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进京”

公司程孟瑶 2021-05-13 09:49:0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不存在退地的情况。”

  “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是不真实的。”

  刚刚凭借“土拍黑马”成为地产圈“顶流”的卓越集团,连连否认退地传闻。

  5月11日,为期两天的北京首次集中供地落槌,本轮土拍中,深耕粤港澳的卓越集团以187亿的合约价,一举吞下朝阳区小店村,丰台区张郭庄村以及昌平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马连店地块的4幅涉宅地块,成为本轮土拍的流量担当。

  187亿“攻略”北京

  集中拍地的第一天,卓越集团打败一众实力房企,以39.27亿元、13%政府产权份额竞得小店村地块,该地块出让面积总计5.7万方,楼面价约为52988元/平米,溢价率3.89%,挂牌文件显示,该地块容积率1.3,而且限高18米。

  第二天,卓越集团又分别联手中交和首开拿下3宗地。在昌平,卓越+中交联合体花了80亿元,拿下生命科学园和马连店地块,成交价分别为49.9亿元和36.1亿元,溢价率为5.05%和5.25%;张郭庄村地块经过110轮竞价,最终被首开+卓越联合体以62亿元拿下,溢价率5.08%。

  “卓越这么多年来以来始终保持严格的投资纪律和定义,就是要寻找适合我们及我们能力匹配的地块,”大举拿地后卓越集团表示,拿地是公司的策略。这次北京集中出让地块,产品形态较为丰富,选择也比较多,择和深耕北京的企业强强联合获取地块,也符合卓越一贯以来注重安全性、抗风险性以及管理弹性的拿地策略。

  而重压北京市场,则是卓越的战略。卓越集团同时还表示,公司长期的战略布局是“1+1+X”,1是湾区,1是长三角,X是具备高潜能的一二级城市,北京作为绝对一线核心城市,是既定战略城市。在北京卓越集团有非常多的优秀和合作伙伴,一直以来也都是通过合作形式在北京深耕,且未来也会一起成长。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1月,卓越集团就在北京成立有卓越置业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北京),在北京与万科联合开发有石景山区的翡翠山晓和昌平的翡翠公园,这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无论从销量还是口碑来讲都是在板块内遥遥领先。

  此次大手笔重仓北京,一拿就是4块地,风格突变背后,让人不得不联想到站在卓越背后的那个人,陈凯。

  “军师”陈凯

  在地产圈,有一些标签鲜明的房企自带“流量”,比如万科、恒大、融创;同时在地产圈,也活跃着一些个人风格明显的职业经理人,他们走哪儿。“流量”就跟着他们到哪儿。

  陈凯曾用三年时间让阳光城的业绩完成了10倍的跨越,也曾用四年时间让“200亿俱乐部”成员中南置地站在“2000亿俱乐部”的门口,这样的“流量”对于想做大规模的房企来说无疑很有吸引力。

  “两三年内希望卓越能做到行业top20。”这是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在去年股东大会上的一句豪言。

  这是卓越集团的目标,也是新任执行董事长陈凯的任务。

  TOP20如何量化?根据克而瑞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第20名房企是中梁控股1688.2亿元  卓越集团994.1 亿元,排名44,差距694.1亿。

  “高土储,高周转,强融资,三年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这是李华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而高杠杆、高周转、高增长正是陈凯所擅长的。

  2020年11月3日,卓越集团官宣“明星经理人”陈凯加盟,并担任执行董事长一职,全面领导地产开发和资产运营板块,卓越集团随之的变化也充满了陈凯特色。

  陈凯在中南置地的旧部王家羲与他差不多同期加入卓越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兼重庆公司总经理及成都公司董事长;陈凯在阳光城的同事陈林早在2018年就牵手卓越集团,目前担任副总裁一职。

  在入职后的第一次高管任职大会上,陈凯提及了自己的三大任务:一是提升组织能力,引进行业的高精尖人才;二是提高运营效率,先做到行业平均15个月经营现金流回正;三是利润和规模要再上一个层次。 

  转眼,陈凯入职已过半年,这半年,卓越集团在全国土地市场进行密集的了“举牌”,最近两天,卓越集团又北京重金拿地,陈凯迎来入职后最大手笔的拿地。

  前四月新增货值闯入TOP10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不算上北京4宗涉宅地块,卓越集团已经投入超170亿元拿地,新增货值548.1亿元,位列行业第十位。

  2020年11月,卓越还在青岛、温州、南通、绍兴、扬州、昆明、玉溪7城斩获9幅地块;12月又在南京、青岛、佛山等地多次加码。

  企查查信息显示,2020年11月3日以来,卓越集团共发生15次对外投资变更,其中有撤出在武汉、珠海的一些公司,也有在上海、南京、南通等地投资新公司,这些地方也是卓越集团有新增土储的地区。

  虽然说全国化布局,是千亿房企的必经之路,但短期内大手笔密集拿地也让外界对卓越集团的高杠杆产生质疑。在卓越集团赚满流量的第二天一早,就传出“卓越集团或将退地”的传言。

  从数据来看,2021年1-4月,卓越集团全口径销售额365.6亿元,截止5月11日,卓越集团合约拿地金额已达357亿元,几乎等于其销售总额,如拿地联合体按一半权益计算,卓越集团的拿地权益金额则在250亿元左右。

  对于市场的传闻,卓越集团相关人士也及时给出了回应:“不存在退地的情况,联合摘地的我们会根据联合拿地协议推进,我们在北京还有很多合作方,还在同步洽谈其他更多合作项目。”

卓越集团(青岛)昌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0568585398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224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卓越集团(青岛)实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366452566X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中交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MA004FPU4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81    关联风险  131

中交京冀建设开发(河北)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822MA0FYX890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6520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卓越置业集团北京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1432726972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50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63254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6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190    关联风险  92

洛阳中弘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300729622437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8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1    关联风险  13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