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的接班计划

公司林振兴 2020-12-01 10:38:4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作为知名的“全球MALL王”,车建新有自己独到的育子之术,他会让子女先做“小企业家”,“慢慢的再往她们身上压担子、压任务,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这才是最好的传承方式。”

  年过五旬的车建新,虽然尚未吐露家族二代的接班安排。但其身家430亿,以及优秀子女众多,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眼下,一则普通的股权变更,牵引出红星美凯龙的神秘太子,他似乎在一步步找回在家族的存在感。

  车平平走向台前

  11月25日,北京星凯爱琴海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星凯爱琴海”)发生股权变更,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悄然退出股东序列,取而代之的是上海锦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锦御投资”),持股100%。

  上海锦御投资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车平平和王资分别持股99%和1%。与此同时,星凯爱琴海的最终受益人也由“车建兴”(车建新)变更为“车平平”。

  据乐居财经获悉,星凯爱琴海为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的爱琴海购物公园的运营商。该购物中心于2013年正式开业,2017年时由于天花板局部脱落带来安全隐患,进行短暂改造。

  虽然重新营业,但是这家运营了6年的购物中心却逃不出闭店的魔咒。去年,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原业主——北京双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该商业地产出售予高和资本,计划将爱琴海购物公园的主体改为写字楼。

  据知情人透露,双全地产本身没有商业运营能力,租赁给运营平台星凯爱琴海后,收益平平。同时,爱琴海购物公园由于自身定位不明确,项目辐射面比较窄,以及区位及交通通达性不是特别理想,未来的发展受限。

  关于转让后,原运营方星凯爱琴海是否也跟着退出,高和资本内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但可以肯定的是,车建兴还是拱手将名下一家企业让予他人?

  车平平是谁?

  原来,车平平乃车建新之子,1993年12月出生,在海外留学回国后也加入红星美凯龙,目前为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

  去年5月,车平平出现于红星美凯龙公告中,被选举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委员;今年8月,他还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可谓年轻有为。

车建新的接班计划

  据乐居财经获悉,上海锦御投资对外参投了8家企业,包括星凯爱琴海、上海锦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金华凯润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森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星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华红凯置业有限公司、金华星龙置业有限公司和昆明红星海汇房地产有限公司。

  其中,上海锦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同样是老爸将旗下公司让予儿子。去年9月,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红星美凯龙”)将其持有上海锦序100%股权,转让予上海锦御投资,法人由郭大宇变更为车平平。

  剩余七家参投企业与红星美凯龙、车建新也存在关联。例如,金华凯润置业由上海锦御投资和上海红星美凯龙分别持股51%和49%;武汉星凯由上海锦御投资和昆明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9%和51%;浙江森野房地产则由车建兴和车平平分别持股50.06%和33.89%。

  可见,车建兴对自己亲生儿子还是爱护有加。他曾在访谈中强调,“我和我父亲是互补,那么我也希望子女的事业能够与我形成互补。”

车建新的接班计划

  截至目前,除去上海锦御投资,车平平还投资了四家公司,包括上海恒尔嘉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0%)、上海盈太昇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6.67%)、北京恒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股1%)和北京爱湃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已注销)。

  其中,上海恒尔嘉和上海盈太昇均成立于今年6月,经营范围囊括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会议及展览服务。上海盈太昇对外投资了北京探境科技有限公司,持股0.0628%,后者为一家以终端AI处理芯片为核心产品的公司。

  车氏“娘子军”

  “二代”在中国,是一个偏具争议的词汇。在家族的光环下,他们有更大的压力。

  车建新对子女从小的管教并非严厉,基本上处于放养状态。他说家族里并没有特别的家训,或是家族宪法、家族委员会,最主要的还是一代一代的言传身教,让家族内部总是充满正能量。

  相较于车平平,车建新的长女车一鸣与次女车有露则高调许多光芒十足,跟父亲一起上杂志、拍封面。

  说起来车建新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大女儿有很大关系,他还因此在车一鸣婚礼上分享了一个另类的创业秘诀——“宠女儿的企业家运气都不会太差!”

  1997年,肯德基刚刚进入中国,车建新立马带着女儿车一鸣前去“尝鲜”。看着肯德基排起的长队,他心想:肯德基能做连锁,家具大市场为啥不能?

  从这时开始,车建新的红星美凯龙才走上“家居连锁”模式,短短几年,连锁家居商场开遍全国,红星美凯龙也成为了中国首个家居连锁品牌。

  留学美国的车一鸣在回国之后,金融系毕业的她先在郭广昌复星集团旗下的投行做了一年的投资。最初没有在家居相关领域发展,按她自己的话说,“多在外面锻炼一下,也是一件必要的事情。”

  2013年,车一鸣回到家族企业,以创业者的心态加入到红星美凯龙的电商团队,从基层做起,后来出任电商总裁。之所以选择电商,除了互联网的火热之外,还与她在美国学习期间接触较多电商有关。

  在她看来,在大型企业内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新模式的创新,更是在为企业的未来寻求一种更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的车一鸣,已经担任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裁。她给自己定位成“女汉子”,该像男生的时候男生味十足。

  对于创业与守业,她也有自己的看法,“在现在社会经济压力下真正去守业一定是通过创业的形式去完成。

车建新的接班计划

  据乐居财经获悉,车一鸣对外投资了三家企业,包括三亚蓝珀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00%)、上海星丽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和上海臻恬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0%)。同时,她还是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监事。

  长女车一鸣之外,车建新还有一女。

  1994年出生的小女儿车有露颇具个性,也很有闯劲。她曾希冀,“如果我做好了,将来会收购老爸的企业。”

  她从国外留学归来后,先到家族企业,做营销、企划,不到一年就“辞职”去独立创业,做移动互联网,当然也与家居行业有关。

  后来寻求事业突破,车有露曾开发一款名叫“寓上”的互联网APP产品,意在将家居业务转移至线上。但目前在各大应用商店,已经难寻踪迹。

  诚然,在父辈的肩膀上看的更远。在父辈的光环下,车家子女可以找到新的模式获得更大成功,但不可避免的是,每个家族内部也都暗流涌动。

  车建新曾对媒体透露过其与女儿的一段对话,车说,“今后社会竞争很激烈,你要多努力啊!”女儿当时轻松地说,“我只要竞争得过平平(她弟弟)就好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