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混改一年:挂牌三延期、战投数次变更

公司李奕和 2020-08-20 08:59:4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泰达建设混改自去年传出后,股权挂牌几经延期,战投方也曾被传多次变更。如今,随着津滨发展(000897.SZ)一纸公告的披露,泰达建设集团的混改似乎就要尘埃落定。

  8月18日,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滨发展”)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建设集团”)《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情况的通知》。

  具体而言,泰达建设集团以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天津津联海胜混改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津联海胜”)、天津中科泰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科泰富”)2家战略投资者。

  受此利好影响,津滨发展8月19日开盘后一字涨停,至当天收盘,津滨发展报2.67元/股。

  泰达建设集团混改工作完成后,泰达控股持有泰达建设集团的股份比例由原先的100%变更为30%。而津联海胜、中科泰富将分别持有泰达建设集团40%、30%股权,泰达建设集团整体改制为国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据悉,交易各方已于8月18日签订《合资合作协议》等交易协议。

  股权挂牌曾三次延长

  泰达建设的混改,是天津自2017年掀起的国企混改潮中,较受外界关注的国企混改项目。而除泰达建设以外,天房集团、住宅集团、建工集团、城建集团等一批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天津国企也曾出现在混改名单中。

  据了解,早在2018年7月,泰达建设集团正式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承担起国企改革“试水”任务,泰达建设混改首被提及。随后,在2018年9月19日的达沃斯“泰达之夜”招商推介会上,泰达控股公布了11个所有制改革项目,其中就包括有泰达建设、泰达绿化、中沙泰达、星城投资等企业。

  按照泰达控股董事长张秉军当时的说法,这些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是泰达控股全面推进混改工作首推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那也是天津国企混改密集进行的时刻,据悉,在2018年,天津市共有6家市管企业实现了集团层面的混改,市管二级企业完成混改的就有100多家。

  经过一段时间对下属企业的调查、梳理和分析,2019年5月8日,泰达建设集团70%股权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按照当时的挂牌信息,泰达建设集团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持股40%,战略投资者二持股30%;此外,大股东泰达控股占比30%,引入的2家战略投资者不得为一致行动人。

  这一持股结构在最新引入的津联海胜、中科泰富两家战略投资者中,并没有发生变化。然而,事实上自挂牌信息披露以来,泰达建设集团的挂牌曾遭遇数次延期。

  第一次于2019年5月8日挂牌时,泰达建设集团曾设定挂牌期限为40个工作日。随后于当年的7月1日、8月1日、8月15日,该项混改挂牌信息发布期被三次延长。在此期间,泰达建设集团的战投方也出现过好几个版本,甚至隐现渤海海胜、黑石、融创等企业的身影。

  直到2019年10月11日最后一次挂牌延期期满后,泰达建设集团标段一(持股40%战略投资者)、标段二(持股30%战略投资者)最终分别征集到1名意向受让方。根据当时津滨发展的公告,两名战投方正是津联海胜和中科泰富,泰达建设集团混改最终迎来了实质性进展。

  资料显示,泰达建设的前身成立于1984年,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诞生,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并具有物业管理、会展运营等综合能力。其目前注册资本13.5亿元,拥有5家分支机构,对外投资企业超过30家,包括地产公司、供应链公司和物业管理等。

  而根据泰达建设集团此前披露的混改方案,该集团旗下19家企业被纳入混改范围,其中就包括格调置业、格调房地产、格调物业等“格调系”品牌企业。据悉,经过多年的发展,“格调系列”已成为泰达建设集团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其开发的“格调系”产品深受当地市场的认可。

  战投方背后是谁?

  作为由泰达建设集团直接持有20.92%股权的A股上市公司,津滨发展曾公告表示若泰达建设集团混改完成,将导致其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股权结构显示,目前,泰达建设集团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直接100%持有,其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后者受益股份达93.34%。

  此外,天津市国资委亦作为津滨发展的最终实际控制人,持有其21.4028%股份。

  按照最新披露的公告,泰达建设集团混改工作完成后,泰达控股、津联海胜、中科泰富将分别持有泰达建设集团30%、40%、30%股份。那么,津联海胜和中科泰富是谁?这起混改的完成,是否会导致津滨发展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乐居财经了解到,津联海胜成立于2018年3月8日,注册资本13.4亿元,分别由天津市津东房地产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通合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金海胜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9.75%、49.75%以及0.5%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白少荣,最终受益股份42.3215%。

1

  此外,中科泰富由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国资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津利堡消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古柏泰成实业有限公司等8大股东出资成立。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持有股份49.7114%。

1

  股权穿透后发现,即使按照泰达控股、津联海胜、中科泰富(30%、40%、30%)的最新持股结构,该项混改完成后,天津国资委仍实际控制泰达建设集团股份达42.92%。其国资控股的地位并没有改变。

  事实上,曾有业内人士对于上述两家战略投资者的入局向乐居财经表示,无论是津联海胜还是中科泰富,都像是天津国资委找来的战投方,以化解无人接盘的窘境。如果按照当前的安排,混改后的结果,更像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混改的推进并不容易,其漫长的发展历程常遗留有较多的历史问题,而混改涉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的顾虑,也使得这些企业在引入投资者时经历更为繁杂的审批手续。对于泰建设集团的混改,其效果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000712830811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172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8    关联风险  394

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81072411167E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673282817X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