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戈多”中,新华联还能扛多久?

公司许倩 2020-11-02 09:19: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亏损6.8亿元、债务违约、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遭冻结,新华联的庚子年尤为难过。

  10月25日晚间,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8.31亿元,同比减少22.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15亿元,同比减少302.13%。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新华联实现营收35.55亿元,同比减少36.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8亿元,同比减少516.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净利润亏损7.46亿元,同比减少2084.44%。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新华联解释称,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销售、景区、酒店、商场等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部分已售项目尚未达到交付条件,不能结转收入;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财务费用的确大量侵蚀了新华联的净利润。前三季度,新华联财务费用为8.36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利息费用为9.25亿元,同比增长39.3%,占期内营收的26.2%。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华联已努力偿还了不少短债。根据三季报数据,截至9月30日,新华联短期负债为8.49亿元,相比去年年末的15.85亿元减少了46.43%。期末,新华联筹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31.57亿元,“主要系本期偿还借款所致”。

  但大面积亏损及融资不畅下,新华联的短期偿债压力仍然很大。

  截至9月30日,新华联拥有货币资金31.56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了35.82%,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57.64亿元,两者间缺口仍高达26亿元。此外,新华联还背负着72.82亿元的应付账款以及23.6亿元的应交税费及其他应付款。

  在公布三季报当日,新华联还发布了关于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10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1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累计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11.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最近一次被轮候冻结的信息是,起始日自2020年10月22日起,新华联控股被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36个月。

  对于控股股东被轮候冻结一事,新华联表示,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新华联控股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本次司法轮候冻结事项截至目前暂未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从种种迹象看,作为新华联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一直在为寻找战略投资者而奔波,甚至在公司控股层面有了松动。而这恐怕也是其唯一出路。

  他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面前是在10月16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的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上。傅军应邀出席会议, 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建代表集团作项目推介。

  张建向大会详细介绍了新华联集团的产业优势、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他表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实现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实现共赢,同时也能促进中央“六稳六保”精神的落实,保护市场主体和龙头产业,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新华联愿与有关企业探讨在控股层面和新华联文旅层面的混改合作,热忱欢迎各家国企和投资机构来了解新华联、投资新华联。

  傅军还多次呼吁金融机构纾困民营经济,“针对优秀民营企业因流动性紧张而出现债券兑付困难时,由纾困基金接管到期债券,既维护民企信用,又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当企业流动性恢复正常后,再由企业回购纾困基金接管的债券份额,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临时性紧张的困难。防止因风险处置导致民企大股东失去控制权,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新华联的困境只不过是众多高杠杆企业遭遇流动性危机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已有6家民营房企债券出现违约,包括新华联控股、国购投资、中弘股份、华业资本、银亿股份以及泰禾集团,累计违约债券数量29只,涉及债券余额超过140亿元,这些企业都有个共同特征,即扩张步伐迈得太大,杠杆过高。借新还旧一旦接替不上,对这类公司的资金链打击甚大。

  与此同时,新华联还承受着文旅项目开发周期长、资金占用数额大、资金回笼缓慢所带来的后果,这也成为其陷入资金和负债泥潭的另一重要因素。

  就在新华联发布三季报的第二天,截至10月26日收盘,新华联每股股价报3.15元,当日下跌4.26%。10月27日,新华联股价再度下跌2.22%,总市值58.42亿元,较2019年末缩水4成。

西宁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30122595049507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51

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3023239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896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9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