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棵房企“摇钱树”

公司张文静 2020-11-05 09:12:5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上半年,疫情刚缓和之际,57岁的杭州金投董事长张锦铭在集团总部接待了一众房企掌门人。

  3月至5月,众安集团董事长施中安、大唐地产集团总裁郝胜春、弘扬地产集团董事长曾焕沙等相继到访杭州金投(全称“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金投与近20家房企保持合作关系,其中不乏恒大、万科、中梁、中南、奥园、祥生、德信、蓝光、天阳地产和澳海地产等房企的身影。

  杭州金投究竟有何背景?能拥有如此庞大的朋友圈?

  杭州金投的地产动作

  近日,一家平平无奇公司的变更动态,牵出了杭州金投背后的“地产朋友们”。

  11月1日,杭州锦岚宋花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锦岚宋花咨询”)发生股东变更,其中,两位新地产股东——荣安地产和宁波荣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荣安资产”)颇为引人注意。

杭州有棵房企“摇钱树” | 进

  有趣的是,此前三天,荣安地产与锦岚宋花咨询发生了一系列关联。

  荣安地产通过宁波绍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绍安”)控股的绍兴荣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绍兴荣安”),向锦岚宋花咨询获得一笔本金不超过12.8亿元的融资。10月29日,荣安地产公告称为这笔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10月30日,宁波绍安向锦岚宋花咨询出质了其在绍兴荣安的部分股权。仅一天后,锦岚宋花咨询成为宁波绍安的股东,持股1%。

  不只是荣安地产,锦岚宋花咨询与其他房企也有过类似交集。

  乐居财经获悉,锦岚宋花咨询成立于2020年1月21日,注册资本高达5.35亿元。成立之初的股东包括杭州金投锦芮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锦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花样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波中珲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波奉化源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后三者的大股东分别为花样年集团、中南建设、宋都集团,这也就不难理解这家企业为何命名为“锦岚宋花”。转眼至2月,三者合资的项目公司(宁波奉化花祺置业有限公司)向锦岚宋花咨询融资,彼时,宋都股份还为这笔5.32亿元债权提供担保。

  此后,锦岚宋花咨询入股上述项目公司,持股20%,并于6月17日退出。3个多月后,上述三家房企也一道退出了锦岚宋花咨询。

 与房企过从甚密

  穿透可知,锦岚宋花咨询目前有6位股东,分别为杭州锦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汇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征信有限公司、杭州金投锦芮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荣安地产和荣安资产,股权比例未知。

  不过除荣安系外,另4位背后的大股东均指向了同一家企业——杭州金投。

杭州有棵房企“摇钱树” | 进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金投成立于2012年2月,由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合并组建,注册资本50亿元,是杭州市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

  目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杭州金投90%和10%股份。

  事实上,杭州金投的地产朋友圈远不止于此。杭州金投旗下专业投资平台杭州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金投资本”)专注于房地产财务性投资长达8年时间。

  金投资本总经理毛政曾提及,金投资本自身定位是房地产价值投资者。金投资本更倾向于百强以内的房企,百强以外则相对谨慎。合作伙伴包括拥有很强运作能力的大型企业,以及开发能力强、开发速度快、拥有区域市场优势的地方龙头。

  在他看来,“会赚钱”“有诚信”的合作伙伴才是与金投资本匹配的企业。以中梁和祥生为例,2016-2018年,中梁、祥生抓住了三四线棚改机会,彼时金投资本与中梁、祥生在丽水、乐清、湖州、江阴、宜兴等三四线城市,通过基金化模式运作,实现项目的快周转与高收益。

  截止2020年上半年,金投资本共设立地产基金近20个,累计投资规模逾400亿元,存续规模约80亿元。

  杭州金投旗下另一平台杭州工商信托与地产企业也“过从甚密”。

杭州有棵房企“摇钱树” | 进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工商信托成立于1986年,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有9位股东,其中,大股东杭州金投持股57.99%,二股东绿地金融持股19.9%。

杭州有棵房企“摇钱树” | 进

  背靠房企巨头绿地,杭州工商信托与地产界关系更是天然地紧密,房地产信托业务是其多年来的主要业务领域,规模占比非常大。年报显示,2019年其信托资产分布中,房地产占75.9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杭州工商信托曾因天洋燕郊创新中心项目“踩雷”。

  时间回溯至2017年4月,杭州工商信托先后发行“天洋燕郊创新中心1号”及“天洋燕郊创新中心2号”两款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募资规模达48亿元,存续期限均为3年。

  “天洋燕郊创新中心”系天洋控股于2015年底以20.8亿价格收购的项目,后因种种原因开发进度几度延后,市场销售不佳。

  而今 ,天洋集团陷资金链危机,麻烦缠身,杭州工商信托也受此牵连。今年4月,杭州工商信托发布天洋燕郊创新中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展期”公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