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账户共管协议》泄露 “纾困之难”与“福晟之乱”

公司王帅 2020-12-03 09:18:3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世茂与福晟的世纪合作一路在坎坷中前行,而早前网络流传的一封公开信也在给这场未满周岁的合作增添新的变数。

  11月25日,一份网络流传的《致福晟集团全体跟投员工的公开信》将世茂和福晟的合作推向舆论的风口,据信中描述,11 月18日,世茂在未经使用福晟集团复核KEY的情况下,在恒丰银行的配合下,擅自将2.6 亿款项从共管户中转出。“员工跟投款”、“2.6亿”、“共管账户”、“擅自转出”……一系列敏感吸睛的字样,立即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该公开信在爆料之出其真实性并未得到双方官方盖章确认。就在当天傍晚,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一纸辟谣声明:“福建福晟集团、福建六建集团与东方、信达、世茂四方合作,有关四方合作的情况须经四方确认。外界未经四方核实的信息,属不实传播”,打脸了这一场“闹剧”。

  《账户共管协议》曝光

  今日,乐居财经获取一份疑似加盖有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和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公章的名为《账户共管协议》的文件,似乎“坐实”世茂“擅自”转走2.6亿。

  《账户共管协议》内容显示,甲方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指定了名为上海茂舒建材有限公司为第三方,于恒丰银行晋安支行开设了账户,作为双方的共管账户。账户内设共管资金3.4亿,双方各自保管了复核key,并约定共管期限内,非经双方同意,任何一方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上海茂舒对外划转、使用共管资金。协议中也明确了该笔资金用于补足世茂福晟合作平台到期未能按时兑付的已签约员工跟投款、高管跟投款及“定存”等投资款。此外,协议中还要求在甲乙双方在确认合作平台陆续去化所有投资款后,甲方和上海茂舒才可自由使用、划转前述共管资金。

  工商信息显示,协议中世茂指定的第三方上海茂舒建设有限公司为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实控的下属公司。

  关于《账户共管协议》中提及的3.4亿共管资金,接近世茂的内部人士向乐居财经证实该笔资金的存在,并表示该资金是世茂所有。

  世茂转走资金因福晟未履约?

  通读《账户共管协议》注意到:该协议不构成甲方(上海世茂建设)、上海茂舒作为员工跟投款、高管跟投款及"定存"等投资款支付义务主体之依据。前述员工跟投款、高管跟投款、"定存"等投资款去化、支付仍以合作平台(即福晟纾困平台)作为支付责任主体并优先以合作平台内的资金安排去化;非经甲方(上海世茂建设)同意,福晟不得径直要求甲方(上海世茂建设)、上海茂舒直接划转共管资金用以清偿上述款项。

  据知情人士透露,共管资金的性质是笔附条件的“借款”, 而非无条件兑付。世茂转出资金的原因,是福晟未能按照协议约定履行应尽义务,世茂正常收回账户资金。

  从2.6亿看福晟危机之隐忧

  从媒体报道看来,福晟早在前几年大举扩张的阶段,就开始“创新”集资借贷。福晟的跟投形式多样,不仅有员工跟投,还可以通过让员工买房给“租金”,承诺公司日后高价回购等。据跟投的员工讲述,彼时福晟承诺固定收益率甚至超过30%。“高息集资”引发福晟员工的疯狂追捧,而通过掮客募集后借入的资金也不在少数。

  没有借款协议、白条记账,企业集资通过几十个个人账户进进出出……资金和跟投项目是否有对应关系、资金后续有没有流向跟投项目用于生产经营等等,员工全然不知。

  从2019年初开始,员工的跟投款项就陆续“暴雷”,无法兑付,白条形式利息转本,形成大额本息欠款。畸高的投资收益承诺,明显背离了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资金面,混乱的资金来源和去向成谜的跟投款似乎也是福晟流动性危机事件爆发的影子。

  资金划转背后看纾困方之隐忧

  在福晟纾困工作推进中,“资金划转的背后折射的是纾困方的隐忧”,有业内人士透露。回顾福晟纾困平台成立近一周年,似乎仍未走出“困局”。福晟自身复杂的债务关系,叠加日益趋紧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因素,让这一切更加变得扑朔迷离。

福州福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121696643572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665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福晟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661821252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南京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MA1MLRTF4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7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12

厦门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11MA2XN59X7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232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