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永东出任贝壳找房董事长 未竟之业与他的危机

公司秦佳丽 何欣 2021-05-26 10:01:4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左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自己很清楚,贝壳是彭永东和团队的事”。他甚至表示,自己个人的价值和影响力在团队里被高估了。

  痛失“灵魂人物”4天后,贝壳迅速完成人事补位。

  5月24日,贝壳找房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彭永东接替左晖担任贝壳董事长,同时任命贝壳首席运营官徐万刚为贝壳执行董事,左晖为公司“永远的荣誉董事长”。

  就在5月20日,刚步入“知天命年”的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因疾病意外恶化离世,留下市值3800亿元的商业巨舰,以及“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的荣光。业界缅怀于这位企业家对中介行业躬身改造,也关注这家商业巨舰的未来和接班人。

  堪称左晖“左膀右臂”的彭永东是所有接班人选中期待值最高的一个。在贝壳董事会,除了左晖,42岁的彭永东是持有股权最多的核心高管,持有贝壳3.1%股权以及1%的投票权。2020年,彭永东曾以170.8亿元财富位列“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221位。

  2010年由IBM战略与变革高级咨询顾问转身加入链家,2014年创立“链家网”并出任CEO,2018年作为联合创始人推出“贝壳找房”并出任CEO,彭永东带给这家中介平台最多的是“互联网化“,完善“真房源”数据库。

  “互联网化”也几乎是左晖与彭永东结识的起点。2009年,尚在IBM任高级咨询顾问彭永东为链家服务,为左晖解决“要不要互联网化”的命题,彭永东给出的答案“势必要做”。颇受左晖认可的彭永东加盟链家后,首个任务便是推动真房源数据库的完善以及面向C端的信息展示,一做四年,“真房源”最终成为链家及贝壳手中的一张王牌。

  中信证券表示,左晖逝世不同于其他一些企业创始人意外离世,更类似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和病魔斗争的8年,为日后公司的管理层稳定进行了充分准备。

  回头来看,贝壳的人事更替不失为一场有准备的告别和放手。2019年左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自己很清楚,贝壳是彭永东和团队的事”。他甚至表示,自己个人的价值和影响力在团队里被高估了。

  5月20日,贝壳的“左晖时代”戛然而止。郁亮、冯仑、张玉良、施永青、毛大庆、陈劲松等发文悼念中,呈现出一个目光长远、信念坚毅的左晖。

  彭永东在当天祭出《别老左》,称“极其有幸和老左一起开创事业,一起奋斗拼搏,一起改变行业。老左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矢志不渝的坚持长期主义,团结一心为新居住产业发展做难而正确的事。”

  二十年躬耕地产令江湖至今流传着“老左”的故事。2001年由保险代理行业转身房地产经纪创办链家,2018年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成立,2019年贝壳GTV(成交总额)达2.13万亿元仅次于阿里巴巴,2020年8月贝壳登陆美股纳斯达克。股价最高点79.4美元/股时,这家房产中介平台的市值约6000亿元人民币,近乎国内3家头部房企市值之和。

  如今,左晖时代谢幕,其完成的与未完成的都由彭永东续写。

  贝壳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其追求的“行业尊严”目标,创新建立真房源楼盘字典、率先提出“不吃差价”三方透明交易等,是其至今引以为傲的法宝。见证了与左晖创业史的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在近日悼念发文中赞誉链家早期的数字化改革,称其“引入SE系统,让经纪人完成从房源录入、过程管理到成交撤单的所有环节,让公司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和风险管控,摆脱‘黑中介’的企业形象。”

  目前这家平台已然占据房产交易规模C位。贝壳找房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GTV(总交易额)为3.5万亿元,同比上涨64.5%。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贝壳找房的门店数量为4.87万家,经纪人总人数52.84万人,每月移动活跃用户(MAU)人数平均值为4850万人,依次同比增长25.4%、41.8%、78.2%。

  但围绕贝壳的争议也不曾停止,比如贝壳是否会成为行业“垄断者”。脱胎链家的2018年,“新势力”贝壳既做线上平台亦做线下,入驻的经纪品牌需接受贝壳制定的规则。紧随其后的,58集团CEO姚劲波联合了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房产中介品牌成立了“反贝壳联盟”。多年暗自较劲下,今年4月因阿里巴巴牵涉出的“反垄断”话题,再次将贝壳推向风口。

  另具有挑战的是,房产交易市场正变成众多机构青睐的蛋糕。我爱我家、中原地产、安居客、天猫好房、房车宝等平台均在发起攻势。5月20日,易居为天猫好房定下未来3年目标,即实现平台每日活跃用户达300万,GTV超2万亿元,年营收达500亿元。恒大房车宝透露,目前已有门店4.3万家,去年交易规模1.2万亿元,预计在2021年底达2.2万亿元。

  左晖亦对贝壳及行业提出过期待。2020年上市之际,他表示贝壳模式通跑有三个标志——行业效率提高,2025年90%以上店面越过“年GMV(网站成交金额)5000万”的温饱线;消费者回馈上,房产经纪行业NPS值(净推荐值)提高到20%~30%的水平;服务者职业化,经纪人平均从业时间提高到30个月。

  如今,这些任务交棒给了新一任掌门彭永东以及数位老将手上。昔日的贝壳董事会班底中,左晖、彭永东之外,还有执行董事单一刚、首席财务官徐涛、首席运营官徐万刚、董事李朝辉(贝壳股东腾讯派驻)以及两位独立董事。

  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的同时,贝壳执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Propitious Global Holdings Limited(以及管理其所持股权权益的家族信托)承诺,自即日起365日内,将不会出售、转让或以其他方式处置目前其持有的任何公司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彭永东亦表示:“过去左晖先生是贝壳的董事长;今天之后,左晖先生是贝壳‘永远的荣誉董事长’。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铭记左晖先生与他的精神。我更希望所有贝壳人可以带着‘做难而正确的事’这种精神,在居住服务产业这条又缓又长的雪道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山西贝壳找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40802MA0KLEYUX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3    关联风险  0

丰县贝壳找房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321MA2151AY3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