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万亿文旅赛场:有人一掷千金,有人黯然离场

公司房小旅 2020-11-23 10:11:4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国内文旅版图中,“云南”一直是存在感最强的那一个。除去自身所拥有的优越旅游资源外,更使其成为话题中心的,是融创、万达、保利等大房企在当地群雄争霸的江湖故事。

  就在几天前,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又去了趟云南。他先是在曲靖实地考察了几个片区,随后与曲靖市委、市政府举行座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协议,双方将展开文旅康养等项目合作,业态包括旅游度假区、IP开发运营、医疗康养、主题乐园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议界定的合作地域不单单指向曲靖某一地区,而是曲靖多地。

  “曲靖要建成云南省经济强市、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城市、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离不开融创的支持。”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座谈会上表示。

  孙宏斌则表示,曲靖市是云南第二大城市,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长江经济带的重点开发区之一,也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核心区。未来,融创将全面参与曲靖城市共建,为促进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和综合竞争力,凸显曲靖城市特色,传承文化精髓作出贡献。

  在7月的最后一天,融创连下两城,先后与腾冲市、云南省城乡投签下腾冲“大和顺”片区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与大理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更早些时候,融创在昆明、昭通、玉溪、大理、西双版纳、普洱、文山、澄江、弥勒市等,早有签约或落子。连番签约后,融创在云南的项目已超过20个,稳坐云南文旅地产头把交椅。

  孙宏斌重仓云南的野心从未掩饰,自其2016年首入云南市场后,就加快扩张步伐,以大力布局大云南“地产+文旅”的双驱动模式,抢占市场份额。

  2018年房地产销售额昆明榜、大云南榜中,融创均位居第三;2019年在保持昆明市场销售额第二的同时,大云南全域布局发力,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名次上升至第二名;2020年上半年,融创在昆明、大云南销售额排名中,均位居第二。

  融创在云南的官方媒体,也已从“融创昆明”,正式更名为“融创云南”,昭示了融创深耕云南的宏图愿景。

  而云南省销售额第一的桂冠,则一直由本土房企俊发集团把持,这也是云南省唯一一家进入百亿排行榜的本土企业。3-5名的座次排名则有变动,竞争激烈。从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看,占据云南房地产市场份额第三的是中国恒大,第四是碧桂园,第五是万科。

  并非单纯做房地产开发,中国恒大也在加大文旅板块布局,发力郊县市场,例如上半年销售金额超过20亿元的项目中就有昆明恒大文化旅游城。

  海南之外,云南成为又一个资本必争之地。在销售百强房企中,近半数都落子云南。“云南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要在旅游合作推广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近日表示,云南将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文化交流与合作,延伸旅游文化线路产品。这意味着,未来大云南的文旅版图还可以更大。

  但文旅这碗饭并不好吃。早于融创布局云南的华侨城,则接连败退。

  今年9月份以来,华侨城的12个转让项目名单中,有6个都是云南,均处于拟转让阶段,且均为华侨城持有股份的100%转让,地点位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地。

  华侨城也曾如同融创这般,在云南一掷千金,豪气冲天。2017年,华侨城曾宣布战略入滇,通过央地混改模式,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并承诺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以上开发建设云南旅游文化产业。2018年7月,华侨城在昆明举行“云南大会战”启动大会,举全集团之力,分别与云南省各州市政府、大型企业累计签约60余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千亿元,涉及智慧景区、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项目等种业态。

  实际情况却是,云南华侨城成了“特困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2015年,云南华侨城净利润分别为4857万元、1625万元、-11003万元、-16356万元,业绩连续滑坡。近两年该公司业绩虽未披露,但仍未能扭亏。而云南华侨城置业2017年度业绩数据在交易公告中显示为“无”,2018年度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则均为零,2019年一季度则亏损49.13万元。

  不过从地价上看,华侨城在云南的投资并不算亏。但退场之后,把控云南市场话语权的,再不会是华侨城。

  被云南省政府寄予厚望的云南城投集团,处境亦很艰难。连续大甩卖,亦难以化解其千亿债务。而云南城投,作为城市建设的平台企业,背后还一直有着云南省政府的支持。

  在9月份大文旅写的一篇“从冲世界500强到接连抛售大盘 云南这家省属第一国企梦断‘桃源’”报道中,云南建投集团,一家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16年曾被时任云南省省长陈豪批示要求“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有大型建设投资企业集团”。但最终,却也不得不因资金紧张而甩卖项目,再不复当年豪迈。

  前车之鉴在目,孙宏斌为何还敢重金投资文旅?

  “融创本质上还是想通过文旅项目拿低价的住宅用地,规避高地价。至于文旅项目能不能做成,变数很大,难度系数也很高。”一位地产人士称。

  大文旅曾给其算过一笔账,截至上半年末,融创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土地储备约2.48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货值预计超3万亿元,其中约80%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仅为4312元/平方米。这样的地价简直低到难以想象。

  同时,正是因为融创手中有着数量众多的文旅项目,并以此扩展到会议会展、康养等领域,使得融创也得以深入参与到地方城市建设中来,并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风险有多大,利润就有多大。在云南万亿文旅蓝图面前,的确需要一些“狼性”。

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3084696358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0    关联风险  999+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74665940X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1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91    变更提醒  182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