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背后 万科物业的大平台构想

公司唐珊珊 2020-11-10 09:21:1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做企业如同下棋,庸者走一步看一步,常者走一步算三步,智者走一步定十步。

  从2000年第一次涉足非住宅领域,粗算一下,万科物业这盘棋布局了近20年。

  数日前,在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举办的一场媒体会上,万科物业推出了国内第一个以城市服务为定位的全新品牌——“万物云城”。数日后,工商注册资料上注册名称一栏,“万科物业”名悄然变更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万科物业的频繁动作,让行业内猜测颇多,但更多的人认为是上市前奏,记者曾致电万科物业,未得到明确回复。

  10月31日,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现身上海,揭开了万科物业“更名之谜”。

  新名字背后的领域细分

  “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叫作万科物业了,公司新名字叫‘万物云’,希望大家喜欢。”在回顾了万科物业走过的30年发展历程后,朱保全向众人宣布了万科物业的新名字。

  据其介绍,万物云有Space、Tech和Grow三大模块。其中,Space模块包含归属社区空间服务的“万科物业”“朴邻发展”,归属商企空间服务的“万物梁行”,和归属城市空间服务、全国首个以城市服务为定位的全新品牌“万物云城”;Tech模块则包括“万睿科技”、“第五空间”,分别提供软硬件服务能力、数字运营和行业人工智能服务;Grow模块的“万物成长”是公司的孵化器,持续连接成熟企业、孵化创新企业。

  简单来说,万物云如同一个被注入大数据、科技技术的算法平台,万科物业所布局的住宅物业板块,商写物业板块、城市服务板块,资产服务板块等,未来都将分别归属万物云上的三大模块中,这些模块中又将孵化诞生更为细分领域的服务品牌,并在万物云大数据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在万科物业的这次变革中,显然“细分”是关键词,为何要做“细分”?

  朱保全举了个例子,他表示:“服务业与其他的连锁不太一样,尤其是以业主为中心的服务业,比如沃尔玛、星巴克、麦当劳,人们特别希望它做大,因为这样可以无障碍的进入任何一家星巴克或麦当劳。但是物业不一样,作为业主,其实更希望自己的服务人只专注于自己,当万科物业这个品牌变得更加大,更加综合的时候,你会发现客户不太喜欢你了。”

  简单说来,未来万科物业只属于住宅物业,并且业务会进一步细分,除了基础的社区服务,还会针对家庭客户,提供资产服务、居家服务。资料显示,新架构中的“朴邻发展”便是在社区空间服务模块中孵化出的,专门为万科物业业主提供住宅社区资产服务的品牌。

  商企空间服务则是由“万物梁行”来提供。2019年年底,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联合成立了万物梁行,将双方的商写物业及综合设施管理业务与团队都融合至这家合资公司。这场合作让万科物业具备了超高层服务能力,以及为一些大型企业提供物业管理、设施服务的能力。

  城市空间服务则是由“万物云城”来提供。2018年9月20日,万科物业与珠海大横琴集团联合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负责管理横琴新区的城市管理、市政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社区资产管理服务等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公共项目整合而成的“大物业”。也是这一年,万科物业首次提出“物业城市”的概念,并将这种模式陆续复制落地10个城市,其中包括雄安新区、 广州白云、成都高新区、青岛动车小镇、厦门鼓浪屿、武汉江汉区、江门人才岛、郑州二七区等。

  这一模式,可以说为万科物业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019年,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曾发布招标公告,项目内容包括建设122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点(简称微站)、布设132台摄像头、对深圳市五大干流及一级支流、重要入海河流、黑臭水体等开展一日一巡一监测,并对数据进行分析。

  如此专业的领域,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却以1.9亿元,力挫其他企业成为项目中标的社会资本,在当时的招标公告中,投标人资质一栏写着“投标人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必须包含物业管理或物业服务相关内容。”

  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潘功曾表示,物业公司服务区域较为碎片化,参与环卫领域,相当于掌握了多项与市政领域的接口,据此可以站在城市管理的维度,去争取更多的城市服务业务。

  未来的万科物业是什么?

  让记者更为感兴趣的是,万物云的角色显然不再仅仅只是一个物业企业那么简单。

  万物云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模块——Grow,它其中的“万物成长”被定义为孵化器,那么如何孵化?孵化什么?正在成为行业更为关心的问题。

  “我们会战略投资具备一定规模的物业公司,甚至会支持它上市,同时我们也为志同道合的物业企业提供全套的BPaaS服务(即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业务流程即服务,指按预定步骤完成交付到云平台上的业务任务的过程),我们希望共同走向一个高品质服务之路。”朱保全表示,在他看来,当万科物业变身到万物云之后,或许今天的同行对手就是明天的伙伴。

  如果没有理解错,万物云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可以集cpu(中央处理器)与孵化器与一体的大型平台,在接入并兼容无数中小企业的同时,也将万科物业的大数据,管理体系,科技技术开放给入驻企业使用,同时与部分企业合作,孵化出新的产品。

  对于一些中小规模物管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从另一个角度想,万科物业做平台的底气来自哪里?

  “来自万科30年的积累。”朱保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万科物业30年来最为重要的两项积累是:一、ISO9000体系,即质量管理体系,其中包括: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质量记录。这套体系的价值是可以让物业服务的每个环节变为标准程序化操作。

  如:质量记录可以规范每个作业环节,具体到一个洗手间的清洗频次,清洗所用的药水,几点对清洗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程序文件则决定每个作业工人如何调度,根据每个空间的特点,定义对应的工单。

  二、数据孪生,通过开源的系统和BIM(建筑信息模型),将每个空间的线下数据变为线上。

  “我们的‘星尘’操作系统已经连接了96个设备厂商,也就是说打开了我们的园区,打开我们的空间,任何一个与这个系统可以连接的设备厂商,全部可以开放连接到我们的系统上来。”朱保全表示。

  这也意味着,通过这套系统中的数字罗盘,可以看到所有的工单系统。如:基于什么样的设备形成什么样的任务,掌握全国746万个在线设备生成的工单,每天执行的状况和完备的状况。

  在这套系统中,所有的项目都有经纬度,所有的设备都有身份证,所有的岗位都有二维码,所有的员工都有经验值。随着数据和经验的积累,这套系统的效率和远程观测的能力也会变得更强。

  未来的万科物业是什么?朱保全给出的回答是:万科物业变身到万物云之后,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利润,而是引入更多人,会建立更好用的系统,连接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在空间之上,通过补贴来长出更多新的业务。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