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合资项目公司股权 首创同仁堂“藕断丝连”

公司刘伟 2021-03-26 11:42:4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则股权转让消息引起市场的注意。

  3月22日,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消息,首创集团附属公司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首创经中”)拟挂牌持有的北京同创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同创”)45%股权,底价319.2万元,披露日期自3月22日至4月19日。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同创剩余55%股权由北京同仁堂医养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医养集团”)持有。

  据了解,北京同创为同仁堂专为盘活集团自有土地的开发平台,目前涉及土地仍处在一级开发阶段。

  首创经中是首创集团全资子公司,是集团房地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务内容包含“一核两级”,其中“两级”即为“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

  至于此次首创经中为何中途退出,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上述两家企业同属北京市属国企,而且都是知名企业,国企相对而言在经营层面都是比较强势的,这两家都比较强势的企业在运营层面很难配合好,这可能是两家企业分手的主要原因。

  同仁堂集团的“隐性土地”

  公开资料显示,涉及此次股权转让的标的企业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南路62号2层),由同仁堂医养集团、首创经中各自持股55%、45%,经营范围为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室内装饰设计;出租商业用房、办公用房(不得作为有形市场经营用房);零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标的企业营收为0,营业利润、净利润为-78.68万元,总资产为692.06万元,总负债为2.17万元,所有者权益689.89万元。

  成立于2018年的北京同创,短短三年时间内就已更换了三名董事长,顾海鸥、张荣寰和滕永新,其中前两者均为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根据北京同创正式披露的转让信息,因转让方在标的企业的认缴出资为9000万元,已实缴出资450万元,剩余8550万元认缴出资实缴的时间为2027年6月30日前。

  今年1月25日,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在一则招聘信息中披露,北京同创系同仁堂集团为盘活利用集团自有存量土地、落实“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的地产业务公司。此前公司正在招聘前期部负责人、土地一级开发专员、规划设计部负责人、结构设计师等多岗位专业人员。

  一位土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从招聘人员负责的工作内容来看,如手续专员负责国土、规划、发改委、住建委等部门办理各项前期开发手续的报批,该公司开发土地的流程还处在前期的一级开发阶段。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2019年,在同仁堂品牌创立350年之际,组建医养集团,大举进军医养产业。

  此次股权转让同时也引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同仁堂集团有多少存量土地?

  根据现有的公开信息,很难查到具体数字。有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同仁堂在北京其实有土地,但因为属于工业用地,如何变更使之能够建养老机构的土地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上述人士称,“同仁堂自有的土地,折腾着玩,或许是想对其进行划拨、改性,这种之前北京自有用地建共有产权住宅有先例,别的够呛。”

  仍有合作契机

  虽然此次股权转让同仁堂医养集团和首创经中看似分手。

  但实际上,首创集团与同仁堂集团的合作还不止于此。查阅工商信息可知,成立于2003年1月16日的北京同仁堂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其股东为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1%;北京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72%,以及多位自然人股东。

  这家企业利用“同仁堂”和“首创科技”两个品牌,销售中成药、中药材等。其中北京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亦为首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从业务发展布局上看,首创集团和同仁堂集团还有不少合作发展的契机。

  2020年11月14日,历经近2年的建设周期,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起步区基本成型,其中央公园示范区首度亮相。

  中国·光年城是首创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首创经中负责开发建设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公开资料显示,在其健康医疗板块的布局上,其将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包括高端专科医疗服务、高端养老养生、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领域。

  而同仁堂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更早。2015年6月,同仁堂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同仁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定位为同仁堂集团的产融结合平台与新领域培育平台,也开启了医养大健康领域的新布局。

  2017年4月,同仁堂养老产业基金正式成立,募集资金规模9.3亿元。同年5月26日,正式推出了同仁堂健康养老品牌——“粹和康养”,标志着同仁堂健康养老全国战略全面实施。2018年10月26日,同仁堂粹和康养天坛生活馆正式营业,并推出了同仁堂粹和“金魔方”养老服务体系及会员产品。

  不过,“我们的养老产业基金,不去投资房地产,不买地建房,资金和精力将主要投入到提升老年人生活环境和团队服务水平上。”关于同仁堂养老业务的经营方式,北京同仁堂养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正亮曾表示。这也意味着同仁堂的养老业务走的是轻资产模式。

  首创经中总经理吴怀量曾透露,首创经中主要围绕国家战略和首都中心工作,依托企业自有土地资源开展相关业务。目前首创经中已经形成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成立产业新城开发平台;利用自有土地或与其他国有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政策性住房;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及首都产业转型升级等成立城市更新平台。

  双方能否在利用自有土地或与其他国有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政策性住房上做出文章,首创集团与同仁堂之间的合作仍值得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