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阎志:“铺王”的猎物

公司展浩博 2020-09-23 09:24:3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阎志最近一篇诗作,叫《东湖北岸》,创作于2020年5月18日。诗的最后一句这样写道:“不知是湖水还是长堤,摇曳了一下,你可曾收到这份来自东湖北岸的波澜”。

  诗人,是阎志的一个标签,他曾凭借多篇诗作屡获大奖。不过,阎志更为人所知的标签,或是他湖北首富的身份。企业家借诗歌聊以抒怀,从诗中的只言片语,亦可找到其心迹隐喻。

  就如此次的《东湖北岸》,东湖波澜是否荡漾到了人们心头,不得而知。不过,作为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和他的卓尔,近来却动作不断,频掀商业波澜,波及者甚众。

  在供应链物流、医疗大健康行业之后,房地产似乎成为阎志下一个瞄准的目标。

  地产狩猎 高频加码

  9月19日,卓尔智城与湖北黄冈浠水县签订110亿元合作项目,打造总建筑面积320万平米的卓尔·巴河诗意康城。

  卓尔智城为卓尔控股旗下全资地产开发公司,后者实控人即持股99.95%的阎志。除卓尔智城和卓尔控股外,阎志另外直接控股卓尔文旅,同样持股99.95%。卓尔的地产开发生意,则主要由卓尔智城和卓尔文旅展开。

  2019年8月28日,卓尔文旅架构调整和卓尔智城成立之初,阎志曾对两大平台寄予厚望,“卓尔文旅和卓尔智城要在新起点上鹏程万里,成为卓尔企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发动机之一”。

  在此之前,卓尔智城脱胎于卓尔文旅,为子母公司关系。有鉴于此,彼时阎志曾对两家企业提出协作运行、独立治理的要求。不过在投资领域划分上,两公司却并无明显界限,尤其在文旅地产投资上存在显著重叠。

  根据此前两公司相关负责人各自表述,卓尔文旅聚焦“文旅康体养”五位一体聚力发展。而卓尔智城则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文旅地产领域的卓尔模式。

  在外界看来,二者界限虽不甚明晰,但卓尔智城和卓尔文旅的混合双打模式,依然在按照阎志制定的计划高歌猛进。

  年初至今,卓尔系地产投资规模显著加快。乐居财经统计获悉,截至目前,卓尔系年内出手拿地投资项目已多达15个,其中十亿百亿级项目比比皆是。

  在此次黄冈浠水百亿项目之前,今年6月4日,卓尔智城还曾签下总投资高达320亿的黄石文化旅游城项目。

  15大项目中,除衢州客厅、长江青年城项目位于浙江外,卓尔其余项目悉数位于湖北。项目类型也多在此前制定的“文旅康体养”范畴内。其中亦包含合作开发项目,如与华谊兄弟(5.310, 0.00, 0.00%)合作打造的武汉洪山区卓尔·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

  卓尔地产掘金往事

  地产掘金,并非阎志临时起意,早在15年前,阎志就曾从地产开发中尝到甜头。地产投资亦成为卓尔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

  1996年,记者出身的阎志,靠一本传记《天若有情:天王刘德华》,赚得创业启动资金2.5万元,随即开始了他的卓尔创业之旅。

  在最早的广告代理大获成功之后,阎志开始谋求卓尔转型。不过,经过多种实业试水失败,阎志最终将目光瞄向房地产。

  阎志早期经典的地产投资项目,当属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2005年,阎志顶着不被看好的风险斥资2亿拿下了这一项目。

  因为踩中武汉三镇协同发展的时间节点,汉口项目大获成功,这一案例后来多次被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阎志开始着手打造他心心念念的“武汉客厅”项目。在他看来,武汉客厅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回归与出发,被他视为独一无二的毕生之作。

  在《长江日报》当年《阎志:我有一个“武汉梦”》的专访报道中,阎志曾回忆了这段武汉情结:

  “卓尔只在做三件事,一是通过汉口北项目,重振武汉商贸影响力;二是通过武汉客厅项目,专注于文化会展,完善武汉的高端服务业功能;三是通过阳逻港建设,以武汉为中心,打造长江航运物流体系。这是卓尔的三个使命,这就是我的‘武汉梦’。”

  2011年,“汉口北”成为武汉著名的汉正街整体外迁承接地,也是这一年,卓尔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基建港口集团,入主武汉阳逻港,阎志被媒体称为“中国铺王”。

  同年,卓尔发展于7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在香港上市后,阎志身家一度达到76亿元,成为新晋湖北首富。

  以地产为支点,此后阎志进一步涉足物流、港口业务,进而延伸至文旅、航空和银行等众多产业。可以说在卓尔今时今日取得的规模,地产开发功不可没。

  9月2日,阎志在国新办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卓尔目前刚过青春期,正处在茁壮成长的青年阶段。走过懵懂之后,阎志的下一个目标是向世界500强迈进。

  作为卓尔旗下重要的地产投资开发平台,卓尔智城给自己定下的则是5年500亿的销售目标。

  阎志曾提出经典的“开枪瞄准论”,即企业家捕捉商机要先开枪,后瞄准,即使打不中十环,起码还在靶上混,如果先瞄准再开枪,靶子已移动,商业环境已发生变化了。

  而今阎志再次将地产开发列为卓尔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不知算是一种回归还是新的开始。

卓尔发展(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58385678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27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0

贵州卓尔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20330MABYX8LDX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18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