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影视 “回马枪”

公司魏薇 2020-11-02 21:24:0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恒大表白南瓜”是什么梗?微博上有人问。

  10月26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配发及发行股份及认购股权方式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代价约72亿港元。南瓜电影是儒意影业旗下的视频流媒体平台。

  公告后次日,恒腾网络报收0.36港元/股,涨幅9.09%,盘中最高上涨超27%。

  对于此次的收购,恒腾网络在公告中披露了三点原因:第一,投资制作电影和电视剧,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接触更广泛的潜在客户;第二,儒意影业的内容可以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广告渠道;第三,公司可以开发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恒腾网络主营业务中,互联网服务占比82.5%,贸易及制造占比17.5%,并未涉及影视业务。

  其实早在2010年,恒大就成立了恒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影视”),是恒大集团文化产业战略布局下的专业影视投资及制作公司。

  投资制作电影和电视剧是恒大影视的专长,但为何要把儒意影业装入了八竿子打不着的恒腾网络?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是上市平台。

  五年前,恒大旗下恒大文化产业集团(834899)曾挂牌新三板。挂牌不久后,恒大文化就抛出了一份定增方案,计划融资不超过15亿,用于拓展公司业务、补充流动资金。

  但是,该融资案最终没有完成,二级市场上,挂牌后的恒大文化也没有过任何成交记录。2016年10月26日,恒大文化发布公告宣布退市。

  退市,不意味着放弃。此次将影视资产包注入恒腾网路,是否重燃了整合文化产业上市的念头?

  无论如何,恒大杀了个回马枪,这的确是恒大文化产业第二次摸进资本市场。

  “仙股”翻身有望?

  恒腾网络“成仙”已久,近三年以来,股价一直在0.5港元之下徘徊,低迷的走势急需“一剂良药”。

  2015年,中国恒大联合腾讯借壳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选取“恒大”和“腾讯”的二者的首字作为公司名称,组建了恒腾网络,正式进军互联网社区服务产业。

  恒腾网络的前身马斯葛集团,主营业务为投资及买卖证券、提供融资、物业投资及制造及销售照相产品配件。

  2016年更名后,恒腾网络开始专注于互联网业务。最初,恒腾网络的目标是做“物联网智慧化”社区,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业务布局互联网社区服务产业,涵盖社区服务、社区金融、社区家居等领域,为社区用户提供订购、物流安排、产品或服务交付等O2O一站式服务。

  从目前持股情况来看,恒大是恒腾网络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62%,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1%。

  对于股价长期低迷的恒腾网络来说,儒意影业会是那副“良药”吗?

  儒意影业旗下的视频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主要从事线上视频业务,是国内首家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面向社会精英客群,采用“纯付费、无广告”的运营模式,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拥有3000万的注册用户。这是恒腾网络最为看重的平台。

  或许,借助恒大与腾讯大量用户资源和充足资本后,南瓜电影有望助力恒腾网络摆脱“仙股”之列。

 3年15亿对赌协议

  受疫情的影响,影视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进入二季度后,随着疫情的缓解,影视行业开始复苏。恒大选择了在这个时候进军影视行业的上游。

  这场代价72亿元的收购并不是一次简单的交易,恒腾网络将分三批发行约183.43亿股股权,占恒腾网络已发行股本约22.7%,发行摊薄后的16.57%。

  按照约定,若儒意影业在2021年-2023年能分别实现4亿元、5亿元、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管理层可分三次以0.096港元的价格认购61.14亿股股权。

  2019年,儒意影业的营业收入仅1.59亿元,净利润4047.71万元,2018年净亏损458.5万元,距离对赌协议中的目标业绩存在很大的差距。

  但即使是前两年的业绩未达到原定要求,三年内的归母净利润若合计超过15亿元,儒意影业的管理层仍旧可以认购对应股权。

  若业绩顺利完成,儒意影业创始人柯利明将获得27%的股份,成为仅次于恒大的第二大股东。

  在抱上恒大和腾讯的“大腿”之前,儒意影业曾多次在资本市场寻求生机。

  2014年8月,中技控股曾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15亿元收购儒意影业100%股权,但该方案在次年6月遭到证监会的否决。

  2015年10月,天神娱乐参与设立的文创基金以13.23亿元的代价收购儒意影业49%股权,后又将这部分股权以16.17亿元的代价转让给了上海达禹资产管理中心。

  2016年,杉杉控股以约16亿港元受让儒意影业49%股权,但是未能实现。此时,儒意影业的估值已超32亿港元。

  2018年,吉祥股份欲出资5000万元以增资或份额转让的形式接受这部分股权,后来又不了了之。

  按照收购价,儒意影业目前的估值已达72亿港元,六年时间,翻了三倍。如今,儒意影业已打上恒大系标签,并注入上市平台,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之后,又将估值几何?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