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多元化焦虑

公司凤晓龙 2020-09-16 14:01:53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透视房企发展、进化的一个指标,就是看房企的多元化布局。

  战略上是否能够持之以恒,业务方向上是否与基因融合,组织架构上是否与梯队能力匹配,盈利模式是否清晰等等。

  但往往在规模当道的前提下,多元化业务布局要么被人指摘,为住宅业务服务的“嫁衣”,或者“华而不实”并不能在财报上体现业务的重要性,与主业独大的地产开发体量相比,很多产业的布局在住宅销售面前光芒难现,办公会议中非住宅业务高管也难言拥有话语权。

  在城市化加速提升、居住改善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大发展实际是住宅大发展,随之而来的商业需求、教育需求、产业需求、文旅需求等一系列围绕能够提升美好生活的需求陆续凸显,房企在服务业主、深耕客户的指引原则下,自然切入到物业管理、零售地产、教育产业、旅游、养老等领域。

  但是多元化成色几何?从近年房企多元化转型的成败来看,多元转型易,产业布局成功难。“高周转”快速打法很难适用传统产业,房企多元化难以快速寻找一条康庄大道。

  一如恒大先后经历过农业、金融、体育、大健康、旅游、新能源汽车等传统产业的试水,农业、乳业、金融相继退出恒大的战略布局。高光时刻,万达多元化似乎更为耀眼,影视、体育、金融等产业一度摆脱房地产的标签——去地产化,但结局并未想象那样容易。

  万科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聚焦少数多元化内容,不再拓展新业务,着力发展目前布局的方向,同时尝试剥离或暂停亏损及发展前景一般的分支业务,将有前景的业务拆分上市做大做强。郁亮说,只有基本盘比较巩固了,才能尝试多元化,才能在转型道路上更加坚定。可见多元化的前提,仍需要主业的稳定。

  从业务增长贡献来看,多元化业务增长依旧处于培育期。早先的开发思维,是一种粗放式的方式,如果用负债思路加速多元化业务成长,难免造成债务与负担。但用产业思维来经营,似乎难以和房地产业务两位数增速相匹配,这种增速的不匹配也让房企陷入焦虑。

  白银时代的转型逻辑是什么?什么是最佳的多元化生存方式?这似乎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白银时代,在房地产行业规模增速放缓、房企集中度加强背景下,房企适合介入与地产协同度高、与主业相关度高、与企业基因和产业禀赋强的多元化业务;而非房地产相关业务(金融、健康、新能源等),则挑战跨行业、技术积累、跨经济周期的能力。无论是哪一种,房企多元化不应是一种短视的策略,也不该频繁切换赛道盲目跟风。聚焦与培育,仍然是房企当下转型期的必修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