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鸥鹏的“问题与成长”

公司曾树佳 2021-02-18 11:42:14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月的尾巴,新鸥鹏39座城、近10000名员工参加了一场特别的“云上”新春团拜会,并在屏幕前见到了许久未现身的创始人、董事长周永勇。他一身黑色西装,搭配粉红衬衫,似乎圆润了不少。

  这是周永勇在企业官微的首次亮相,自从他逐渐退居幕后,就鲜少站在台前,成为重庆地产圈的一位神秘人物。

  团拜会上,总裁李战洪率先登台发言,“在问题中成长,在战略中破局”是他此次讲话的主题;周永勇则喊出了“新鸥鹏教育城(镇)发展目标,并未止于39城”的口号,他还筹划着要发布教育城(镇)100城战略,以表明其“千亿鸥鹏”的心志。

  该公司此前立下的flag并不少。尤其是2014年,李战洪刚应邀加入团队,就向外界宣称,企业“3年左右在香港上市,3-5年进入全国房企20强,重庆前2强,快速完成全国布局”。

  只是回头望去,这些目标大多都落空了。

  不过,尽管发展不遂人愿,但在地产竞争丛林中,周永勇还是不愿撕下“教育”的标签。他或许心知肚明,如若失去这个宣传支点,他旗下的地产产品,在规模落后的情况下将更没有生命力。

  因此,近两年的新鸥鹏还是略显“进取”的。仅在2019年数月内,它就曾于广西北海、重庆南湖文教区、安徽淮北东部新城、四川攀枝花等地,签下了四个教育城项目,单项目的投资金额均达几十上百亿。

  结合“教育”噱头,为地产项目添色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但这样大开大合地提升至战略层面,并不断加以渲染的,也仅新鸥鹏一家而已。它无疑是特立独行的存在。

  用人“起落”

  七年前,相对沉寂的新鸥鹏,因为一场高管集体加盟的“大戏”,引起了行业的关注。

  当时,金科集团原首席战略执行官李战洪、龙湖地产成都公司原总经理张雪樵、华宇集团原总裁张为耕、东原地产原总经理魏锂、光华集团原总裁秦晓东,以及碧桂园集团的一位资深高管,纷纷宣布加盟新鸥鹏。

  业内人士披露,周永勇一掷千金的行事作风,让他在吸引管理人才上,有了极大的优势。在他手下工作,不仅拥有较高的薪酬,还能领到诱人的奖励。

  李战洪在采访中也曾坦言:“集团、区域、城市、项目子公司四级合伙人制度,让新鸥鹏充满活力。”这也是他转投这家企业的主要原因。

  乐居财经查阅发现,在新鸥鹏旗下的众多公司中,并没有规模较大的员工持股平台,但项目公司直接由员工持股的情况,却并不鲜见,激励性质较为明显。

1

  其中,张雪樵持有重庆清鸥置业、贵州清鸥置业的股份分别为100%、55%;秦晓东持有山东新鸥鹏文旅20%股权;杜积西作为新鸥鹏教育集团董事长,也持有多家教育公司的股权。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

  不过,据说散财聚人的周永勇,在用人上却骤起骤落,让人难以适应。据内部人士透露,一开始,他对任何人都会无条件信任一段时间;但若未见成效,他就会立刻否决对方的一切决策,由自己亲自下令和监督。

  张雪樵在任职新鸥鹏CEO期间,就曾被完全授予地产销售大权。在他的铺排下,一度有5折倾销新鸥鹏在售项目的逆市举动,让地产界十分震惊,也让周永勇不太认同。

  2019年5月,张雪樵退出了担任两年之久的重庆新鸥鹏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鸥鹏地产”)法人,由新鸥鹏教育产业集团成都公司董事长冉茂林接任。

  对于这次调动,彼时一众管理层守口如瓶,只言“机密”,不知道这是否与周永勇的用人风格有关。

  目前,在新鸥鹏系中,已几乎找不到张为耕、魏锂等人的身影,更有消息称,此前的高管团队,已经出走了不少。

  引援“曲线”

  低调的周永勇,通过中欧不动产、瑞圆资产,间接控制着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鸥鹏企业”)、新鸥鹏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新鸥鹏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而新鸥鹏的老员工杨闽霞,也持有中欧不动产10%股份;与周永勇一同创业的妻子汪萍,则持有新鸥鹏企业1.94%股权。

1

  以瑞圆资产旗下三个平台为基点,周永勇构建了庞大的公司体系,以此开展教育、地产、文旅等业务。按照管理层的说法,新鸥鹏打造了一城一港一区,分别为国际教育城、国际人才港、国际教育社区。

  它的产品主要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高周转、现金流项目,第二类是一二级联动的教育小镇项目,第三类为粮仓型项目。显然,仅仅依靠自身经营的现金回流,并不能满足其巨大的资金沉淀。

