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总裁张明贵:地产+养猪

公司曾树佳 2020-09-08 09:16:4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十九年前,当海南正掀起房地产投资热潮的时候,有人问起新希望(000876.SZ)董事长刘永好是否会跟随潮流,加仓海南房地产的问题,他不假思索地答道:“没有,我准备在海南多建些猪圈。”

  在他的心中,“养猪”业务的分量,显然更重一些。

  不过,不可否认,房地产也是他旗下的几大业务板块之一。新希望地产的掌舵者,是已在集团任职了十二年之久的张明贵。看着张明贵从青涩的应届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大将”,刘永好萌生了交给他更大任务的想法。

  9月6日晚,新希望公告称,为了坚定推进“做大养猪”等各项公司业务战略的落地、优化公司组织运行方式、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拟聘任地产事业部总裁张明贵为公司新一任总裁和董事。而公司原董事、总裁邓成已辞去公司总裁和董事职务。

  至此,张明贵似乎将一肩挑起“养猪”与“房地产”的协同重任。

  近年来,房企布局养猪业、农产品已非新鲜事。在这其中,除了蓝润集团控股龙大肉食之外,万科也成立了食品事业部;而碧桂园则早已将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输入到社区之中,形成业务的相互促进。

  如今,张明贵站在更高的山峰,总览全局,除了着眼于麾下快速蹿升的地产规模之外,他还要进一步寻找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最优解。

  十二年前,刚毕业的张明贵就加入了新希望驻京办。彼时,他的工作是在每周一发布《京办观察》,主要是搜集和整理国家政策、产业发展、企业动态等资讯。

  据他回忆,当时集团办公配备的台式电脑不方便携带,而他因为刚刚毕业、家里条件也不好,也没有购买笔记本电脑。为了每周一及时向全国高管报送,他每个周末,都要到网吧完成《京办观察》的草案整理和编写。

  一年时间下来,张明贵锲而不舍,每期都认真对待,并且争取做出一些新意,由此得到集团很多高管的肯定和表扬。而天道酬勤,他也获得了新的轮岗机会。

  张明贵一直在勤奋中,倒逼自己成长。结婚时,他甚至与太太沟通,要求把结婚日期放在周六,保证周一可以正常上班。他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习惯,可见一斑。

  迅速成长的张明贵,先任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后任新希望集团地产事业部总裁、新希望集团四川总部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

  自2014年起,年仅32岁的张明贵开始担任新希望地产总裁。即使他坦言刚出任时,对地产行业非常陌生,内心也有很多忐忑和不安。但是与往常一样,他很快进入状态,投入了很多心力,最终发现“自己慢慢地爱上了地产行业”。

  在其掌舵地产板块期间,新希望地产被注入了张明贵的工作风格,快速周转、扩大规模。

  2017年至2019年,新希望地产的流量销售金额分别为141.5亿元、303.1亿元、735.9亿元,从原来的TOP100榜单之外,挤进TOP50序列;“三年冲千亿”的目标,似乎在向它招手。

  今年前8个月,即使行业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据克而瑞监测显示,新希望地产全口径销售额546.9亿元,排名第41位;权益销售额282.6亿元,排名第54位。它不但没有掉队之忧,还有求进的态势。

  对应到扩储方面,新希望地产也一直保持着一定的投资力度。今年以来,它多次在杭州、苏州、佛山顺德等,出手拿地。

  几天前的9月2日,佛山顺德区陈村镇出让一宗面积超11万平方米的土地。在与联发、中海、龙光、华发、金地、华润、招商、新城等十余家房企的竞争中,新希望地产通过72轮的激烈竞价,以37.12亿元、溢价率63%竞得地块,颇受关注。

  债券年报披露,新希望地产经 22 年的发展,目前已完成长三角、中西部以及粤港澳三大经济圈重点城市的布局与发展,范围包括杭州、苏州、南京、宁波、温州、成都、重庆、昆明、西安、武汉、佛山等新一线、强二线城市。

  它将自己定位为,坚持以精致绿色品质型的改善类住宅产品为主,并形成了住宅、写字楼、酒店、专业市场、总部工业园的全产品线。

  张明贵一直以来,都在规模发展的同时,对外强调产品品质的重要性。如今上升到集团层面更广的业务范畴,或许他还会坚持这种理念。

  此次为张明贵腾出集团总裁的邓成,也是新希望的“老臣”之一。

  他于2001年加入新希望集团,曾任新希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山东经营特区总裁、公司副总裁等职务,后于2017年10月起接替李兵任新希望总裁。截至目前,邓成持有新希望股票76.5万股,其中限制性股票57.4万股。

  张明贵或许会向邓成讨教集团的经营之道,但此次人事变动意味着新希望的战略发生了调整,向来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张明贵,会给新希望带来怎样的改变?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633139520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28    关联风险  58

成都经开新希望启程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12MA6BJKWU5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