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房车有“宝”

公司魏薇 2020-11-17 10:51:3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5天后,广州恒大将迎来亚冠首战,出征名单却突发变化,撤下受伤无法出战的保利尼奥,紧急为高拉特报名,直至今日凌晨,27人的亚冠阵容才得以敲定。

  除了广州恒大的亚冠名单,房车宝也在谋划调整“阵容”。

  11月16日,“恒大恒房通”公众号正式更名为“房车宝好房好车”。在“房”的基础上,恒大加上了“车”。房与车并行,卖车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与卖房同等的高度。

  这两年,在主营业务之外,恒大将业务重心偏向了汽车产业,先是港股恒大健康(00708.HK)更名为恒大汽车,后推进其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如果成功登陆A股,恒大汽车将是恒大旗下多元业务中的第一个“A+H”双资本平台。

  一系列资本动作显示,恒大这辆“车“似乎正开足马力,准备冲刺,目标是“3到5年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

  俊博瀚投资、智明生投资合计持股25%

  今年2月28日,恒大集团成立恒大宝集团,由恒大集团副总裁刘雪飞担任法定代表人。丽龙创富有限公司通过深圳市盈贸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100%股权,最终受益人为刘雪飞和丽龙创富有限公司。据悉,恒大宝在成立之初规模浩大,招聘共计约3万人。

  8月15日,恒大宝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宝)名称变更为房车宝集团有限公司,此次更名后,房车宝的法定代表人变为史俊平。

  11月15日,深圳俊博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明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入股房车宝,此次股权变动之后,二者与深圳市盈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有房车宝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三者分别持股15%、10%和75%,分别出资4.5亿元、3亿元和22.5亿元。资料显示,新进的两家公司都成立于2020年8月,且均由恒大的高管持股。

  在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恒大以自然人而非公司来投资房车宝有两层用意。第一层,一般而言,企业以自然人而非公司来体现股东与被投资企业之间的资本和股权关系,是为了在资本层面上掩盖或者摆脱所投资企业完全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法律关系。第二层,这几位高管间接持股房车宝,也有将其与业绩捆绑以及内部激励的用意。再者,恒大正在从地产业务转型与培育汽车业务,需要分流大量的地产板块人员进入销售领域,而房车宝作为恒大的销售平台给予团队较高的股份,似乎也有鼓励创业与人员分流的意思在内。

  至此,恒大集团的四位高管正式进入房车宝。从资金、技术到营销,恒大从旗下各大平台为房车宝挑选出了一支高管团队。

  据企查查,房车宝的经营范围主要为房地产销售,房地产经纪,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更名后,恒大将卖房和卖车两大主业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这其中,有恒大对汽车业务的重视和期待,也预示着恒大或将全面转战线上销售。

  在中国象棋中,车(“車”)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同时至多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 " 一车十子寒" 之称。恒大的“车”已出,它能否成为威力最大的那颗棋?房车宝的一系列变更,能否助力恒大汽车讲好资本故事、早日上岸科创板?

  汽车梦加速

  许家印是一位行动派,他的造车梦始于两年前。2018年2月12日,恒大睿驰智能汽车正式注册成立,并在同年6月正式对外宣布。在2019年的业绩会上,许家印表示:汽车产业未来会达到万亿级的规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那次会议上,许家印用了大量的时间向市场描述了新能源汽车的宏伟蓝图。

  此后,恒大频繁斥资收购世界顶尖与造车相关的公司,在先进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及智慧充电等各关键领域均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进入2020年以后,恒大汽车明显地加快了节奏。进入下半年,2020年8月3日,恒驰汽车在广州、上海两地同步召开发布会,一口气推出了6款车型,最近恒驰汽车还正式公布了车标和产品的命名规则,与恒大足球的队徽神似。

  11月12日,恒大汽车官方宣布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全线启动试生产,也意味着恒驰量产进入倒计时,全面达产后能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在恒大的计划中,其将在全球布局多个像这样高标准的基地。到2025年,要实现首期规划总产能每年100万辆。

  以这样的跨界方式来造车的,恒大是第一家,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传统汽车企业数十年才能成熟的发展历程。

  今年9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将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以支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此次募资,恒大汽车不仅吸引来了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还有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巨头。

  柏文喜认为,房车宝的成立或强化了恒大的销售端,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来加持恒大汽车上市。恒大可以用它来给资本市场讲故事,但是效果如何还要看结果。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