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丹寨情

公司展浩博 2020-09-15 09:14:51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12日,首届丹寨论坛在贵州丹寨举办。这场汇聚多位省部级高官的高规格论坛,一时给丹寨小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万达作为承办单位,身为董事长的王健林列席其间。

  “老王瘦了,也显得苍老了”,这是现场不少参会人士一个心照不宣的议论。类似言论,在论坛现场同步直播的弹幕评论中,也频有出现。这其中不少人是前万达员工,在他们口中,称呼王健林为“老东家”。

  台上的王健林伸手向左微微鼓掌,憨笑致意,随即开始了他不到5分钟的演讲。演讲中的关键词是:响应总书记号召、脱贫攻坚、民营企业爱国情怀......

  随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的发言中,王健林和万达在丹寨扶贫的所作所为,得到了高度肯定: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站位高......

  讲这些话时,王健林在台下坐得笔挺,他佩戴口罩,听得高度认真。应该说,整个上午近3个小时的领导发言中,王健林除了起身跟发言毕的领导握手外,几乎全程没变过坐姿,亦未上洗手间。

  不得不说,丹寨扶贫,一向是王健林放在心头的要紧事。“没有哪个项目让老板这么上心,几年的时间里跑了9趟,小镇每一处动工,老板几乎都亲自过问,参与设计”,一位万达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据他描述,万达各地兴建的万达广场项目,王健林可能都不曾过问,遑论出席。唯有丹寨小镇,他始终是亲历亲为,全程参与。

  从2015年开启丹寨扶贫来,5年多时间里,万达已在丹寨兴建起一座世界级旅游小镇:丹寨万达小镇。丹寨,这个地处贵州黔东南大山的国家级贫困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一座丹寨万达小镇、一所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一只丹寨扶贫产业基金...5年来万达在丹寨累计捐赠投资已达23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累计创造税收2.7亿元,帮助全县5.8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目前来看,万达丹寨扶贫成果显著。不过回溯当初,王健林的扶贫探索并非毫无波折。万达介入扶贫前期,与国务院扶贫办进行了大量沟通。王健林曾说过,万达的扶贫模式正是和扶贫办聊出来的。

  老王口中所说的,即万达于2014年底,提出的“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扶贫模式。当时,这一模式为万达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题中之义包含两点:企业把一个县包下来后,一是要产业扶贫,二是要实现普惠制。

  王健林在最早的扶贫构想中便已确定这一思路。在他看来,这是万达扶贫20多年来总结出的为数不多的经验。授人以渔,让95%以上贫困户都能受益,这就是老王的初衷。

  扶贫模式理念确定后,在确定具体何种产业扶贫的问题上,王健林亦曾有过摸索和修正。

  起初,万达计划因地制宜,在丹寨投资养猪和种茶两个行业。“养猪总比盖五星级酒店容易嘛!我们请人请专家”,彼时王健林对养猪颇具信心。

  不过一年之后,王健林逐渐发现两大传统产业对当地经济带动有限。而后经过不断调研摸索,万达最终决定在丹寨采取旅游产业扶贫模式。

  “万达先后否决了养猪、种茶、种米等产业扶贫方案,最终决定还是结合万达的企业优势,在全球首创旅游产业扶贫的新模式”,王健林论坛发言时特别回忆了这段扶贫产业确立往事。

  在万达企业包县、旅游产业扶贫的模式下,丹寨全县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这一时间点比计划提前两年。

  王健林对丹寨投入的情感远不止此。2020年,站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时间节点上,以社会扶贫为主旨的“2020丹寨论坛”应运而生。

  论坛之上,老王再次抛出万达帮扶丹寨“2025计划”。在这一新规划里,万达的扶贫定位迎来重大转变,由“企业包县扶贫”转变为“支持丹寨致富”。

  “2021至2025年,万达将重点支持丹寨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加大旅游产业捐赠投资,将丹寨打造成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县,使丹寨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王健林对此颇为笃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