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名不变性,物企出现换“马甲”潮

公司徐酒眠 2020-10-30 08:55:1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万科物业的野心正逐渐浮现。

  更名是一个重要标志。10月28日,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云服务”)。

  万物云服务是万科在物业领域的运营主体平台。工商资料显示,万物云服务对外投资61家公司,主要为万科在各地的物业公司,控股企业大197家。其中,今年年初新设立的万物云城也在其中,万物云服务直接持股100%。

  新名字有三个关键词:空间、科技、服务。空间与万科物业的业务重构有关。

  今年5月,朱保全在致全员信《新十年》中,首次披露了万科物业空间服务“三驾马车”模型,包括CS社区空间、BS商企空间、US城市空间,“而我们最熟悉的物业业务则调整为公司的业务层内容之一。”

  自2018年9月横琴起步,截至2020年9月,万科物业已签下十余个城市空间项目。

  5天前,万科物业在深圳正式发布“万物云城”品牌。

  “万科物业走过30年,从住宅物业到商企物业到城市物业,三驾马车成型。”发布会上,朱保全说。

  近两三年来,物业公司以“服务”、“科技”、“智慧”为关键词进行更名成为潮流。

  2017年11月3日,华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变更为华润物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8月8日,龙湖集团25周年之际,龙湖物业正式启用新品牌名称——龙湖智慧服务;2019年5月13日,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正在筹划分拆物业上市的阳光城集团,7月整合旗下物管与商管业务,新注册成立阳光城慧智优佳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1

  科技的发展,给物业公司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近年来,前沿科技不断融入物业服务,打造“智慧社区”已成趋势。物联网、云端与大数据、无人机技术、人工智能产品等,科技不仅改变服务流程与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价值,同时也拓展了社区金融、社区养老、社区O2O等增值业务。

  合作科技公司也成为物企的重要发展方向。中海物业、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等物企牵手华为、腾讯等科技公司;就在上个月,融创服务集团完成对李明远锋物科技的战略投资,未来双方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AI技术等引入物业管理。

  向科技化企业转型,万科物业也早有谋划。

  2019年9月的万科媒体交流会上,朱保全曾表示,万科物业正式接管万科集团“沃土计划”。

  据悉,沃土计划为期9年,已发展了三年,未来的3年或者6年将由朱保全接管负责。朱保全称,万科物业已组建了500人的研发团队,吸引了来自华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人才,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监控、门禁等进行深入开发,将其应用于物业管理领域,实现小区智能生活,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和大幅提高效率。

  在万科物业既定的战略中,除了回归服务、拥抱科技,还确立了打破空间边界的思路。以空间划分为核心的“三驾马车”模型由此而来。

  2019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2020年上半年,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30家上市物企中,营收规模稳居首位的碧桂园服务收入62.71亿元。

  如此规模的万物云服务俨然一个物业巨无霸。

  但万科的物业野心远不止如此。

  5天前的发布会上,朱保全透露,郁亮走访了所有万科进入的城市,推广万科的城市空间服务,获得了城市管理者100%的响应,万物云城已定下三年拓“百城”的计划,而他对城市空间服务的期望值,是达到万亿规模。

  这是郁亮和朱保全联手铺开的一张宏大蓝图,图里藏的野心,比我们想象的还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