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的金融梦

公司曾树佳 2020-10-21 08:56:4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与金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卢志强的“左右手”,站在泛海控股(SZ:000046)这个资本平台上,他曾两手腾挪,游刃有余。但如今这两个被他认为最赚钱的行业,都不如往昔了。

  近些年,面对房地产市场持续的调控基调,卢志强不断剥离房地产,只言专攻金融领域。不过,眼下他又把自视珍贵的民生证券股权,出让了一部分。

  10月20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以42.29亿元的总价格,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共3,107,204,265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27.12%)。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份转让已经完成,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已由约71.64%降至约44.52%,民生证券仍为泛海控股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企业。

  “辗转”的民生证券

  18年前,泛海系入主成为黄河证券(民生证券前身)的大股东。2014年4月,卢志强对旗下公司进行了一番资产重组:泛海建设以32.74亿元(即每股收购价格为2.06元),收购中国泛海、泛海能源所持民生证券不超过73%股权。

  民生证券73%的股权被注入泛海建设后,后者摇身一变,从房地产企业转变为“地产+金融+投资”的综合性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其名称也改为“泛海控股”。

  此后,卢志强的金融“算盘”逐渐显现了出来。

  数年时间,泛海控股不断突进金融牌照,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业务涵盖了证券、信托、保险、期货、基金、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并形成了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的金融布局。

  近两年,民生证券的市场动态尤为引人关注。去年中旬,市场就传出它有增资扩股并进一步IPO的计划,但控股股东泛海控股,却迟迟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

  直至今年3月,泛海控股才宣称,旗下民生证券拟实施增资扩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20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25亿元,同时,泛海控股决定放弃对民生证券的认缴出资权。

  公告发出后不久,4月中旬,就有15名投资者参与民生证券增资扩股,共计出资25亿元,且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此次增资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由约87.65%降至约73.59%。

  在增资扩股的同时,泛海控股还计划以每股1.361元的价格,引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民生证券的注册地,也将由北京市东城区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

  时间转到8月末,靴子终于落地。

  最终,泛海控股宣布以约42.29亿元,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约31.07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27.12%。

  于2019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61.08%。2020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16.16%,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

  向上的业绩,使其拥有较好的“卖相”。卢志强此举可谓一石二鸟,除了为民生证券引入国企股东,支撑起发展空间之外,泛海控股实打实地获得了一笔真金白银,为自身的发展输血。

  市场上对于泛海控股出手民生证券股权,或许并不感到奇怪,此前后者也一直处于质押状态。

  据相关债券信息披露,截至2019年9月末,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84.31亿股,其中已办理股权质押总股数约84.31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99.99%,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87.64%。

  资产出售下的资金渴求

  卢志强向来具有商人敏锐的市场嗅觉。

  他最初在潍柴集团做技术员,后来一路升任潍坊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1984年,政府同时启动价格双轨制改革,卢志强彼时果断跳出体制创业,先是开班做家教,后又到大城市闯荡。

  到1989年,卢志强旗下的泛海已拥有了12家房地产建筑公司,位于北京、浙江、武汉、上海、深圳等8个一线城市。此后,他相继开发出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杭州“民生金融中心”、深圳“泛海拉菲花园”等一系列项目。

  6年后,卢志强联合联想控股、四通集团等国内9家企业,成立光彩事业投资。1997年,光彩事业投资收购深圳上市公司南油物业,卢志强把南油物业改名为“光彩建设”,即后来的泛海控股。

  多年来,泛海控股一直承载着卢志强的地产和金融梦,但如今它已不知不觉转变了发展姿态。

  2019年初,泛海控股以148.87亿元的价格,将旗下北京泛海国际项目、上海董家渡项目的部分地块,转让给了融创;隔年1月,它又以 10.06 亿美元出售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境外资产。

  或许是意识到房地产行业持续的调控基调,房企生存艰难,泛海控股已显露出与房地产业务“诀别”的姿态。

  今年1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泛海控股行业分类由“房地产”正式变更为“金融业”的子行业“其他金融业”。从营收构成来看,2020上半年金融业务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5.55%;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地产项目只剩小体量的“尾货”。

  不过,为了回笼资金,卢志强也不得不对心心念念的金融板块“动刀”。除了上述转让民生证券27.21%的股份、获得42亿元之外,曾有消息透露,泛海控股还准备在年内,将亚太财险和民生信托部分股权转让出去,换取资金。

  有数据披露,截至2020年9月12日,泛海控股尚有存续债券14只,存续债余额合计119.88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债券规模达71.48亿元,年内到期规模为32.89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泛海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下降1.23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5亿亿元,同比下降了1.43倍。 经营层面“造血”不足,寻求外来的资金就成为了必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