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银地产的贪腐案与神秘女人

公司张文静 2020-12-23 09:42:21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3小时48分。这是通银地产董事长施凤广2019年的首马成绩。

  10月25日,2020年盐城国际马拉松赛再次开跑,施凤广率通银集团120人再战盐马。这次,他耗时3小时41分,比去年快了7分钟。

  在通银集团内部,跑步是一项深入人心的运动,从施凤广到基层员工,每年上百人浩浩荡荡出现于赛场。

  通银多次组织员工悦跑活动,承办马拉松赛事,这与施凤广的个人喜好不无关系。他是一位资深的跑步爱好者,50多岁仍每天坚持跑十几公里。

  在外界眼中,通银的发展也被打上了“长跑”的标签。有人说,进军地产已14载的通银,像极了一位在品质路上专注“长跑”的选手。不过眼下,通银开始在地产“马拉松”中频频加速。

  12月17日,通银经过217轮竞价,以4.46亿元、溢价41.76%竞得江苏盐城大丰区一宗宅地,成为大丰新“地王”。近年来,“地王”这个词也常与通银挂钩。

  通银的神秘女子

  正如,绿地之于上海,绿城之于杭州,通银可算得上是盐城房地产的一个代表。它深耕盐城十几年,是本土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据悉,通银地产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亿元。它从制造业跨行业发展进入房地产,以盐城为起点,先后进军昆明、泰州、扬州、徐州、无锡、苏州等地。

  14年来,通银在全国多座城市开发25个项目,累计开发总建筑面积超450万方。

  此前,通银由施凤广牢牢把控,其占股99.5%,另0.5%的股份由施佳佳持有。今年7月底,施凤广将自己持有的通银的一半股份转给了“神秘女子”王悦英。

  目前,通银由施凤广、王悦英、施佳佳各自持股49.75%、49.75%、0.5%,施凤广和王悦英同为最终受益人。

  王悦英是谁?

  在通银对外高管的介绍中,并未有此号人物。但她担任了江苏斑竹袜业有限公司(简称“斑竹袜业”)的法人代表。穿透可知,斑竹袜业成立于2002年3月,注册资本139.56万美元,由施凤广和美国托普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4.17%和35.83%。

  此外,王悦英还对外投资了5家企业,除去通银集团,分别为江苏通怡置业有限公司、盐城职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盐城市信步袜业有限公司和盐城市汇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后两家已“注销”。

 “地王”收割机

  尽管是一位“长跑”选手,但通银真正突破盐城区域化发展,步入公众视线,是近三年的事。它开始加大扩储节奏,频频高价拿地,在土拍市场备受瞩目。

  2018年,通银在盐城土地市场一度风头无两。当年7月,通银以5.1亿元竞得盐城城西一地块,溢价率30%,创下该板块新地王纪录。

  2019年,通银新增11个项目,布局泰州、扬州、无锡、苏州等城市,深耕长三角城市群。

  其中,去年1月底,通银以4亿元竞得泰州姜堰大道南侧、陵园路东侧地块;6月,又以5.22亿元拿下江阴云亭街道一优质宅地;8月,通银以8.24亿元拍下盐城城西东进路北、宝兴路西侧一地块。

  今年7月,通银激战207轮,以5.7亿元摘得徐州东区大庙板块一宗住宅用地,楼面价4665.08元/㎡,溢价率高达98.65%。这块地也是徐州下半年的首个“重磅”地块。

  与拿地节奏一致的是规模的迅速扩张。2017年初,通银立下当年军令状——2017年年度销售2000套、业绩16亿。而到2019年底,通银年度销售额已达50.6亿元。

  与此同时,通银“傍”上了不少知名大房企。仅2019年,通银就与弘阳、世茂、正太、港龙等多家品牌房企签署战略合作。

  这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不失为一种生存路径。

  牵入贪腐案

  近年来,通银这位“长跑”选手开始变换节奏,一路高歌猛进,但却通过“不正当途径”频频加速。

  早在2016年,施凤广曾牵入一起贪腐案件。

  中国裁判网文书显示,盐城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吴立新利用职务便利,曾为通银集团及旗下江苏通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港湾明珠南苑、北苑、东进华都名苑项目总平面规划方案、单体规划方案审查、规划许可证发放等事项提供帮助。

  为此,2016年4、5月,施凤广向吴立新贿送1万元购物卡。

  不仅创始人卷入贪腐案,通银还深陷“涨价风波”和“维权风波”。

  今年8月,通银一张关于通银·森林红郡的宣传图在网上热传。“风起城西,涨势四起”八个大字占据了整张海报三分之二的篇幅,十分显眼。下方显示,“城西红盘一期116-131㎡准现房全线上调2000元/㎡”。

  此前,通银地产以16.78亿元拍得该地,成为西南新“地王”,这一信息也明晃晃地出现在海报上。此举令购房者目瞪口呆,直指通银地产炒作“地王”概念,肆意大幅涨价。

  加之近日,通银地产再度陷入舆论。盐城青年华都小区业主卫先生反映,今年3月份,他所住的房屋主体结构和天花板开始出现裂缝,之后裂缝一天比一天大,目前已有4米多长、4公分宽。

  由于担心天花板塌陷,卫先生用拖把顶着。此外,该小区另几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墙面裂缝和掉落情况。

  卫先生多次找物业和开发商,得到的回应均是自己解决。据悉,盐城青年华都小区江苏通怡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其背后大股东正是通银集团。

  在马拉松中,换挡加速是冲刺的关键所在,但切勿蒙眼失速狂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