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信托:减退的激情

公司张文静 2020-08-18 09:08:2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信托公司有些不太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四川信托“爆雷”事件还在蔓延,华润信托又被罚了。

  8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2020年1号撤销许可,华润信托在筹建中英资管过程中,接受他人委托持有股权,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并持续提供虚假声明,被银保监会撤销股东资格。

  “爆雷”之外,监管罚单也密集落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了华润信托外,监管部门已公布对山西信托、中江国际信托、中航信托、中铁信托、安信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吉林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的罚单,罚金合计超1600万元。

  频频“踩雷”和被罚,受影响的可不止信托公司们,它们的投资人和合作“朋友圈”也得捏一把汗。

  在信托公司“朋友圈”中,房企可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信托与房地产关系历来密切。房企融资需要信托,而房地产一向是信托公司的支柱业务,为信托公司贡献了不少营收和利润,但同时也是信托公司“爆雷”和被罚的重灾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4季度末,信托行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总额为2.7万亿元,占比15.07%。受疫情和房地产信托严监管影响,2020年1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较去年有所收缩,不过也达到了2.58万亿元,占比14.57%。

  因此,几乎每家信托公司都有不少地产“朋友”。例如此前“爆雷”的四川信托,背后就拥有一个庞大的地产朋友圈。其旗下74家控股企业,其中多为房地产行业公司,合作对象不乏万科、光大集团、恒大集团、中梁地产等大型地产开发集团。

  相较于其他同行们,华润信托在地产业务上“低调”多了。

  2019年,华润信托投入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产为520.62亿元,仅占其信托资产总计的5.45%。事实上,这并非由于2019年房地产信托受到严监管造成的。从华润信托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这一比重属于正常水平。

  这或许与其保守、求稳的运营风格有关。

  2012-2014年,华润信托也曾大力投资房地产,每年投入房地产的信托资产占总信托资产的比重达16.01%~20.77%。由于房地产高风险的特性,且内部监管不严,华润信托曾屡屡“踩雷”和领罚单。

  据报道,2013年华润信托热推的一款开放式信托产品的资金池里,超过一半资金投向高风险的房地产和能源领域。

  同样在2013年,审计署对华润集团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时发现,2012年华润信托两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共计15亿元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其中13亿元被借款人挪用于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等。

  2014年6月,华润信托发行“鼎新130号”、“鼎新131号”两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佳兆业旗下苏州黄桥、塔园路两个项目提供10亿元融资。2015年佳兆业陷入“锁房危机”,华润信托被拖累。这次事件当时直接导致华润信托暂停了地产业务。

  2017年初,华润信托旗下产品“华润信托·唐山博志平改基金集合信托计划”违约,被投资者要求华润信托披露该信托计划的相关信息。该产品成立于2012年,而在2016年,产品资金所投向的地产项目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盘”。2018年1月,因向委托人披露的信息有重大遗漏,华润信托被深圳银监局罚款50万元。

  而在2018年底,深圳银保监局向华润信托开出的610万元巨额罚单中,除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外,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也是案由之一。

  风险事件频发,或许是华润信托降低房地产业务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5年华润信托年报中指出,地产行业从“黄金期”过渡到“白银期”,房企流动性趋近,风险事件大幅上升,让以地产业务为重要收入来源的信托业雪上加霜。

  2015年以后,华润信托降低了对房地产业务的依赖,大幅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自2015年起,华润信托投入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产占比就控制在了5%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信托目前对外投资110家企业。其中,房地产行业企业仅9家,直接控股4家,间接控股3家。

1

  不过,表面看似较少涉足地产,但华润信托合作过的房企并不少。根据公开资料,华润信托历史投资过90家企业,乐居财经梳理发现,其中房地产企业就占了近40家,交易对手和合作对象不乏佳兆业、五矿地产、中铁十六局、阳光城、正荣地产、华夏幸福、保利、万科、华润置地等知名或者背景强大的企业。

2

  而且从2017年开始,华润信托自营资产中房地产资产及所占比重越来越高。2017年,华润信托自营资产中房地产资产为32.23亿元,占比14.84%。到2019年,房地产资产几乎翻了一番,所占比重达到24.72%。

  此外,2020年截至目前,华润信托正在发行的计划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至少有7个,交易对手整体实力都不弱。

  如“鼎新246号中南泰安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鼎新274号金辉沈阳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A3类)”“鼎新313号荣盛廊坊李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鼎新31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产品交易对手涉及江苏中南建设、金辉集团、荣盛发展、时代中国等国内排名前列的开发商。这些产品在风控措施上也更加严格。

  华润信托2019年年报也提到,其加强了房地产行业交易对手的准入与检测,交易对手以大型综合型企业为主,严格落实项目增信管控措施。

  尽管2019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受到严监管,华润信托在房地产业务上的投资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而从近几年的表现来看,华润信托一边在降低对房地产业务的依赖,一边仍在继续瞄准优质、可控的房地产项目。

华润置地(哈尔滨)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3019956544920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华润置地开发(北京)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670572104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49152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