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房企投资物业收益正增长,港资企业损失较大

公司丁祖昱 2020-12-15 08:26:1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对每一个人都不太容易。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从前几个月的成交低迷,到后来的成交回暖,全国楼市都经历了不同的震荡,在这其中,有些城市回复情况较好,有些城市至今成交仍旧低迷。

  对房企而言,地产开发销售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在今年整体市场环境下,各大房企盈利表现欠佳。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多元化的业务,其中,商业、物管、租赁、文旅等较为常见,但是很多多元化业务的回报周期较长,需要长时间的孵化和培养。

  在我们对上市房企的梳理研究中发现,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不少房企的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收益仍实现较大增长。这类房企大多拥有较为优质丰富的投资物业,凭借独到的投资眼光以及运营实力,即使一年不开工,仍能从投资物业中取得可观的升值回报。

  01

  42%房企公允价值变动为正

  在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是市场价格,与账面价值相对。账面价值是指(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即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与其累计折旧、累计摊销的差额。据港股及A股215家上市房企披露数据显示,有90家房企公允价值为正增长,占比达约42%。

  在这其中,截止至2020年上半年,中海、华润、新世界的投资物业公允收益排港股及A股215家上市房企披露数据前三,其中,中海投资物业公允收益实现51.98亿元。

  从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收益与营业收入的比值来看,粤海置地的比值达99.78%,其公允值收益达18.90亿港元。具体来看,这主要是因为粤海置地自身开发业务规模较小,且粤海城的项目成本被转拨至公允值模型,这才使得其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收益与营业收入的比值显得特别高。

  除此之外,新世界发展的比值为14.78%,华润置地的比值为10.01%,相对较高。

  虽然从财报上看,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收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净利率,实现企业收益的多元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允价值收益在短期内无法变现,只有当企业对该投资物业进行出售、转让等操作时才能变现,因此,公允价值收益的提升并不能缓解企业经营的现金流问题。

  表:2020年上半年房企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TOP10(单位: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CRIC整理

数据来源:WIND、CRIC整理

  02

  港资企业公允价值损失较大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使得港资背景房企的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损失较内地房企更为明显,部分房企的公允损失更是达到了60亿以上。

  这主要是因为港资房企对香港布局较多,香港受到疫情及其他情况影响较大,其商业物业价值也受到较大影响。同时,由于内地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有效,疫情后商业和整体市场恢复较快,这使得内地房企整体表现优于港资房企。

  以恒隆地产为例,2020年上半年恒隆投资物业重估亏损为港币46.42亿元(折合约42.40亿人民币),其中内地物业亏损港币23.07亿元,香港物业亏损港币23.35亿元,虽然从数值上看两者差不多,但2019年同期恒隆地产内地物业亏损港币3.62亿元,香港物业收益港币18亿元,从累积值来看,恒隆地产香港物业共亏港币41.35亿元。

  恒隆方面表示香港投资物业评估价值下跌,主要为疫情及社会动荡造成的市场租金下降及消费力减弱。

  表:2020年上半年港资房企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单位:亿元人民币)

注:港币结算汇率为0.9134

注:港币结算汇率为0.9134

  数据来源:WIND、CRIC整理

  与此同时,内地商业地产在疫情稳定后实现快速恢复。以华润置地为例,疫情稳定后华润旗下购物中心的零售额和租金收入均出现较大反弹。旗下购物中心5月、6月、7月同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7%,7%和21%,同店租金收入同比增长8%,6%和13%。在此背景下,投资物业整体收益虽略有下降,但期内投资物业估值仍增值约45亿元。

  图:2020年华润置地购物中心零售额及租金恢复情况

1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CRIC整理

  03

  5年累计收益港资占据半壁江山

  从5年累计公允价值收益来看,港资企业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有4家房企入围TOP10。其中,太古地产、新鸿基地产位列一二,太古地产累积5年收益高达527.58亿元,平均每年都有近100亿的公允价值收益。从内地房企来看,中海、华润、恒大、合生创展、龙湖等也均有上榜,尤其是中海与华润累积收益均超350亿。

  表:5年累计房企投资物业公允价值收益TOP10(单位: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CRIC整理

数据来源:WIND、CRIC整理

  从上榜的企业来看,这些房企不仅涉足商业时间较早,同时也选择布局一二线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历年均获取了可观的升值收益。

  以中海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涉足商业地产起,发展至当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与运营商,而其写字楼较多布局于北京、上海两地。2020年上半年中海地产商业总收入为20.3亿元;其中写字楼收入为15.2亿元,占商业总收入的74.9%;北京、上海和伦敦收入达8.9亿元,占写字楼收入的58.6%。此外中海写字楼还布局成都、天津、太原、沈阳、珠海、济南、青岛、武汉、南京、西安、长沙、重庆、大连、苏州14座城市,均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二线及三线热点城市。

  图:2020H1中海地产写字楼收入按城市占比

1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CRIC整理

  整体来看,疫情等因素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内地房企相比港资房企表现更好,其中中海、华润等投资物业增值明显,充分享受了城市的发展红利。但累计来看,港资房企表现强势,太古地产年均实现近百亿升值收益。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未来房企应更加关注长期持有物业的运作和经营,以实现物业的增值,赚取额外利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