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多管齐下降杠杆

公司综合 2021-06-01 10:53: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房企多管齐下降杠杆

  万达商管或融资200亿元

  祥生活服务二“拉”寿柏年入股

  蓝光发展大股东被机构强制减持6069.86万股

  2.94亿股泛海控股股票将进行网络拍卖

  中国信达拟处置福州石狮泰禾广场债权

  【1】“三道红线”叠加“贷款集中度管理”,促使房企不得不转变过往高杠杆式发展,强回款、控投资成为新的发展关键词。目前,包括世茂在内的多家房企,已将 “三道红线”指标内化为公司财务内部管理的指标。今年业绩会上,首创置业管理层指出,公司已经启动减债计划,全力降低杠杆水平,争取尽快达标三道红线。除了持续加强销售回款的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公司还会坚持差异化拿地,减少招牌挂拿地的占比,同时新增的融资原则上用来偿还存量的债务,债务规模只减不增。克而瑞指出,大多数房企在2020年业绩会上都表示将会继续紧抓销售回款,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盈利水平,以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同时也会继续优化融资结构,尽量降低融资成本。

  【2】5月31日,有消息称超过20位投资者对大连万达集团旗下商业物业管理公司的新一轮融资表示了兴趣,该轮融资总额或接近200亿元(3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末,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市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此举也被市场认为是万达在为将来的轻资产上市平台做准备,而200亿元融资的消息所谈及的商业物业管理公司或许就是此前所关注的轻资产平台。

  【3】5月28日晚间,祥生活服务递交招股书拟港股IPO。与祥生集团上市前的情况相似,“老乡”寿柏年的身影也同样突击出现在祥生活服务的股权架构中。4月12日,寿柏年以860万元的价格从朱国玲手中收购了祥生活服务2%的股权,剩余98%股权则由陈国祥、朱国玲夫妇的家族信托持有。从组织架构来看,祥生活服务与祥生集团并没有股权方面的交叉。“拉”来寿柏年做背书无非是想为祥生活服务的IPO及后续发展增添助力。公司在招股书中直言,寿柏年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并且在中国房地产、物业开发及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深耕多年,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扩展股东基础。寿柏年为原绿城行政总裁,在绿城集团任职多年,是仅次于宋卫平的“二号人物”。2018年,正在退休“进行时”中的寿柏年清仓了手中的绿城股票。但退休的寿柏年显然没有“退圈”,其两次在上市前夕入股陈国祥的“祥生系”企业就便是一个讯号。

  【4】5月31日,四川蓝光发展发布股东集中竞价被动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指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蓝光集团的通知,其以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交易及融资融券业务根据协议约定将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强制处置程序。上述业务相关金融机构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对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操作,计划减持不超过60,698,608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就在几日前,蓝光发展向万科甩卖项目,以缓解资金压力。工商资料显示,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已转让无锡和骏房地产有限公司53.17%股权,受让方为常州旭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月27日完成工商变更。常州旭程由常州万科持股99%,珠海诚盈投资中心持股1%。紧急出让资产,是蓝光发展应对债务危机的被迫选择。

  【5】5月31日,阿里拍卖网页显示,2.94亿股泛海控股股票将于6月14日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网络拍卖。拍卖页面显示,上述标的被拆分成了5个标的,每个标的5880万股,每个标的的评估价为1.64亿元,起拍价为1.31亿元。

  【6】近日,中国信达刊登了一则资产处置公告:中国信达福建省分公司拟对石狮泰禾广场项目债权进行处置。根据公告内容,截至2021年4月30日,该项目债权总额为10.58亿元,其中重组债务余额8.4亿元。债务人位于泉州市石狮市,该债权由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黄其森及其妻子叶荔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由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质押,并由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位于泉州市石狮市的石狮泰禾广场88421.53平方米商业现房抵押。该项目债权预计2021年6月至12月委托拍卖机构在福州公开拍卖或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价处置。

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0740933965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71640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26    关联风险  999+

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14304721157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1632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2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999+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09242955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349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72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65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