  为此,周永勇找来了不少帮手,其中不乏金融机构及房企的身影。它们揭开了新鸥鹏的运行轨迹。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民生银行曾于2014年7月,入股北京新鸥鹏创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创盈投资”),并在三年后实现退出。此举一度让创盈投资的注册资本,从1亿大涨至27.53亿元。

  与此类似,北京民鸥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民鸥创盈”),也曾得到民生银行系的投资加持。

  目前,民鸥创盈、创盈投资已由新鸥鹏完全掌控,两者分别持有重庆新鸥鹏教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新鸥鹏教育”)99%、1%的股权。

1

  重庆新鸥鹏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周永勇正是通过它,与西安曲江文投合资成立了西安曲江新鸥鹏文化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新鸥鹏”),注册资本100亿,由李战洪任董事兼总经理。

  此后,潍坊商谷、杭州第三城、北海教育城等项目,都是以曲江新鸥鹏为主体拿下的。换言之,它是新鸥鹏重拾扩张步伐的关键平台。

  除了民生银行助新鸥鹏一臂之力之外,东方资产、远东宏信、湖北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资方,也都悄然留下了投资的草灰蛇线。此外,周永勇在地产圈的合作伙伴也不少,比如金科、蓝光,还有远洋。

  去年8月,新鸥鹏通过旗下江西新鸥鹏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西新鸥鹏”),拿下了南昌西湖区沿江南大道以东地块,即“鸥鹏湾项目”,面积45.935亩,总投资20亿元。

  三个月后,江西新鸥鹏就迫不及待地引入了武汉弘福置业,让出了90%股权。弘福置业主要从事地产开发,是远洋旗下公司。从项目的命名来看,远洋在其中扮演的,有可能只是以远洋资本为主体的投资角色。

  耐人寻味的是,鸥鹏湾项目须建一栋2.3万平方米的自持总部办公大厦。外界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周永勇将深耕江西?毕竟要实现教育城(镇)100城战略,可少不了重庆、北京总部之外的其他支点。

  滑落200强

  新鸥鹏集团的前身,为重庆建筑大学的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联合香港金南股份公司,分别出资180万元、120万元建立的鸥鹏计算机软件公司,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 

  当年7月,鸥鹏计算机软件公司开始将业务类型,转至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并更名为重庆鸥鹏物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鸥鹏物业开发”)。

  此后,欧鹏物业开发与其他企业合资成立欧鹏科技;再后来,重庆市体改委批复组建重庆鸥鹏集团,鸥鹏科技为其中的核心企业。

  起初,周永勇与鸥鹏集团并未产生直接联系。他出生于重庆铜梁县,于1995年在重庆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周永勇在2-3年内,就升任重庆大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02年,鸥鹏集团面临校办企业改制,周永勇与妻子汪萍抓住良机,通过创立的吉旭建筑,以1120万元收购鸥鹏科技80%股份;后续又对鸥鹏系资产进行多次重整。

  自此,周永勇有了施展拳脚的平台。2014年,他意在寻求突破,除了大规模引入高管阵容、宣誓目标之外,还在成都高调拿地。

  彼时,新鸥鹏首次进入成都,斥资18.39亿元一口气拿下了4宗地,夺得成都楼市地王。但地块入手后,却迟迟不见动工,退地传言也屡屡传出。

  三年后,传言被证实,成都市国土局将其地块重新拍卖。据悉,新鸥鹏为此损失2.98亿元,这给了周永勇当头一棒。

  虽然在“教育+”的核心战略之下,新鸥鹏确定了“331”的战略布局,即区域布局聚焦于北京、上海、重庆3大直辖市;涉足欧洲、澳洲和北美3个海外市场;发力1个核心产品“新鸥鹏教育城”。

  但它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至今在新鸥鹏地产的工商信息中,还躺着它13次成为被执行人、1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

  2018年,甚至还传出了新鸥鹏将被融创收购的消息。当时人心惶惶,还有传言称,新鸥鹏有一段时间拒绝让乙方公司用工程款抵房,以便用这些卖房款现金,赔偿给大批需要辞退的员工。

  不过,此后收购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而是渐渐归于平静。

  眼下,新鸥鹏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在2020年房企销售TOP200榜单中,最低的门槛为71.5亿,但其中并没有新鸥鹏的名字。

  而渝派房企中,龙湖、金科、东原等,早已由地方型房企成长为全国性房企,海成、昕辉、贝蒙、中科置地等,也被称为渝派新势力。周永勇要让 “NEW OPEN”重回竞争行列,着实不易。


重庆新鸥鹏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621902728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516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8    变更提醒  64    关联风险  45

重庆曲江新鸥鹏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5MA60J3P17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3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