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成接了车建新的盘

公司张文静 2020-12-02 09:21:4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李如成与车建新,一个掌管服装业巨头“雅戈尔”,一个拥有家居帝国“红星美凯龙”,原本八竿子打不着,却因为一块地而走到了一起。

  11月13日,上海成功出让一宗商住用地,上海洛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彼时由红星美凯龙100%持股)以底价15.48亿元摘得自贸区临港新片区PDC1-0102单元C2街坊15-06、16-02地块,楼面价8764元/㎡。

  然而,早在拍地之前,车建新就找来了另一个头号玩家——李如成。

  先是,上海洛景于10月29日引入上海洛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剩余51%由常州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注册资本由500万元猛增至1000万元;

  紧接着,常州红星美凯龙于拍地前的11月11日又相继退出上海洛景的股东序列,该家公司变更为由上海洛星100%持股。

  在上海洛景拍下地块的14天后,控股股东上海洛星于11月27日发生股权变更,新增雅戈尔置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雅戈尔置业”)并持股88%,剩余12%由常州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李如成为最终受益人,持股31.85%。

  那个口口声声念叨“回归服装主业”的李如成,还是戒不掉地产“瘾”。

  裁缝出身的李如成,对服装业有一股执拗的坚持。去年,年近古稀的他在雅戈尔40周年大会上喊出,希望把雅戈尔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时尚集团。

  但事实上,李如成过去在业内以“不务正业”闻名,他不仅是股权投资高手,被外界称为“裁缝股神”,还游走于地产行业,大举拍地。

  一直以来,雅戈尔集团以“服装+地产+投资”三驾马车齐驱,如今回归服装主业,势必打破这一局面。

  李如成可以公开敞亮地说,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但对于地产,他却不这么干脆利落,只保守地说,“仍会继续推进,但不会作为核心业务投入。”

  割舍不下的地产

  雅戈尔地产板块有多赚钱?以至于李如成割舍不下。

  乐居财经统计,2012年-2019年,地产业务为雅戈尔贡献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合计约611.34亿元、86亿元,而服装主业仅约382.79亿元、52亿元。相比地产,服装业绩显然逊色不少。

  连李如成自己都坦言,“通过投资房地产和金融证券所赚取的利润,是雅戈尔服装做30年也赚不到的。”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李如成亲自上阵、直播带货,也未能挽救服装营收的惨淡。反倒是地产业务的支撑,令雅戈尔的业绩在一众服装企业中显得颇为亮眼。

  10月30日,雅戈尔集团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约86.6亿元,同期增长26%。

  其中,地产为雅戈尔前三个季度贡献了大半营收。具体看来,前三季度地产板块完成营业收入约49.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1%。

  可以说,地产业务在今年疫情中力挽狂澜,独力撑起了雅戈尔的业绩门面。

  4月,疫情刚刚缓和,土地市场稍有回温,雅戈尔又开始买地行动,旗下公司经55轮举牌,以48.62亿元摘下温州鹿城区黄龙商贸城街坊二期地块,成交楼面价达18279元/平米。

  7月底,雅戈尔又联手宁波浙电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25.64亿获宁波海曙区一块住宅用地及配套用地,其中雅戈尔持有51%的权益;

  8月底,雅戈尔再度出手,联合江山万里42亿摘得宁波东部新城一宗宅基地。几日后,雅戈尔发布公告,雅戈尔联合体再以18.75亿摘宁波百亩宅地。

  一边是大手笔拿地,另一边雅戈尔的经营现金流却从2019年中期的21.23亿元,猛降至2020年中期的6.34亿元,同比下跌超过七成。

  “地王”专业户

  李如成是一代传奇人物。1979年,他怀揣2万元资金,从一个蜗居于戏台地下室的原始手工作坊起家。40余年过去,他实际控制的雅戈尔已经成为总资产达800亿元的全球性企业。

  更多人所知的雅戈尔是一家服装企业,殊不知它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地产“老兵”。

  1992年,雅戈尔就已进军地产,至今已有28年,其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雅戈尔置业控股有限公司,由雅戈尔集团全资控股,注册资本30亿元,李如成持股36.19%。

