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复工又联手万科组建资产管理公司 泰禾危机有解?

公司何欣 2021-03-24 10:25:3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推动项目复工、与万科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和债权人沟通……这段时间,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正在努力解决自身危机。

  3月17日,泰禾位于南京的泰禾金尊府项目现场下起了小雨,工地上站了几排头戴安全帽和身穿安全马甲的工人,现场背景板上写着“复工续建仪式”字样,这意味着此前陷入停工的项目正在恢复中。

  第二天下午,泰禾又现身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用了40分钟时间,回答了上百位投资者抛来的问题,内容涉及停工项目如何复工,以及战投引入、如何解决债务危机等问题。

  每一条回复中,泰禾都表达了对投资者的感谢。

  3月19日,来自财联社的报道称,“万科泰禾组建的资产管理公司即将落地上海”,该资产管理公司将由万科主导。管理层多为万科系高管,不属于泰禾体系编制,万科将会成为该资管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这一连串的举动,有股民在股吧里发文表示,“(泰禾)多方接触意向战投、积极和债权人展开商谈、快速推动销售回款、多方举措推进项目复工等,让外界看到了泰禾的努力”。

  在战投方面,距离当初泰禾官宣万科成为战略投资者已过去快9个月了,目前双方虽未完全达成合作,但今年2月,万科表示,“当前未单方面终止合同,保留合同约定的相关权利。”

  泰禾也于3月18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正在有序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万科泰禾组建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从项目托管角度,对所托管项目作了必要风险隔离,在此基础上再引入增量资金盘活相关项目。如果万科直接给泰禾项目注资,因涉及项目债务纠纷而无法操作。因此这个公司的成立对于泰禾解决债务危机而言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操作平台和拯救泰禾最恰当的切入口。

  除了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外,泰禾也在积极推进项目复工。

  根据泰禾集团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泰禾集团一共有8个项目停工,涉及北京、上海、福州、武汉和南京等地。停工日期除了2020年1月—4月外,部分项目在2020年6月—7月、10月—12月等时间停工。

  泰禾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阐述了停工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施工进度有不同程度停止;二是公司出现流动性紧张,工程款支付和相关设备的采购付款不到位,造成部分施工环节停滞,从而导致整体施工进度受影响。

  这两个原因导致泰禾2020年度结转收入影响约146亿元左右。

  3月18日,泰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启动,紧密跟踪项目情况,动态调整全年运营计划,最大限度保障项目施工建设有序进行。

  关于债务,泰禾称,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进行沟通,通过融资置换、债务展期、延期、分批还款等方式,针对逐笔债务协商出妥善解决方案。为积极稳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债务重组工作,协助公司组织、协调债权人沟通意见与诉求,并就缓解短期债务偿还压力、优化资本结构提供专业意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98.50亿元,两个月内减少了88.6亿元。

  截至3月23日11时30分,泰禾总市值为83.6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尚未支付利息为67.48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