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龙手里有条“真龙”

公司杨倩 魏薇 2020-12-01 10:40:0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黄楚龙正蓄力描画一个新的资本故事,最近,故事出现了转折点。

  年内,星河地产上市传闻不断,只因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资产腾挪动作频频,大有梳理架构谋上市的意思。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截止发稿日,黄楚龙年内已经进行了156项退出动作,包括退出实际控制人94家、退出最终受益人62家。下半年更有加速态势,仅9月19日,黄楚龙更是一口气退出14家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退出2家子公司最终受益人。大批子公司被装入星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集团”),这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

  在“单边撤退”之后,黄楚龙突然反向操作。近日,他成为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11月20日,广州凯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凯泓”)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黄楚龙;11月25日,深圳市奥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星地产”)的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变更为黄楚龙。

 反向操作

  与此前被装入星河集团的子公司相比,这两家公司有何不同?此前主流观点猜测,星河地产的上市主体或是星河集团,此番“反向操作”之后,资本故事会怎么讲下去?

  今年1月初,奥星地产新增股东星泰然投资,持股比例为62.54%。同时,原控股股东星业城邦的持股比例由100%下降至37.46%,黄楚龙在奥星地产的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也从99.85%下降至37.4038%,同时,实际控制人由黄楚龙变为李晓明。

  11月25日,奥星地产的实际控制人由李晓明变为黄楚龙,最终受益人由黄耀文、黄楚龙二人变更为黄楚龙一人。目前,奥星地产由深圳市星业城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业城邦”)持股99.90%,剩下的0.1%由珠海市横琴星泰然投资企业(以下简称“星泰然投资”)持有。

  股权穿透后,星业城邦为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控股”)子公司,后者由黄楚龙全资控股。

  另一股东星泰然投资则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为以自由资金进行项目投资、投资咨询,注册资本100万元, 其背后股东指向李晓明、黄春玲、黄耀文,其中黄春玲是黄楚龙爱女,丈夫是李晓明,黄耀文则在星河旗下企业任职。

  一番变动后,黄楚龙将奥星地产装入星河控股,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家公司曾握着星河传奇项目。奥星地产旗下仅有一家对外投资,即天津市星盛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盛达实业”)。2017年9月28日,星盛达实业成功收购天津骏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由此获得该公司在宝坻持有的两宗纯住宅用地,总占地面积24.2万平米,即为宝坻的星河传奇项目。

  今年7月13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两条(宝坻区)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建项目)转让公告,据公告内容显示,天津骏盛置业有限公司现将持有的津宝(挂)2007-27号宗、将津宝(拍)2007-15号宗地拟转让给天津市星盛通达置业有限公司,后者同为星河控股子公司。

  现在,奥星地产已成为星河控股子公司,项目和钱将全部落入黄楚龙手中。

  另一家实控人的变更也引人遐想。11月20日,黄楚龙变更为广州凯泓的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由“广州方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方中”)变更为“广东星河华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华南”),后者持有广州凯泓100%股权,星河华南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为黄楚龙。

  其实, 9月11日,黄楚龙刚刚把广州方中装入星河集团,旗下广州凯鸿自然也成为星河集团子公司。2个月后,黄楚龙把广州凯鸿从星河集团“拿”了回来,放进自己的星河控股,这种操作实属罕见。

黄楚龙手里有条“真龙”

  从并表子公司到股权投资

  从此前的变动来看,黄楚龙大多是将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子公司纳入星河集团,而广州凯泓的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属于商业服务业公司。

  难道只因为“属性”不同,才被放入星河控股?乐居财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除广州凯泓外,星河控股旗下还有一家类似性质的公司,名为常州星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对于这样的变动,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在集团内部,管理咨询公司起到了统管众多项目公司的作用,便于在各个项目公司之间进行报表调节。黄楚龙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没有纳入星河控股的企业来进行业绩输送,报表合并之后有利于上市。一方面营收规模增加了,公司运行会更稳定,另一方面业绩数据上去了,会有利于公司后续融资。”

  未来,黄楚龙是否会将更多地产项目公司放入广州凯鸿?或许,黄楚龙全资控股的星河控股更有可能成为上市主体?

  据公开资料,星河控股注册资本57亿元,持有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房地产”)95.38%股权,星河房地产注册资本高达65亿元,控制企业204家,间接持股954家,体量庞大。对比来看,目前,星河集团控制企业134家,间接持股146家。

  除此之外,在众多被装入星河集团的子公司中,我们发现了星河房地产(即星河控股子公司)的参股身影。比如,11月28日,苏州星河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控人从黄楚龙变更为星河集团,该公司由常州星河协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99.9%,而星河协通则由星河房地产直接持股30%。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深圳市星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江阴星河博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等。

  也就是说,随着黄楚龙将数十家子公司装入星河集团,这些子公司同时成为了星河控股的参股公司,他们的定位从并表子公司变成股权投资。即便星河集团不是上市主体,这些项目公司同样可以为星河控股贡献利润。

  或许,真正的上市主体正浮出水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