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成业绩不足40% 但TOP50房企掌舵者们对下半年充满信心

公司付珊珊 2020-09-07 09:53: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上半年,TOP50典型房企暂时告别了销售普涨局面,取而代之的是这些企业销售增速普遍放缓,部分房企上半年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出现下滑。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恒大、万科、碧桂园、保利、融创、中海、绿地、龙湖、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世茂集团、中国金茂和金地集团13家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这一数字比第三方机构在6月30日公布的半年度突破千亿房企数量要少。但可以看到,新城控股、绿城中国以及阳光城等房企上半年销售额均突破900亿元,离千亿仅一步之差。

  千亿房企中,按照目前统计的排行榜显示,恒大凭借3488亿元销售额处于榜首,万科和碧桂园次之;但是,由于碧桂园披露的是权益销售数据,因此预计上半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房企有3家,且根据机构统计全口径数据显示,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额超过3700亿元,若以此计算,上半年房企销售排行榜前3位应该是碧桂园、恒大、万科。

  此外,保利发展取代融创中国位居上半年销售排行榜第四,招商蛇口在逆势中挤进前十。有升自然有降,其中较为明显的就是新城控股上半年排名已从前十滑落,华夏幸福则已跌出TOP30。

  上半年,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TOP50典型房企目标完成情况也不甚理想,其中有近5成房企全年目标完成率不足40%。尽管如此,不少房企管理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依然表示出对完成全年业绩的信心。但不可忽视的是,综合近期各热点城市出台收紧的调控政策以及监管层对房企融资收紧的态度,房企下半年面临的业绩压力依然不小。

  增速明显放缓

1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TOP50典型房企销售额同比增加房企有28家,但增速超过10%仅有7家。另外还有16家房企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去年有所减少,疫情后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同比降幅超过10%的房企共有8家,销售同比下降最为严重的3家房企分别是华夏幸福、远洋集团和绿地控股。

  行业增速放缓已是不争事实,这种放缓趋势不仅发生在大房企身上,那些处在爬坡阶段、意欲弯道超车的中型房企同样面临销售增速下滑问题。

  比如中骏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为37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7.9%,今年上半年中骏录得合同销售额401亿元,同比增速仅为8.2%。

  实际上,早在2017年,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就表示不追求短期内规模增长,首先要确保经营稳健和财务安全。此后,不少房企纷纷响应,一时间,“有质量增长”“提质增效”开始成为房企一致目标。

  今年以来,更有不少标杆房企明确提出从“规模”向“利润”转换赛道。比如在今年年初业绩发布会上,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就明确表示要追求有质量增长,不再为规模业绩所困。中期业绩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也提出,世茂要从“规模战”升级到“利润战”。

  但对于房企而言,从追求规模转换到追求利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近五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40%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样本中,有36家房企公布了年度销售目标或目标增速,有8家房企未公布相关数据。

  在上述36家房企中,目标完成率超过50%的仅有4家,分别为滨江集团、建业地产、中国恒大和中国金茂。一般而言,房企全年销售比例为4:6,36家房企中,有17家房企半年度目标完成率不足40%,数量占比近5成。其中,远洋集团和融创中国上半年分别实现销售额418.4亿元和1952.7亿元,但与之对应的年度销售目标分别为1300亿元和6000亿元,因此这两家房企上半年目标完成率仅有约32%,下半年还需要完成接近70%任务量。

  虽然上半年TOP50房企销售同比增速分化,亦有不少房企上半年销售同比减少,目标完成率也不理想,但多数标杆房企均表示对完成全年目标有信心。

  例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许世坛预计,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年销售可能会下降10%-15%,但根据房企前7月表现来看,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其预测房地产行业全年销售增速可能在正负两个点之间波动。在其看来,今年总体市场不错,疫情可能只是让行业错失了一两个月市场空间。

  与许世坛同样对下半年市场充满信心的是旭辉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林峰,其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非常有信心超额完成旭辉全年2300亿元销售任务。

  实际上,这些管理层之所以信心十足,还源于其准备了充足的货值以便下半年进行“找补”。

  例如,世茂为下半年准备了4000亿元可售货值,旭辉下半年则将有超过50个新开盘项目,总可售货值也达到约2800亿元。

  总体而言,不少房企对今年销售依然抱有积极态度。

  对于目前的行业现状,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在半年度经营沟通会上表示,现在不是比拼胆量和资金的时候,房企业绩诉求背后是供货的源头——土地,只要企业手上有地,就会有持续增长动力,同样寻求合作的资源也会多起来。

  在其看来,目前行业情况对于滨江而言有很大机会。未来,只有追求经营精细化发展、资金充裕、融资成本低的房企才有优势。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41884392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9704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6    关联风险  399

保利发展(山东)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3671773725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09    关联风险  26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