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双城:曹舟南“镜像”引战之谜

公司林振兴 2020-10-26 09:48:14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曹舟南不愧为财务出身。

  为蓝绿双城引入战略投资者,他别出心裁。

  近日,乐居财经获悉,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蓝绿双城)与蓝绿双城控股有限公司(蓝绿控股)都出现了六家战投,它们在两间公司的持股比例也是一致的。

  蓝绿控股是蓝绿双城的控股股东,这种母子战投股东“镜像”的现象,在中国商界十分罕见。

  为何如此精心设计?

  蓝绿双城董事长曹舟南回复乐居财经,“蓝绿双城原是集团最高层级,现变更为蓝绿控股。因此,是一回事。”

  两年前,曹舟南喊出一个“合伙人模式”,创立了蓝绿双城。其后,他不断在公司股权上变更,试图让资本多元,支撑蓝绿双城扩张。

  该拿捏股权比例,引入怎样的战投?这需要高超的平衡术。

  镜像股权“引战”

  10月14日,蓝绿控股引入六位新战投,分别为杭州双鹏实业有限公司、舟山众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光财金兴陇(兰考)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加利利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赫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华梦馨。

  引战完成后,蓝绿控股的股东数由2名增加至8名。

  紧接着四天后,蓝绿控股原大股东杭州澄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至39.25%,原二股东杭州绿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5.83%。自此,除了大股东名称存在差异之外,蓝绿控股与蓝绿双城的股权结构如出一辙。

蓝绿双城股权图蓝绿双城股权图

蓝绿双城股权图蓝绿双城股权图

  一位接近蓝绿双城的知情人士表示,“创业公司不用设置那么多架构层级,蓝绿双城控股相当于母公司,母公司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科技集团负责开发服务,生活服务集团负责生活服务,城市服务集团负责城市服务开发服务。所以引入蓝绿双城控股战投,等于说这三个板块也都会一起(引入)战投。”

  他补充道,“目前开发服务(蓝绿双城)是主要业务、团队人数比重大,而蓝绿双城控股目前没有太多人,基本上蓝绿双城控股委托蓝绿双城在管理这三个子集团,可以解释成蓝绿双城控股和蓝绿双城相当于管理合二为一。”

  表面上,蓝绿双城方关于“引战”的解释,是为了公司架构层级的调整梳理。然而本质上,“原班人马”的再次入股,使得蓝绿双城的最终受益股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截至目前,蓝绿控股、杭州绿合、杭州双鹏实业有限公司、舟山众志、中光财金、浙江加利利、赫晟投资和华梦馨在蓝绿双城的最终受益股权分别为39.25%、35.97%、17.68、12.16%、6.63%、5.53%、4.42%、2.21%。

  此前,为了引入战投,学财务出身的曹舟南,早已在股权上谋篇布局。扯旗创业,他用 “合伙人模式”吸引各方投资者。其中,蓝绿双城“二股东”杭州绿合是曹舟南留住人才所设的平台。

  该企业共有21位股东,大多数都是曹舟南为蓝绿双城引进的合伙人,其中有“老绿城人”马佩儒、俞飞武、冯鑫强、蒋玉奇、张玲波等,有蓝绿双城高管顾建明、孔景玲等。

  而此次从蓝绿控股曲线“引战”,带来的后果是,曹舟南在蓝绿双城的股权也不断被稀释,其最终受益股份已经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仅持股15.40%。

  通常而言,持股比例在34%的控股安全线以下,也就没有所谓的一票否决权。而在今年7月初,曹舟南还持有蓝绿双城38.85%股权。

  在6月底,引入最新“战投”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光大信托”)之前,曹舟南曾两次让渡股权,蓝绿双城股东从最初的2名增加至7名,其持股比例由初创时的90%,先后减少为42.6%、35.5%。(注:中光财金由光大信托直接持有98.37%股权)

  上市的任务

  蓝绿双城面临多大的资金压力,才导致曹舟南不断出让股权,不断引战?由于是非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很少,外界尚难知晓。

  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成立至今,蓝绿双城都并未放慢扩张的脚步。在2020年里,曹舟南的目标是新增签约项目超过50个,总签约项目或超100个。

  今年也是蓝绿双城大拓展的一年。开年之初就现身杭州土拍市场,经过11轮报价厮杀,以20.55亿元在杭州拿下华丰板块的TOD商住地,迎来开门红。

  转眼至八月,蓝绿双城入股平安在西双版纳一个“万亩大盘”10%的股权。8月3日,企查查显示,一家名为“云南景和置业”的公司注册资本从25000万元增加至27777.78万元。据悉,该公司为西双版纳悦景庄项目的开发公司,而增资入股的一方正是蓝绿双城。

  紧接着8月27日,蓝绿双城立马出质了云南景和置业有限公司2777.78万元股权数额,予云南平安投资有限公司。除此以外,从2020年以来,蓝绿双城还有2次股权出质信息,质权人为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和五矿信托,分别出质股权1000万元和1300.5万元。

  跟随扩张速度,蓝绿双城的管理团队也不断在壮大。据了解,公司团队已经由当初的4人增加至超过500人。

  从成立一周年时公开高管阵容,管理层多是老绿城、蓝城的人,有金融背景的金如一,今年1月又从融信集团拉来张文龙负责营销。“能请来这些能人,薪资报酬自然不低,即使有股份激励,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知情人士分析道。

  急速扩张,蓝绿双城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算是“老生常谈”,曹舟南经常会被问到类似的问题。

  成立之初,他曾透露,最初资本金5亿,但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愿意以基金的方式,还有社会上一些投资人也在洽谈,到位资金有几十亿,足以支持现在发展。

  此外,在地产界,信托公司投资地产项目公司居多,光大信托入股蓝绿双城多举动,十分罕见。乐居财经从蓝绿双城方得到的信息是,引入光大信托是实打实的战略入股。

  而曹舟南曾提到,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的要求就是有公司股份,赌公司未来。一年多前的这句话,也解释了光大信托今天的持股行为,为蓝绿双城提供发展资金。

  蓝绿双城“引战”光大信托的三个多月后,双方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动作。

  10月21日,乐居财经获悉,蓝绿双城与光大信托共同成立海南省三亚蓝绿光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为顾建明。其中,蓝绿双城持股60%,光大信托持股40%。

  而外界揣测,不管是引入战投,还是入局云南大盘,其背后或许都指向着蓝绿双城最终走向上市的目标。正如蓝绿双城总裁顾建明说过的,“公司在建立之初,上市便是任务之一。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估计明年能够具备基本的上市条件。”

浙江蓝绿双城恒尊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903715432093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1    关联风险  5

郑州蓝绿双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1024MA46YNH2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