  最早,雅戈尔以宁波为大本营,开发了东湖花园、东湖馨园等楼盘,迅速成为宁波地产“一哥”。彼时,业界流传,雅戈尔之于宁波,远比绿城之于杭州的地位和影响力高。

  2004年,雅戈尔走出宁波,在宁波、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披荆斩棘,屡屡成为长三角地区高价拿地的“地王”,名震一时。

  2007年-2010年是雅戈尔扩张最为凶猛的时期,在2007年,李如成曾带100亿元资金和20人团队,到全国各地找项目。2010年,雅戈尔房地产业务达到鼎盛,累计实现预售金额118亿元。

  然而,2011年起房地产调控逐步收紧,雅戈尔地产也受到冲击。2011年,雅戈尔地产全年销售仅30多亿元,只占到了期望值的1/3。当年李如成提到的房地产业务上市计划也一再搁置,直到2013年雅戈尔业绩回暖才再度提及。

  一年后,雅戈尔正式启动地产业务重组上市计划,只是逆势而动终究没能成功。

  由于房地产市场环境变化,雅戈尔决定终止开发2010年高价拍得申花地块。为此,2013年6月,雅戈尔向政府退还改块土地,导致4.84亿元的合同定金打了水漂。

  此后几年,雅戈尔收缩地产业务,主要围绕大本营宁波展开,其他城市则以去库存为主。直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迎来复苏,雅戈尔再次“出山”,积极储备土地。

  几度回归主业

  李如成对外宣称要回归主业,外界早见怪不怪。从2012年至今,他隔几年就要强调一次,但至今地产仍然是雅戈尔营业收入中的中流砥柱。

  2011年,受市场环境影响,雅戈尔地产业务发展受阻,融资困难,一度高于服装行业的地产业务,业绩再次落后。

  次年,李如成公开称雅戈尔将回归服装主业。他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丧失,房地产和服装混业经营的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雅戈尔整体的发展,为此雅戈尔将根据资金总量对房地产业务进行区域性调整。

  口头上是这样说的,但心里并未想过放弃地产。彼时地产行业正艰难,但李如成仍认为,地产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问题只在于如何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

  果然,李如成回归主业的话音刚落,雅戈尔地产业务便再度呈现猛烈攻势。当年,雅戈尔地产业务营收规模和利润贡献再度超过服装主业。2013年5月,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在接受采访时直言,雅戈尔从来就没有打算淡出地产业务。

  2016年,雅戈尔“回归主业”的声音再度传来,李如成发布“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的宣言。雅戈尔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回归服装主业。

  对于回归服装主业的原因,李如成表示,“根本原因是大环境在变化。国家在不断调控房地产,不太明晰,这条路对于雅戈尔来说很难走通,投资的机遇性又比较大。尽管服装来钱慢,但是它够稳健。”

  2016-2018年,雅戈尔服装主业营收分别为44.63亿元、48.85亿元、56.44亿元,净利润为5.47亿元、7.59亿元、8.3亿元,稳步上升;地产业务营收断崖式下跌,分别为102.65亿元、48.55亿元、39.91亿元,净利润为15.08亿元、12.27亿元、10.49亿元,也在连年下降。

  看起来,雅戈尔这次是要认真地回归了。不过,虽然服装板块营收从2017年起连续3年反超地产,但净利润始终被地产业务稳压。

  2019年雅戈尔成立40周年大会上,李如成再高调宣布回归服装主业的话题时,尽管已是“老调重弹”,还是在业界掀起了一番水花,再度引发人们对雅戈尔“三驾马车”格局的讨论。

  而雅戈尔自己,还是该拿地的拿地,该投资的投资。这一年,雅戈尔地产业务营收和利润,在连降三年后再度大幅上涨。拿地节奏业明显加快,截至2019年末,土地储备6个,土地面积51.83万平方米,拟开发计容建筑面积94.28万平方米,达到近几年新高。

  就像李如成在股东大会上曾说过的玩笑话,“什么主业不主业,赚钱才是我的主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