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黄耀文背后站着黄楚龙

公司展浩博 2021-03-08 10:11:2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第一天,泰禾全体高管在京开了个长达七小时的会,这是场聚焦项目复工和城市营销策略制订的会。会上出现一个新面孔,前万科财务负责人,黄耀文。

  当晚,泰禾集团披露了一份公告,聘请黄耀文出任公司副总经理。黄耀文未来分管哪个领域,公告未予表露,不过据泰禾内部人士称,他将主要负责运营条线。

  与黄耀文同日获聘的还有泰禾财务资金中心总经理刘向民,他接替王伟华出任泰禾财务总监的位子。至此,泰禾财务总监一职4年5换人,从2018年的罗俊到后来的李斌、姜明群、王伟华,再到如今的刘向民。

  多任财务总任职不足一年,泰禾财务条线人事变动堪称动荡。以财务技能著称的黄耀文,后期会否将运营与财务条线一并分管起来,目前来看,并非没有可能。

  在泰禾集团内部,黄其森给了黄耀文一个高级副总裁的title,职级M2,仅次于黄其森的级别。

  这个title颇值得玩味,泰禾此前有联席总裁、常务副总裁、副总裁,并无高级副总裁的职位,反倒是万科设有此职,这一头衔可以理解为黄其森为黄耀文特设。

  据知情人士透露,泰禾债权人提出的债务展期条件中,其中之一,是万科于今年6月底完成入股泰禾。眼下,距离该时间节点仅剩三个多月,有浓厚万科背景的黄耀文履新泰禾,不免惹人遐思。

  那么,这位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万科先遣兵”的黄耀文,究竟何方神圣?从其个人名下股权投资及任职情况,或可进一步捋清这位财务大牛的履历关联。

 黄氏星河版图与万科印记

  工商资料显示,黄耀文直接对外投资公司,处于在业状态的目前有4家,均为投资合伙企业,4家公司中其所持股份占比均为80%。而4家公司的另外20%股权,无一例外,均由一家名为名为深圳市宏荣达投资的公司持有。

黄耀文对外投资

  穿透可知,深圳宏荣达投资由黄春玲、李晓明各持股50%。这两位正是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的女儿、女婿,二人为夫妻关系。

  黄耀文名下的核心企业实际并不在上述4家企业之列,而是一家名为珠海横琴星泰然投资的公司(下称“星泰然”)。

  该公司由上述4家公司之中的珠海市横琴星利达投资企业和永丰县星鸿丰创富企业,各持股40%,另外20%同样由深圳宏荣达投资持有。从股权关系看,星泰然公司实控人为黄耀文。

  星泰然对外投资公司家数多达18家,几乎都是星河控股分布各地的项目公司,星泰然在这些项目公司中持股比例多为0.1%或1%,项目跟投特征明显。

  履新泰禾之前,黄耀文正是在星河控股集团任财务负责人。从其与黄氏家族颇为密切的投资关系,不难看出,这位前财务总在星河控股举足轻重的地位。

  实际上,在来泰禾之前,黄耀文已经与星河控股旗下一重要子公司进行切割。2020年1月,星泰然曾一度入股奥星地产,持股比例达62.54%,黄耀文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彼时,奥星地产另外37.46%股份,由星业城邦持有,这是星河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最终实控人为黄楚龙。而在2020年11月底,奥星地产股权发生变动,星泰然在奥星地产的持股已缩减至0.1%,黄楚龙的星业城邦重新取得控股地位,持股99.9%。

  奥星地产旗下重要项目即星河控股的星河传奇项目,这是一宗位于天津宝坻,占地不斐的住宅项目。彼时,业内普遍认为该次股权腾挪是黄楚龙将奥星地产装入星河控股板块内,有望打包上市。

  目前来看,该次股权变动,换一角度理解成黄耀文为出走星河控股而做出的股权切割,亦未为不可。

  在星河系投资版图之外,黄耀文另外还有3家任职公司,分别为:江西万星腾富置业有限公司、江西万航益富置业有限公司和海门申万置业有限公司。黄耀文在这3家公司均出任董事一职。

  穿透可知,上述三家公司背后均指向万科,这也是目前黄耀文与万科为数不多的任职关联。黄耀文于2006年加入万科,彼时他毕业刚两年,2013年进入万科财务与内控管理部,2016年宝万之争期间离职万科,加入星河控股。

  重组前夜的泰禾曙光

  长达10年的万科履历是黄耀文地产生涯中最浓重的一笔。亦因如此,此次黄耀文履新泰禾,或黄其森重金挖角、或万科推荐也好,业内普遍认为其为万科派出的一员先遣大将,也为后续万科入股事宜释放了一层积极信号。

  即便如此,万科在台面上关于入股泰禾的公开表态依然暧昧且谨慎。2月27日,万科在互动易平台针对入股泰禾事项表示,股权投资交易仍存不确定性,万科当前未单方面终止合同,但仍保留此权利。

  言辞谨慎的另一面,万科援助泰禾的脚步却在密集加快。日前,据泰禾内部人士透露,万科与泰禾计划成立的资管公司已基本落定,或可于月内正式启动。届时泰禾旗下部分项目有望被资管接盘。

  不过,泰禾在项目层面的盘活进程同样出现插曲。据悉,泰禾目前主要有六大债权人,分别为长城资管、华融资管、东方资管、信达资管、兴业资管和浙商资管,其中长城资管债权数额居首。2020年底,长城资管已准予泰禾120.03亿元的债务展期至2023年。

  泰禾现有的主要债权人中,多数亦已对债务重组的展期时间和利率问题表示同意,不过四大AMC之一的信达资管,就项目层面的利润分配问题提出异议。

  尽管2月份黄其森曾表态,泰禾已经不是壮士断腕,而是壮士割肾。不过,泰禾方面还是希望在项目层面尽可能多保住公司利润,目前双方就此尚未达成一致,泰禾方仍对信达资产退让一步存有期待。

  引鉴平安入股华夏幸福,继而引入吴向东的先例,此次黄耀文入职,能否为泰禾成功引入万科埋下伏笔,目前尚不可知,但好的迹象亦在发生。

  月前,泰禾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截至2020年底泰禾集团到期未归还债务总额为398.5亿元,相较2020年10月23日缩减达89亿元。

  黄其森的自省同样深刻,“太依赖经验主义,跟万科接触后,发现自己管理上就是小学生,对市场规律不敬畏,以后花钱定不会大手大脚,用人标准也一定跟过去不一样”。

  救亡图存,初现曙光之际,万科出身的黄耀文加盟泰禾,会成为黄老板用人标准的新开端吗?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