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总裁们的天花板:离职创业正掀起一波热潮

公司展浩博 2021-01-13 09:57:4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周前,刘森峰在微信朋友圈前晒出一张图,他与张巧龙、王本龙的合照。这场沪上饭局,发生在更早些时间,2020年12月30日晚。次日,刘森峰辞职实地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的消息流出。

  年末岁尾,这场别开生面的饭局颇值得玩味,因为聚集了三位“前总裁”。就在同一时段,张巧龙、刘森峰、王本龙相继从彰泰、实地和三巽总裁任上离职,并且都决定开启创业之旅。

  以往,地产人在年底密集跳槽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只不过如今,单纯的跳槽,似乎不再是地产CEO的最优选择,离职创业正掀起一波热潮。而且,这股热潮还搞出许多噱头,比如:事业合伙人式离职法。

  从上一任东家离职,原来许多地产经理人普遍采用“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方式,洒脱告别。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地产经理人职业化的一种体现。

  不过,近年来,随着地产圈跟投模式、股权激励等新机制推出,职业经理人进入一家房企,往往会与其捆绑颇深。在此情况下,经理人与房企之间,想说“分手”并不容易。

  眼下,以事业合伙人身份离开,恰恰是一种最为体面的分手方式。在上面上述的刘张王三人中,刘森峰成为实地地产合伙人,张巧龙则成为彰泰集团合伙人。王本龙虽未官宣,却或多或少也有些合伙人的成分。

  接盘前东家的盘子

  在官宣离职前一天,2020年12月29日,王本龙接下一家名为“南京锦巽置业”的地产公司100%股权。这家公司上一任股东为滁州三巽置业,正是三巽集团旗下子公司。

  截至目前,南京锦巽置业仅对外投资一家名为“扬州新巽置业”的公司,并持股达51%。

  就在29号当天,王本龙同时成为南京锦巽置业和扬州新巽置业的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在此之前,王本龙名下并无实控公司。

1

  这份来自前任东家的“馈赠”,是出于犒劳,以此作为王本龙创业起点?还是作为三巽与王本龙未来继续合作的契机?想来都不无可能。

  以合伙人身份离职,最早开启这一模式的,当属地产大牛——原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

  2020年2月,陈凯离职中南,随即加入新力。在中南的官宣文稿中,确认他将以合伙人身份继续参与中南养老和中南菩悦管理平台的工作。

  有意思的是,半年后,陈凯的“合伙人式离职法”戏码,在新力再次上演。2020年9月,陈凯辞去新力控股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不过未来其新力合伙人身份将得到保留。

  陈凯在中南呆了三年,在新力仅半年多。那么,差距较大的任职时长,对合伙人的真实成色又影响几何?

  中南在陈凯的离职官宣中,重点提到一家名为“中南菩悦”的公司。事实上,这也是目前陈凯与中南产生股权交集的主要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中南菩悦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由中南建设(8.040, 0.35, 4.55%)和上海菩悦资产管理公司各持股50%。

1

  穿透可知,上海菩悦资管即陈凯控制的一家资管平台,目前,陈凯在该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中南菩悦对外投资7家子公司,多为上海本地的地产项目公司。除此之外,陈凯在中南还有1%的期权,分三年行权完毕。

  反观陈凯在新力,虽未直接持有股权和期权。不过,他与新力在项目投资上却也存在不少交集。2020年2月,陈凯加入新力伊始,双方便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新力浦悦企业发展”的公司。

  该公司由上海蒂仕嘉实业与上海沐柘实业分别持股51%、49%,前者即新力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而后者即陈凯控制下的一家公司。与中南菩悦类似,上海新力浦悦也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多家房地产项目公司。

1

  体面“分手”

  与陈凯在新力的履职时长相似,张巧龙在彰泰履职也不足半年余。不过,后者与彰泰的股权业务交集却是一清二白,远不如陈凯与新力来得丰富。反倒是在老东家蓝光发展(4.350, -0.04, -0.91%),张巧龙还有些股份。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张巧龙名下目前关联公司仅2家,一家是蓝光发展,持股0.46%;另一家则是建筑承建公司“四川金文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不过目前已告注销。除此之外,他与彰泰并无公司及股权关联。

  张巧龙在蓝光十几载岁月,并一举成名。这或许是他与蓝光牵连更为紧密的原因。

  与之相似,刘森峰被地产圈所熟知则是在碧桂园。当年在碧桂园江苏区域任上,他以亿元年收入成为最牛区域总,由此业内蜚声。

  直至目前,刘森峰仍与碧桂园系公司存在不少任职关系。而他与任职仅一年的实地,则交集甚少。

  资料显示,刘森峰现担任江苏佰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誉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而这两家公司股东名单中都有碧桂园身影。

  此外,广东碧桂园优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负责人一栏,目前仍显示为刘森峰。与碧桂园的交集之外,刘森峰也有自己的实控公司——常州鹏天投资有限公司,并持股61%。

1

  刘森峰主打的创业品牌“新基业地产”,对应地产公司为江苏新基业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即常州鹏天投资旗下一控股子公司,常州鹏天在新基业地产持股90%。

  从以上股权关系来看,张巧龙与彰泰的合伙人关系、刘森峰与实地的合伙人关系,可谓见仁见智。

  与之类似,12月从领地集团离职的总裁许晓军,亦是如此,虽然双方宣称许将转为领地外部合伙人。不过目前来看,两者股权合伙交集尚未现端倪。

  许晓军名下核心企业即北京右水科技,该公司旗下子公司涉及行业却更与餐饮搭边,如北京华法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青瓷火锅餐饮管理有限公北京青瓷吾到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

1

  除此之外,许晓军同样与前前东家启迪协信系公司,存在一些任职关系。如在启迪协信创新股权投资(珠海)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而与任职一年的领地,企业关联交集则接近空白。

  地产圈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最早源自万科。2014年,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意在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彼时,郁亮提出希望在万科的第四个十年10年,培养出200个亿万富翁。

  随后,房企纷纷效仿,地产圈进入跟投时代,以此实现员工企业利益共享与捆绑。

  最初的事业合伙人制度更多是种对在职员工的激励手段,意在捆绑。戏谑的是,如今的合伙人制度,却逐渐演变为经理人体面离职的一种法宝,更多是在“离职”,而不在“合伙”。

  明星经理人与房企之间牵手容易、分手难。毕竟分手还要有一笔分手费,至于是甲方出还是乙方出,都不是件值得言道的事。而在此情况下,体面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正如《体面》一曲所唱,“分手应该体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