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仙枝:正荣“不唯规模”发展

公司房慧 2020-08-25 08:41:4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不会因为规模,牺牲财务安全和盈利。”

  坐镇正荣地产(06158.HK)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的黄仙枝,以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身份给公司的发展方向做了论断。对此,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伟亮从全年销售任务分解和投资策略方面做了论证。

  “今年是正荣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年,财务安全性、盈利和规模这三个指标每一个都至关重要,我们的管理层对这三个指标的要求是不仅要做到均好,还要做到均优,这样才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这是黄仙枝对内的经营要求,围绕这样的目标,正荣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成绩单。

  现金短债比上升至2.1倍

  “年初在新冠肺疫情的冲击下,公司迅速调整大盘策略,提升了盈利能力及财务安全性,实现资本市场创新。”业绩会开场致辞中,黄仙枝对公司近半年表现给与了肯定。

  报告显示,正荣地产上半年收入为145.4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8.1%;核心纯利为12.4亿元,同比增长8.3%。

1

  债务及融资方面,报告期末,正荣净债务与权益比率为71.4%,保持下降趋势。同时,短债比例下降至30.0%,现金对短债比上升至2.1倍,持有现金398.1亿元。

  此外,报告期内,正荣的借款加权平均利率也下降到7%。期末对联合营项目的借款担保从年初的48 亿大幅减少到24亿。

  对于上述基本面的改善,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过去两年正荣加大力度去杠杆,持续以长债置换短债,加快销售回款,进一步减少公司流动性风险。后期即便外部融资环境有变化,对正荣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总体来说,正荣的资金面已经是处在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了。

  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近8成

  在销售方面,正荣地产上半年合约销售额559.9亿元人民币,因疫情影响,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4.5%。但最新数据显示,1-7月正荣实现合约销售695.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49.7%,同比累计增速已经回正。

  对此,刘伟亮表示:一季度销售受春节及疫情影响较大,同比下降,然而通过团队的努力,3 月开始销售已迅速反弹,4月实现单月销售同比转正,5—7月销售势头不减,随着8月下旬开始会有更多新货推出,我们有信心能完成全年1400亿的销售目标。 

3

  从销售贡献的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区域占比最多,达46.0%,其次是占比24.5%的海西。从城市分布来看,长三角的苏州、南京、合肥表现突出,分别占比达16.3%、12.1%、9.3%。

  从城市能级来看,二线城市已成正荣主战场,销售占比达到76.8%。实际上,这也是正荣聚焦具有强基本面的二线城市,贯彻落实“区域深耕”策略的具体表现。

  土储权益提升至58%

  根据区域深耕、聚焦一二线的投资策略,上半年正荣地产拿地19幅,权益地价123.0亿,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5883元,合计新增土储302.3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的权益占比为73%。

  新增的土储中,有59%位于长三角地区,28%位于海峡西岸。此外,7月至今,正荣地产再新增地块13个,其中大部分位于长三角。

  截至报告期末,正荣地产总土储2740万平方米,货值约4700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海峡西岸、中部、西部、环渤海及珠三角六大主要经济区域的30余座城市,其中76%位于一二线城市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地区。土地储备权益占比由2019年年末的55%上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58%。

  对于投资,黄仙枝透露了正荣坚持的三大原则:一是安全、盈利,二是快周转,第三个是区域深耕。

  具体到执行层面,刘伟亮表示:正荣坚持平稳的投资策略,聚焦已经深耕的城市,同时关注项目的周转效率、利润规模、IRR等等几项核心指标。如果土地市场太热,正荣会适度避避风头。如果有市场机会,也会适当加大投资力度。

  对于正荣接下来的发展,黄仙枝继续从财务安全、盈利和规模提出要求。他表示:财务安全方面,公司要做到风险可控、成本进一步下降;在盈利方面,要通过扩大规模效应,提升全周期的经营效率;在规模方面,力争每年实现稳定的增长,保持适当的规模优势。 

  要实现这样的高质量发展,正荣下半年会继续做好四项工作:一、继续推动组织架构优化升级,强调精总部、强区域,打造高质量的人才供应链;二、提高投资的精准度,提升投资研判能力,提高单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提高销售权益比,把区域做大做强;三、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加强产品力,以高品质来形成公司品牌的口碑;四、重点关注经营效益的提升,以现金流及利润为核心导向,加强现金流管理。 

  整场业绩会上,位于黄仙枝左侧的欧国伟,发言并不多,仅在投资者提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时,他表示:一直以来正荣都比较重视社会责任,未来也会投入更多资源在这方面,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践行企业责任。


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350840253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69    关联风险  496

青岛正荣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81587846370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