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物业:长跑“借壳”

公司李奕和 2020-12-01 10:33:1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所有物业服务企业中,华发物业的上市算得上是一个“另类”。

  通过借壳的方式,在华发集团内部进行资产重组,华发物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悄无声息,却为物业公司的登陆资本市场开辟出另一条蹊径。

  只不过,从收购壳资源到完成重组上市,华发物业一样走过了5年的上市长途。

  在华发集团内部,华发物业成立于1985年,这比其房地产开发板块成立的时间还要早(华发集团房产开发板块以华发股份为平台,组建于1992年)。多年来,凭借着华发集团的国有企业地位,华发物业也走出了一条与其他物业公司不同的路径。

  华发物业有着多年市政综合服务经验,最大的特色是“物业+市政”,业务涵盖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市政管网养护、河渠水闸养护、海堤养护、市政维修工程等城市综合保障服务。

  这与大多数物业公司起初以住宅服务为主有很大的不同。

  根据官网,华发集团现控股华发股份(600325. SH)、华金资本(000532. SZ)、华金国际资本(00982. HK)、庄臣控股(01955. HK)、维业股份(300621. SZ)五家主板上市公司,以及华冠科技(871447. OC)、华冠电容(873198. OC)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作为其物业管理板块的华发物业,于今年1月份已被重组进入华金国际资本,从而曲线实现物业的上市。而华发集团与华金国际资本的收购故事最早可追溯到六年前。

  早在2014年4月,珠海华发集团通过旗下铧金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港上市公司卓智控股及其大股东田生集团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珠海华发集团为首的买方合共收购64.4亿股卓智股份,占标的公司70%股权,总对价约3.99亿元。

  通过此笔收购,华发集团成为卓智控股的控股股东,而卓智控股实际上是一家专门在香港经营设计、排版、校对、翻译、分发、印刷和送货财经印刷产品的上市公司。

  直到三年后的2017年12月,“卓智控股”更名为"华金国际资本"。对于该公司股权的收购,华发集团相关人士当时就称,主要是为未来华发集团部分业务在香港借壳上市进行铺垫。这最终成为了华发物业上市壳资源。

  华发物业借道华金国际资本上市则最早在2019年8月传出。

  据了解,当时华金国际资本发布公告,其以7.34亿元中标和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和辉集团”),后者为香港华发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间接全资持有珠海华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即华发物业)。

  在华金国际资本正式对和辉集团做出收购前,华发集团内部在2019年6月已经经历了一轮重组。重组前,华发物业实际上由华发现代服务100%持有;重组后,华发物业成为北京九郡房地产100%持股公司,和辉集团通过后者间接全资持有华发物业。

重组前架构重组前架构

收购完成后架构收购完成后架构

  根据当时公告,华发集团透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铧金投资,间接控制华金国际资本36.88%股权。后者主要业务为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证券包销及谘询、证券及期货经纪、股权研究、放债、财经印刷服务,以及酒店管理及谘询服务、与会展、展览、会议及活动策划及组织有关的顾问服务。

  对和辉集团的收购完成后,华金国际资本的业务进一步扩展至物业管理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

  资料显示,华发物业如今业务范围包括住宅、写字楼、体育场馆、政府机关、商业、工业园区、会展等业态。覆盖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中山、武汉等20个城市。

  旗下已拥有珠海华发市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珠海华发楼宇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华发仲量联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华珠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紫薇华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5家专业子公司和47家分支机构。

  而华金国际资本2020年半年报的发布,也让外界得以一窥华发物业最新的业务发展情况。

  于2020年6月30日,华发物业管理的物业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约2670万平方米,向153项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总收费建筑面积达约1410万平方米。同时于2020年前6月,华发物业收入约4.71亿港元,期内溢利约8491.9万港元。

  借壳上市近一年,华发物业似乎获得了不错的增长。2019上半年,其合约面积2140万平方米、总收费面积1270万平方米,收入及溢利为4.03亿港元、4999.5万港元。据此计算,华发物业今年上半年合约面积、总收费面积、收入及溢利分别增长24.77%、11.02%、16.87%、69.85%。

  然而,在物业股渐成资本市场香饽饽的行情下,获注入华发物业的华金国际资本,依然难改股价常年低位徘徊的现状。截止11月27日收盘,华金国际资本报0.192港元/股,总市值仅19.32亿港元。近一年来,该公司区间股价虽有14%的涨幅,但仙股的命运依旧无力改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