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援救泰禾故事:“没感觉到实质变化”

公司高拯坤 2020-09-03 08:51: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距离泰禾发布引入万科的消息已经过去一个月,近期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泰禾高管透露:“没有感觉到实质的变化。我不想再这样等待下去了。”

  8月28日,万科2020年中期业绩线上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谈到了入股泰禾背后的逻辑,他不仅明确表达了万科入股的底线,还称泰禾更多是资金和融资问题,其产品力、基础能力非常不错。

  对于万科来说,泰禾优质的土地储备是最美味的蛋糕,也是入股泰禾最初的动机。

  在今年1~7月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排行中,万科的排名并不喜人,虽然货值排名跻身前三,但新增权益土地储备和拿地权益金额的排名均跌出前三,位列第六和第九。

  祝九胜表示,如果万科最终成为泰禾集团第二大股东,也许会邀请来自万科或者来自社会的人士,特别是在资金管理、运营管理、融资管理等方面有特长的人士。

  万科为地而来?

  任何的并购行为,背后都有着真实的利益和目标,对于土储并不是十分充足的万科来说,更是如此。

  业内对于万科入股泰禾的动机猜测颇多。祝九胜回应称,万科入股泰禾事项最终能否达成,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泰禾的求生欲;二是金融机构是否能达成共识;三是主管部门的态度。底线是不影响万科背后的股东权益。

  有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取决于泰禾的求生欲”表露的意思很清晰,就是满足万科的条件,并且不会低。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万科所图的实际上是泰禾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因为泰禾上市公司的地位与产品品牌,对于万科来说并没有太多意义。

  在土地方面,由于万科一直都始终坚持谨慎投资原则,外界质疑其土地储备不充分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例如,万科2020年新建投资与去年相比已有30%下降,外界就曾解读为土地储备紧张所致。

  在观点指数发布的《2020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储备排行》中,万科以1366.5万平方米位列第五,第一名碧桂园达到了2820.3万平方米。在新增权益土地储备和拿地权益金额中,万科分别以886.4万平方米、524.7亿元位列第六和第九。在新增货值排名中,万科略靠前,为2130.7亿元,位列第三。

  对于土地储备战略,万科曾回应称,万科始终保持合适的比例,除了谨慎,也保持合理的资源总量,土地储备足够供应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上述人士称,话是这么说,但对头部房企以及从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来说,必须拥有丰厚的土地储备,才能对抗行业不确定性日益加大的风险,万科的土地储备压力或许已经发生了变化。

  “未感到实质变化”

  上述泰禾高管表示:“合作的消息出来一个月了,但到现在也没有感觉到实质的变化。”他还称,他个人正在找出路,实在是不想等待下去了。

  几个月之前,在记者与他的一次交谈中,他还保留有信心,并称泰禾现在非常不容易,在危难关头,愿力所能及多分担一些。

  多位泰禾内部人士向记者说,泰禾出现今天的困难,主要还是人的问题。

  泰禾下属某城市公司总经理认为,真正让泰禾陷入困境的并不是来自行业和企业财务上的压力,而是泰禾自身和管理团队。“老板富有激情,心思纯良具有企业家的风范。为人要好,做公司要强,做产品要品质,个人的战略格局也非常值得称赞。可以说,支撑泰禾走到今天的就是黄老板自己。但是在血雨腥风的房地产江湖上,他并不算是一名合格的掌舵者。”

  泰禾一位不愿具名的经理称,泰禾内部的管理有非常多的不足,特别是人员的配置上,包括核心管理层,发现问题也不说真话。因为这些问题,泰禾在前些年拿了许多有问题的地块,还有一些明明很好的战略却没有执行好。

  在他们看来,泰禾发展前期的操盘水平非常棒,但是这种水平只能够支撑泰禾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城市或区域房企,难以成为一家全国化的房企。这个问题尚未解决,泰禾就急匆匆地迈向了全国化扩张的道路。

  回忆起泰禾飞速扩张的日子,上述某城市公司总经理说,“有的人很会投机和忽悠,往往是借着一个资源算账,然后告诉老板公司今年能挣1000亿元,明年能挣2000亿元。老板也轻信了,因为觉得有规模可观的货值呀。”

  他回忆说自己刚来泰禾,当时就有人说泰禾有6000亿元货值,可以轻轻松松地冲击到2000亿元的规模。时间久了,这位总经理才发觉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因为所谓的6000亿元货值是人为写出来的数字,其中有将近一半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无法直接出手。“房企拿地之后最多一年到一年半就必须实现资金平衡,如果资金三年都无法平衡,就会出现连锁反应。”

  目前,钱的问题不解决,泰禾的眼前困难就无法消除,但是钱只是一个方面,关键的还是解决人的问题。祝九胜表示,即使万科最终能够成为泰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也只是在新的董事会授权下的正常运作,“董事会会邀请来自万科或者来自社会的人士,特别是在资金管理、运营管理、融资管理等方面有特长的人士”。

  此次万泰股权转让能否完全成功,取得双赢,目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对于万科的先决条件,一位人士认为,泰禾如果自己有钱解决债务,它还需要万科吗?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