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家物企入局家装 时代邻里等遭毛利率挑战

公司兰兰 2021-05-07 10:19:4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时代邻里正加速进场抢食“家装”市场蛋糕。

  5月6日,乐居财经获悉,时代邻里旗下广州市时代邻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新成立2家装修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均由时代邻里装饰100%持股。经营范围含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消防设施工程施工等。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时代邻里累计成立了10家装修公司,分别位于广州、长沙、东莞等地,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据时代邻里业绩公告,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公共空间租赁及停车位管理、生活服务。过去一年,时代邻里不断在美居装饰、社区家政等等多元生活服务上发力,但其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仍从55%下降到51%。

  在年初业绩会上,时代邻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萌曾透露,美居业务的拎包入住、房屋翻新和房屋装修物业三个板块过往更多的是通过联营方式开展,2021年希望用时代邻里自有品牌加销售的模式去开展。

  据港股上市物企2020年财报,家装行业带来的增值服务也已成为物业公司寻求盈利突破的增长点,拓展增值服务已成上市物企继规模扩张之后的另一重要方向。

  在物业服务行业稳健发展底层逻辑不变的当下,拓宽服务边界,头部物企已加速布局,后遣之军也会加速入场。

 超16家龙头物企入局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16家物企龙头布局家装行业。上市企业早已瞄准家装行业这个万亿级的市场。

  年初以来,碧桂园服务宣布拎包入住业务范围将拓宽至家装服务业务;龙湖智慧服务推出“塘鹅”商标,业务涉房屋租售、装配式整装、家居装饰等。

  头部物企已然成为进军装修行业的领衔者,其他物企也开始加码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4月20日,建发物业1000万元于福建新成立2家装修公司;4月30日,昌建物业与深圳家装先生战略签约,进军家装业务......

  越来越多的物企把家装服务纳入增值服务中。

  啃骨头还是抢蛋糕

  据亿欧智库联合阿里数据发布的家装行业数据报告,其中指出,目前中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54万亿,家装行业面临的是万亿级的市场。

  另长期来看,家装行业的增长空间很大。以碧桂园服务2020年财报数据为例,其全年总营收156亿元,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为17.31亿元,较2019年实现同比增长约100.1%。其中,家装服务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145%至约2.4亿元。

  社区是一个重要的生活场景,而物业本身是轻资产的服务属性,与用户有着天然的粘性,当下已逐渐形成了家居装修与物业服务融合的服务模式。随着更多物企切入装修领域,未来带动的可能是整个行业的格局变化。

  对于头部物企纷纷抢占“家装”赛道,有业内认为,虽然头部物企拥有规模、资金、资源等众多优势,但家装是一个专业度高、环节多、纠纷多、技术难度大且痛点很多的行业,并且装修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专业化的服务和供应链,有一定的行业壁垒,物企进入装修行业,将会面临诸多的行业难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