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家鸿坤金融的女人

公司张丹 2020-12-01 10:35:2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毛大庆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

  11月24日,优客工场(UK)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联合办公第一股”。当晚,毛大庆收到了来自王石、徐小平、俞敏洪、李开复等老朋友的祝贺。

  同时身负鸿坤集团董事的毛大庆,集团官微没有在当天分蹭优客工场的热度,而是选择第二天以一篇贺文送上了祝福。

  文中既有对毛大庆在联合办公领域所做成绩及开创模式的赞美,也有对旗下鸿坤亿润投资的投资眼光表示肯定。从参与天使轮投资开始,可以说,鸿坤亿润投资用“金钱”陪伴了优客工场的一路成长。

  优客工场的上市,鸿坤亿润投资的上市项目又多了一个,对于投资企业来讲当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官微的标题也简单直接《热烈祝贺鸿坤亿润投资被投企业“优客工场”成功挂牌纳斯达克!》

  相比于近几个月负面消息居多的鸿坤地产,由优客工场上市给鸿坤资本带来的“利好”,再次将向来低调的鸿坤集团带入公众视野,也将其打造的金融帝国再次推入台前。

  家族成员轮番执掌

  赵彬已把鸿坤集团的指挥棒交到了儿子赵伟豪手中,最起码从股权上,他交得很彻底。不过,在鸿坤亿润投资上,赵彬有过动摇。

  2018年12月,北京亿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亿润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从“赵彬”变更为“赵伟豪”。这段时间,正是赵彬将鸿坤集团控制权逐步移交给赵伟豪的过程。

  鸿坤集团只有一个股东——北京合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合润”),目前,赵伟豪持股99%,吴虹持股1%。

掌家鸿坤金融的女人

  赵伟豪的执掌之路,从一系列股权变动中,便能看出赵彬的良苦用心。2017年9月21日期间,湖南新东方、北京万里纵横、湖南合润纷纷把合计96%股份转让给鸿坤集团,赵伟豪通过北京合润间接持有鸿坤集团49%股份,其余50%和1%则由赵彬、吴虹分别持有。

  两个多月后,赵彬完全退出北京合润,同时把北京亿润投资99%转让给北京合润,形成了赵伟豪持股北京合润99%股权的格局。由此,赵伟豪也就成了鸿坤帝国的实际控制人。

  尽管整个鸿坤集团已为赵伟豪所掌控,但在鸿坤亿润投资上,赵彬最后还是选择把它放在了妻子吴虹手中。

  2019年8月17日,在赵伟豪担任北京亿润投资法定代表人8个多月之后,大股东、实控人、最终受益人均发生变更,随着大股东从北京合润变更为赵彬,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从赵伟豪变更为赵彬。

  然而,13天之后,赵彬完全退出,大股东、实控人由妻子吴虹担任。目前,吴虹一人持有亿润投资96%的股份,北京合润持股4%。不过,在鸿坤亿润投资的管理团队中,赵彬仍担任董事长、总裁。

掌家鸿坤金融的女人

  鸿坤亿润投资是鸿坤资本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板块,从时间上来看,先有鸿坤亿润投资,后有鸿坤资本。

  鸿坤亿润投资成立于2007年,定位于中国新一代产融结合的创新型资产管理公司。截至目前成功投资50多家企业,10多企业已成功上市,资产管理规模超100亿。

  “在成立早期,鸿坤亿润投资并没有对某个领域进行聚焦。”这从其投资项目也能看出,有三夫户外,也有蓝色光标,还有好停车,行业跨度比较大。2014年,鸿坤亿润投资进行战略调整,决定在所擅长的垂直领域进行深耕,这才有后来的优客工场投资项目。

  据工商资料显示,其对外控股企业有77家,其中有100%控股的北京亿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亿润资产”),和持股99%的北京亿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亿润创业”)。据称,这两块也是毛大庆创业十分看中鸿坤的重要资源。

  2018年,鸿坤资本集团才正式成立,将鸿坤亿润投资、鸿坤基金、鸿坤财富等板块整合其中,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泛地产投资领域领先的综合资产管理机构”。

  卷入P2P跑路“乌龙”

  拥有经济学背景的赵彬,投资眼光经常被行业人所称道。

  “做房地产也是带着投资的眼光。”从鸿坤“西红门大地主”的称号中就能看出一二。

  赵彬和鸿坤的创业故事,业内皆知。2002年8月赵彬的湖南新东方投资与其他合作者共同成立了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拿下了北京南五环外西红门一块两百万平方米的土地,当时的西红门交通、水电、市政等都不便利。

  鸿坤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它的地产城池攻建,不少人称“一个西红门,半部鸿坤史”,鸿坤的地产业务覆盖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三大板块。据介绍,目前,优客工场已入驻鸿坤商业、鸿坤物业超3000平米办公空间。

  即使有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的过往经历,身披地产界明星经理人的美称,毛大庆带着优客工场这个项目,一开始找到赵彬时,赵彬也并不赞同,觉得不靠谱。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毛大庆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面对面坐下来和赵彬解释自己做的不是天使投资,而是共享办公,鸿坤投资了优客工场,赵彬与毛大庆以股权交换的方式,互为股东。

  毛大庆拥有了鸿坤地产集团的股权,并被聘任为鸿坤地产集团执行董事;赵彬也成了优客工场的股东,目前持股约7.79%。现在,优客工场成了鸿坤亿润投资的经典项目,并且将其放在排序第一的位置。

掌家鸿坤金融的女人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亿润投资对外投资的企业有7个(1个已注销),所牵扯的官司不算多,关联风险6个,其中亿润资产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被起诉,亿润创业投资由于劳动争议被起诉。

  “宁可错过,不可错投”鸿坤亿润投资的投资风格偏谨慎,不过一向谨慎的鸿坤亿润投资也曾被卷入P2P跑路风波之中。

  2019年8月,一篇名为《血流成河,380余个P2P平台突然崩塌!千万要注意,沾上就血本无归》的文章中提到“鸿坤亿润投资跑路”引起很多客户发问。

  鸿坤方面做出官方回应:公司未曾发行过P2P产品也并非P2P平台,“鸿坤亿润投资跑路”为虚假不实消息。

  鸿坤在金融投资上谨慎,在地产业务的投资也不敢大步迈。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鸿坤地产的土地储备权益规划建面积为249.36万平方米,仅可满足公司一年半左右的开发需求。

  截至2020年6月末,鸿坤地产土储18块地,其中有9块地是在2016年之前拿的,最早的一块可追溯到2011年。

  拿地少,负债却在攀升。截至今年上半,鸿坤地产的总负债518.63亿元,与2019年底几乎持平,其中流动负债395.45亿元,占比高达76%。

  此外,鸿坤在地产业务的投资成绩也不理想。截至今年上半年,鸿坤地产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亿元,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2.5亿元亏损扩增超6个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