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物业:分拆4年等上市

公司范慧茹 2020-12-04 09:41:4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物企IPO浪潮下,它们仍隐身房企背后,或积极筹划,或蓄力深耕。它们规模几何,股东是谁?乐居财经起底系列,挖掘“隐形物企”的成长故事。本期关注中南物业。

  “2020年可能会启动上市。”

  两年前,在被问及中南物业会否上市时,总裁凌军这样回答。

  如今2020年还剩下不到一个月,中南物业的上市计划仍未出炉。与万科物业很像,中南物业对待上市的态度十分谨慎。

  “随着公司的发展,未来中南物业肯定会走上市这条道路。从短期来看,公司更多的是在做准备工作,充实自己,打磨核心竞争力,才能确保上市以后的前景。”凌军说,上市对物业公司来说,不是特别紧迫的事情。

  和最近很多房企分拆物业板块闪电赴港上市的路径不同,中南物业早在4年前就已经从上市公司中南建设中分拆出来独立运营。

  母子变兄弟

  成立于2001年6月的中南物业,已有19年历史。据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11月,业务已覆盖全国17个省、四个直辖市,超90个大中城。

  服务的物业类型涵盖市政公建项目、城市综合体、商务写字楼、购物中心、住宅社区、别墅、公寓等。服务项目逾140个,总合同服务面积约5300万平方米,为30万家庭、100万业主服务。

  进入2020年后,中南物业并未公开透露关于上市的实质性进展。在今年年初的投资者提问中,关于中南分拆物业上市的问题,公司在回答中提到,“我们了解到控股股东也在积极探讨其物业服务公司上市的可能。”

  分拆发生于4年前。2016年5月27日,中南物业的直接控股股东发生了变更,由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建设),即目前中南建设的A股上市主体公司,变更为了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城市建投),而该公司是中南建设的直接控股公司。

  也就是说,中南物业在2016年就已从A股上市公司中南建设中剥离开来,与上市主体从母子变成了兄弟。而中南物业的实际控制人依旧是陈锦石。

  25年物业老兵掌权

  “我这一生,都是在苦海里长大的。”陈锦石谈起创业往事时如此感慨。

  作为中南集团的创始人,他现在已是千亿级企业掌舵人,头顶“民营经济优秀企业家”、“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建筑铁军领军人物”等多个光环。

  经历过创业时期的痛苦挣扎,除了通过自身不断学习,对人才的渴求陈锦石从未变过。

  2017年,陈锦石不惜抛出中南置地集团董事长之位的重磅筹码,请来了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尽管在不到3年后陈凯出走新力,但他对中南的贡献,内部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7年是中南大力引进人才的一年,中南下属业务众多,而物业板块是最不起眼的业务之一。当彼时业内的焦点都聚焦于陈凯身上时,陈锦石已悄然开始了对中南物业的人才布局。

  而让陈锦石看重的这个“优质人才”,就是现任中南物业的总裁凌军。

  关于凌军,仿佛从2018年开始腾空而降,以中南物业总裁的身份频繁出现在媒体视野。其在中南物业以前的经历却鲜有报道。

  据公开消息,1996年,彼时27岁的凌军,在上海万科城市花园小区做管理员,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第一个物管行业的启蒙师傅,师傅告诉他做物业要“吃苦、用心”,至此,这两个词便深深印在了凌军的脑海。

  在今年4月份的一个“2020房地产客户关系管理的思与变”论坛上,凌军称自己是“做物业服务这一行25年的一个老兵”,而就何时加入中南物业,此前在何处谋职却不得而知。

  但是查阅中南物业近两年的工商变更情况发现,凌军在中南物业的足迹可以追溯到2017年初。

  2017年2月21日,中南物业旗下子公司——唐山中南国际旅游度假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成员发生变更,凌军担任总经理、执行董事一职。

  23天之后,陈锦石又做了一个决定,他将中南物业旗下子公司海门中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权杖交给了凌军。

  同年11月份,陈锦石更是退出了该公司法人代表,转由凌军接任。

  陈锦石对凌军的重任远没有结束,在2017年到2018年初之间,中南物业以及旗下的7个子公司的法人代表陆续变更为了凌军。

  2018年以后,中南物业的运作更多的体现了凌军的行事风格,凌军的出现也让中南物业的品牌有了更多的发声。

  在年初,公司回复上市问题时,也提及了2016年中南物业的股权转让事宜。

  “企业如果能够把客户价值创造做好,那么上市将会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而并不是一个目标或者是目的。”在今年5月份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中,凌军再次提及上市时,多了一份从容。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76987740X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542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23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