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拿地高达200亿元,电建地产重组后的“狂奔”

公司唐珊珊 2020-12-21 09:11:4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与南国置业重组后,电建地产很忙,忙着建朋友圈合作开发,忙着大手笔买地。

  12月16日,花样年集团官方公众号发文称,花样年与电建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愿、互信、精诚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构建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全面深化和拓展产业地产开发、产业运营服务、产业基金等项目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发挥彼此优势,在项目合作开发、社区物业、商业开发等领域,在西南、华中、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共创价值。

  两个月前,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002305.SZ,以下简称“南国置业”)发布公告称,南京三个项目地块将与招商、新希望、保利设立项目公司共同开发。

  细心梳理会发现,曾经拿地谨慎,并热独自拿地的电建地产,最近风格突变,仅11月单月拿地金额高达2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拿地总额。不仅拿地风格杀伐果断,也更热衷于合作开发。

  扩储调仓

  扩储似乎是电建地产重组后的首要任务。

  根据记者统计,自今年11月以来,电建地产短短一个月拿地金额高达200亿元,这一数据远超其2019年全年拿地金额。根据电建地产2020年度债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建地产营收为82.42亿元,这也意味着,近一个月的拿地远超其全年营收。

  11月11日,电建地产联合华润、金地、前海等房企,以最高限价81.519亿元+竞配28400平方米人才房面积拿下一宗深圳前海地块。

  对于此次拿地,电建地产方面表示:“本次联合竞拍成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增加土地储备,获取本项目,将开拓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进一步加快公司全国多点布局的步伐。”

  11月23日,电建地产再次现身深圳土拍市场,在29轮竞拍后以上限24.44亿元的价格,竞得深圳A515-0099地块,溢价率45.04%。

  该地块出让条件颇为苛刻,普通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得高于50295元/平方米;配建人才房面积29000平方米。竞得企业需自《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1年内开工,4年内竣工。

  12月2日,电建地产北上参与竞拍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0711-652、640、641地块,并最终以57.95亿元拿下上述三宗地块。资料显示,该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5.18万平方米,属于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

  一周后的武汉土拍市场,电建地产再次现身,经过167轮竞价最终以18.54亿元摘得武汉市东湖新区一宗住宅用地,溢价率86.5%。

  而其最为惊艳的一次拿地则是在12月7日拿下雄安容东1号地。尽管未公布对价,但这块地本身已足具想象力。

  资料显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1号地块,共包含XARD-0036至XARD-0049号共14宗地,上述宗地位于容东片区金湖公园北侧,总占地面积宗地面积60.5公顷,地上建筑面积123.6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零售商业用地、其他商服用地。

  然而拿下这块地似乎并非偶然,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时,电建地产董事长夏进曾在股东代表大会上表示,电建地产有意与南国置业一同参与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建设。如今两家企业重组刚落定,便收入雄安地块,让行业对其未来发展定位有了更多的猜想。

  在频繁拿地的同时,与南国置业重组后的电建地产也在进行资产梳理。

  11月6日,电建地产接连挂牌转让南国置业所持有的两家地产子公司股权,转让底价共计8.84亿元。其中,湖北森南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6.45亿元,北京金水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底价3902.11万元。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两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北京一国有地产企业投资部副总经理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边买,一边卖这种现象,在地产企业中被视作调仓行为。一般是根据企业战略规划来做调整,卖出的大多是盈利情况不理想的项目。”

  对赌协议下的狂奔

  “电建地产突然加速的背后,一方面与此次重组签订的对赌协议有关;另一方面,电建地产和也是想通过这次重组,推进千亿目标的实现。”资深地产分析师卢杨告诉记者。

  今年6月,南国置业发布吸收合并电建地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9月22,这一重组方案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根据重组预案,南国置业向电建地产的股东中国电建、中电建建筑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为对价,对电建地产实施吸收合并;南国置业为吸收合并方,电建地产为被吸收合并方。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南国置业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电建地产的全部资产、负债、人员、业务、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电建地产将注销法人资格。同时,电建地产全资子公司武汉新天地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在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6个月内,通过南国置业吸收合并武汉新天地实现注销。中国电建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

  这场酝酿已久的重组,在行业内被视为扭转两家企业颓势的重要一笔,也被寄予太多厚望。

  电建地产与中国电建及中电建建筑签下对赌协议,承诺整个业绩承诺期间(2020年-2023年)内累积合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28.26亿元。相反,如果电建地产在承诺期间累计实现利润小于累计承诺利润,则中国电建、中电建建筑应按照协议约定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企查查信息显示,电建地产2017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收入分别为185.85亿元、202.12亿元、236.96亿元、11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6亿元、7.51亿元、1.29亿元、2.41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低于行业水平。

  南国置业的业绩也并不理想。财报显示,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3.55亿元,同比减少520.39%,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如今,这一亏损还在延续,财报显示,其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9.29亿元,同比下降26.93%;净利润亏损约3.84亿元,同比下降1383.83%。

  这也意味着,重组后的电建地产未来可期,但也任重道远。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70022835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99    关联风险  779

中国电建地产长沙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076328542X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