金融创新、银行保险、互联网小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担保拍卖几大板块。而在世茂集团的官网官网中,世茂金融与教育、健康、高科技、投资一起,被世茂归类为集团的新业务。

  天津夏悦是世茂金融旗下控股的众多公司之一。资料显示,除了天津夏悦,世茂金融还在上海、深圳、嘉兴、成都、杭州、牡丹江、霍尔果斯等地控股22家公司。这些公司涉及拍卖、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

1

  事实上,在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地产金融创新兴起之时,世茂集团是最早一批进入试水的房地产企业。这或许与许荣茂曾经的股票经纪人经历有关。

  早在2015年12月,世茂控股有限公司就独立出资5000万美元,筹建了重庆市两江新区寰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润小贷”),其业务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这也是地产行业首家互联网小贷公司。

  当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即使在全国范围也仅有十来家,而世茂集团是其中唯一一家以房地产为基础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据了解,从2014年起,世茂集团就已开始部署金融平台的搭建工作,除了与国内首家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其还先后在上海、深圳、成都、天津等地就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设立金融公司,并逐步开展业务。

  随后在2016年1月,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世茂股份还与乐视网、新沃资本、欧菲光科技、科陆电子科技、卡达普投资、柏年康成以及济民可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资料显示,合作各方以现金形式出资,世茂股份出资1.1亿元,占新沃财险注册资本的11%。此外,新沃资本、乐视网均出资1.7亿元,持股比例17%。其余合作方各持股11%。该公司业务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

  而该公司在融资创新方面的例子则更多,包括发起了全国首例物业费ABS、全国首单购房尾款ABS、全国首单地产类租赁ABS、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票据(CMBN)、全国首单住房租赁储架式租金ABS等。

  今年6月,为更有效反映世茂集团多元化业务现况,该公司中文名称也由“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房地产”)正式更改为“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集团”)。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许世坛基于世茂集团近年的多元化业务布局和发展,首度将其多元化命名为“大飞机战略”。其中,除了地产开发主体,以及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的双翼,金融板块则与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等投资一起,成为世茂平衡发展的关键尾翼。

  金融板块更成为其多元化业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