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腾蛟整合阳光教育“拼图”

公司李奕和 2020-12-29 10:28:0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阳光城(000671. SZ)控股股东的教育拼图又新增了一块。

  事件来源于一起并不起眼的工商变更。12月28日,乐居财经获悉,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阳光龙净集团”)退出了对上海阳光博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阳光博为教育”)的投资,退出前,前者持有后者100%股权。

  接棒阳光博为教育100%股权的,是阳光城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建阳光集团”)。

  阳光博为教育成立于2019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苏享平。经营范围包括教育软件科技,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转让、服务、咨询,云平台服务,云基础设施服务,云软件服务等。

  这是一起 “阳光系”内部的资源调整。

  实际上,阳光龙净集团通过旗下阳光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控股福建阳光集团。阳光龙净集团由阳光城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和吴洁分别持有98%、2%股权。后者也是龙净集团的法定代表人。

  虽然作为福建阳光集团的最终控股股东,工商资料却显示,阳光龙净集团成立于2014年12月。该公司此前原名称为“阳光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4月16日,“为了加大对生态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持续投入,更好地体现集团多元化产业布局”,“阳光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依靠并购驱动版图扩张,阳光龙净集团目前旗下涵盖环保、教育、房地产、金融、物产和投资六大领域,对应的板块分别为龙净环保、阳光教育、阳光城、阳光金融、阳光物产、阳光资本。

  官网信息显示,阳光教育作为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全资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涵盖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育、高等教育、素质教育、教育服务6大教育产业。

  旗下拥有教育部统招本科大学阳光学院、40多所高品质中小学校、200多所幼儿园。覆盖17个省份的超35个城市,可容纳学位超15万。

  阳光教育由福建阳光前程教育、龙净实业投资和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9%、10%、1%,福建阳光前程教育、龙净实业投资由福建阳光集团控股。

  或正是此原因促成了该次工商变更,阳光博为教育由阳光龙净集团旗下变更至福建阳光集团旗下,或更利于“阳光系”内部资源的整合。

  资料显示,除了阳光博为教育,福建阳光集团目前对外投资的24家企业中,涉及教育的还有福建阳光前程教育管理、福建阳光科教股份两家,前者注册资本1000万,后者则达到4.83亿元。

  事实上,在近年来房地产转型的多元化路径中,教育也成为阳光城的主要着力点。为发展幼教相关产业,早在2015年12月,阳光城曾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幼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该公司收购师汇优创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48%股权,持有的师汇优创股权进一步增至65%,成为其控股股东。

  2016年6月,阳光城及关联公司阳光城控股与深圳新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拟就幼教产业领域展开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共同成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等,规模不超过30亿元。

  彼时称,合作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阳光城、阳光城控股及新奥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0%、25%和55%,基金管理公司将募集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专项用于教育产业并购事项。

  阳光城当时表示,该合作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公司“房地产+”的发展战略。

  2018年,阳光城开始着手发力布局产城融合,其第一个教育小镇项目——延安北大阳光教育小镇也正式落地。当年4月,阳光城成功竞得延安新区五幅地块,总用地面积约717.58亩。

  据了解,项目住宅、商业用地面积约523.55亩,教育建设用地面积约194.03亩,将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国际高中)为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

  项目已开始为阳光城贡献巨额营收。2020年上半年,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241.2亿元,当中,延安北大阳光教育小镇以14.0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广州雅苑五期、杭州翡丽海岸、西安上林苑壹号官邸、福州长乐花满墅之后,在公司项目营收中排名第五。

  除此以外,辽宁沈抚新概念国际教育小镇则是阳光城投资又一教育小镇项目。据了解,项目由阳光城集团与东方金源实业集团携手合作,总投资额达101亿元,将建设中德职业技术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和艺术学校。

  今年9月28日,新概念国际教育小镇作为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2020年秋季7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与融创·东环海逸长洲、海辰5G+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已经奠基开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