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5家典型房企业绩普涨 超七成已完成20%年度目标

公司付珊珊 2021-04-19 10:46: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一季度,房企又交出一份业绩上涨的成绩单。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35家典型房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普遍实现上涨。这与机构所统计的百强房企一季度销售情况相吻合。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1~3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07.8亿元,增长率均值为104.1%;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超百亿房企76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228.2亿元,权益销售面积均值为163.8万平方米。

  机构上海高级分析师刘航表示,疫情后房企销售逐渐恢复,热点城市的楼市热度仍在延续,市场行情较好,同时,叠加2020年同期低基数影响而导致典型房企今年一季度销售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受益于一季度良好的销售表现,所统计的35家房企中有超过七成企业已完成年度目标的20%。

  营销抢收助力 一季度业绩增长

  在不少房企人士看来,去年的疫情不仅打乱了房地产行业正常的销售节奏,同时也改变了房企固有的推盘思维,由于疫情仍存不确定性,因此,房企正尽一切可能抢收,例如融信中国在业绩会上就表示,力争上下半年的销售比例达到50%:50%。

  在这种抢收逻辑下,刘航认为,不少房企利用春节期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政策导致大量楼盘不打烊,房企营销力度持续,加速销售回款为一季度销售业绩增长打下基础。

  例如,世茂集团推出“新春不打烊”购房季活动,春节期间,全国共计218个项目不打烊,共接待客户7.4万组,同时春节七天不间断线上直播,最终实现春节档抢收。据悉一季度世茂集团完成销售额675.2亿元,同比增长82%。

  粗略统计,有近半30强房企利用春节推出联动营销从而实现一波抢收,典型房企如恒大、富力、雅居乐等。

  一月加速推盘,二月春节不打烊,三月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又再次给了房企抢收机会。根据机构的统计,一季度TOP10房企销售额合计已超万亿元。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一季度已有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融创五家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一季度销售额在500亿元至千亿元之间的房企共有8家,分别为中海地产894.11亿元、招商蛇口723.2亿元、金地集团686.5亿元、世茂集团675.2亿元、绿城中国668亿元、中国金茂628亿元、龙湖集团602.2亿元以及旭辉控股567亿元。

  所统计的35家典型房企仅仅只是众多房企业绩表现的一个截面,实际上,若将房企范围扩大至百强,增长趋势也同样明显。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百强房企三月单月销售额12226亿元,同比增长59.2%,较2019年同期增长31.8%;今年1-3月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84.1%,较2019年同期增长45.7%。

  不过,有房地产企业人士表示,今年房企增长趋势可能呈现前快后稳的表现,因为去年一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期基数较底,所以今年前期房企销售增幅会显示出大比率,随着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企稳,房企的增幅也将更加理性。

  超七成房企完成20%年度目标

  根据相关媒体过往统计,2019年一季度能够完成20%以上全年目标的房企仅占三成,但今年形势有所变化。从所统计的35家典型房企表现来看,除了未公布年度目标的企业,剩下企业中超过七成房企一季度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的20%。

  具体来看,一季度目标完成情况最好的是龙光集团,其2021年权益销售目标为1447.2亿元,而前三月公司已经完成410亿元权益销售额,目标完成率为28.33%;目标完成率超过25%的企业有6家,除了龙光集团,还包括中梁控股、正荣地产、雅居乐、美的置业和中国金茂。

  典型房企之所以一季度能够完成既定销售目标比例,一方面与房企疫情后积极推盘抢收策略相关,另一方面,也与房企制定的销售目标相关。

  普遍来看,由于疫情以及行业调控政策收紧等原因,过去房企规模高速增长的时代不复存在,房企开始从追求规模向有质量增长转变,在此过程中,不少房企调低了销售增速。

  从26家房企制定的年度目标来看,目标增速高于20%的仅有3家,分别为龙光集团、佳兆业和宝龙地产,对应制定的年度目标增速分别为20%、21.62%、28.76%,可以看出,三家企业均属于规模在一千亿元至两千亿元之间的“腰部企业”,但即使如此,相比过往动辄50%~80%的增速,房企降速意图较为明显。此外,有13家企业将2021年目标增速定在10%~20%。另有10家企业目标增速仅为个位数。

  实际上,房企在制定年度销售目标时,大多是按照自身的供货情况和布局去化能力来衡量制定。

  例如美的置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业绩说明会上就表示,因为市场持续分化,经济高能级城市和人口净流入城市的表现会较为突出,而公司已经初步完成全国布局的调整,大部分项目位于高能级城市,因此预计全年销售仍将保持合理增长,制定了超过18%的销售增速,在35家典型房企中,这一增速已经处于相对高位。

  此外,所统计房企中,目标增速最低的为融信中国,仅为3.11%,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融信中国制定此增速也是基于其今年整体供货结构与去年相差不大,因此在销售目标制定上也并未提出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今年制定了3300亿元销售目标,目标增速为18.87%,按照制定的目标情况来看,招商蛇口今年将会是冲击房企十强的有力选手。去年前十一月,招商蛇口已经跻身房企销售十强,但在最后一月被绿城中国反超,而今年绿城中国制定了3100亿元销售目标,招商蛇口与去年的十强房企世茂集团均制定了3300亿元销售目标,冲击十强决心明显,但最终能否改变格局,尚有待验证。

百强房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