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都吴忠泉:一声叹息

公司严明会 2020-10-15 09:07:14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52岁的吴忠泉可能没料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重回公众视野。

  6月,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两份法律文书吸引了外界注意,原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何从华因十余年前的受贿行为获刑7年半。意外的是,这部“贪腐剧”还牵扯到了金都集团主席吴忠泉,他以“行贿者”的角色出现。

  仅4个月后,吴忠泉再次遭到曝光。这次,他的身份是“老赖”。

  10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发布一条限制消费令,吴忠泉因在一起债权纠纷中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义务,被限制消费。

  乐居财经获悉,近两年吴忠泉已陷入多起法律纠纷,股权被冻结,且退出旗下多家企业投资。

  金都房产“出道”颇早,纵横杭州地产江湖,与绿城、南都并列为“蒋村三驾马车之一”。在杭州本地人的记忆里,1999年以前金都名头比绿城还响亮,留下过诸多经典楼盘。但2012年开始,金都开始被卖资产、破产传闻围绕,直至如今深陷诉讼泥潭。

  从意气风发到暗淡无光,金都发生了什么?

  牵入受贿案

  这几年,吴忠泉和金都房产似乎已逐步淡出。吴忠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农业上,其偶尔曝出的零星动态,均已无关房产。不过,如今官司缠身的吴忠泉恐怕也无心“务农”。

  2019年6月18日,从浙江省建设厅辞职已11年的何从华,因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

  一审判决显示,2008年4月,吴忠泉以205.49万元将金都房产开发的金都华府花园的一套商品房卖给何从华。而经浙江省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该房在当时的市场价格为330多万,相差126余万元。

  同年下半年,何从华与吴忠泉约定,何从华辞职后到金都房产任职,吴忠泉向其支付100万元“安家费”。2010年1月5日,这笔“安家费”到账。2012年,何从华成为金都房产集团执行总裁。

  这两笔费用都被法院认定为何从华从吴忠泉处收受的贿赂。法律文书显示,2008年,何从华为吴忠泉在企业发展、政策咨询、资质评审、矛盾化解以及奖项评审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以“低价买房”和“安家费”的形式,非法收受吴忠泉所送财物共计226万元。

  “何从华”案之外,吴忠泉和金都房产自身的官司也不少。2019年以来,吴忠泉和金都房产不止一次成为被执行人。

  在一起标的达7000多万元的债务纠纷中,债权人数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反反复复拖了一年多。

  今年8月,另一位债权人也等不及了。8月6日,王春柳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达3500多万元。10月9日,余杭区法院将吴忠泉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次日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此外,吴忠泉持有的杭州市西湖区浙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股权曾于2019年9月被出质给孙卓晖,今年9月1日,该股权被冻结。

金都吴忠泉:一声叹息

  债务缠身的吴忠泉开始频繁退出旗下公司。工商资料显示,2019年12月以来,吴忠泉已退出18家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身份,就连他近几年颇为重视农业公司——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其列。

  江湖无传闻

  看如今金都房产的光景,已难想象它当初的辉煌。

  工商资料显示,金都控股集团目前由吴忠泉实际控制,其占股62%。另外,沈勇民和杭州金盈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和8%。

  金都房产成立于1994年,曾开发出金都花园、金都华府、金都华庭等多个经典楼盘。在那个时代,杭州地产界百花齐放,绿城、南都双雄并立,绿都、宋都、滨江、金成、大家、新湖、广宇等房企争先崛起。金都也意气风发,巨幅广告经常占据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广场。

  进入新世纪,万科、碧桂园等开始向全国扩张,大多数杭企却偏安一隅。随着外来大鳄的涌入,杭企逐渐转向“低调”。金都市场份额也明显下降。

  学建筑出身的吴忠泉是一个“房痴”,对品质有着执著的信仰。1994年,金都房产开发首个项目金都花园,虽然该项目仅6.5万平方米的体量,但绿化率高达36%,还配套游泳池、网球场等设施。而当时,杭州商品房刚刚起步,绿化率不足30%的楼盘比比皆是。

  之后开发金都华府时,吴忠泉也颇自信,“香港、广东的开发商来杭州,绝对造不出我金都华府这样皇城根下的楼盘!”

  对品质的偏爱造就了金都房产早年的辉煌,却也在市场转向之后让自己陷入被动。

  有位杭州本地人曾称,金都房产走向没落的转折点在于高尔夫艺墅项目,该项目以三芒星式创新建筑格局著称,坊间流传是吴忠泉的心血之作,也被业界称为金都房产品的登峰造极之作。

  金都在这个项目上投入高昂。2007年,金都房产与九龙仓合作竞得土地,楼面价近万元,产品设计也定位于大户型的豪宅产品。但后续销售却不如人意,金都房产被拖垮。最终,吴忠泉把它卖给了融创,后来再次易主予绿城。

  2012年起,金都房产破产传闻一波又一波。彼时吴忠泉一边回应传闻,一边卖项目。之后,金都房产在杭州“战线”一缩再缩。即使这样,吴忠泉还很坚定:“不会逃离房地产行业去转型。”

  不过这句话说出没两年,他就进军农业了。

  如今,吴忠泉和金都再陷困境,市场连传闻都没有了。

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000142935901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8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58

金都房产集团嘉兴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4026995128269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2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