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抛”IDG,卢志强收缩海外战略

公司魏薇 2021-06-07 08:43:4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资本圈对卢志强的评价可以浓缩为三个词,反应敏捷、事前低调、行动迅速。意思是说,在别人还没看到机会时,他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局,之后坐享财富暴涨,并且从不高调现身。

  乐居财经获悉,6月3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泛海”)与美国黑石集团签署协议,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泛海旗下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以下简称“IDG”)。此次交易完成后,黑石集团将成为IDG的控股股东。

  为此,泛海方面负责此次出售业务的负责人,同时也是IDG现任总裁的刘冰接受了乐居财经专访。刘冰表示,泛海此次出售IDG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持有4年来的年均复合投资回报率在20%左右。此外,刘冰还谈到了IDG近年来发展的情况,以及对此次黑石收购的看法。

 回笼资金

  在房地产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卢志强打造了一个包括地产、能源、金融、境外投资的资本帝国。近年来,泛海系在金融板块不断加码。目前,中国泛海旗下上市公司包括泛海控股、民生控股、中泛控股等。

  2014年泛海控股(000046.SZ)提出战略转型,逐步去地产化,重心向金融板块迁移。目前,泛海控股金融业务已形成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涵盖证券、信托、保险、互联网金融、期货等金融业态的金融板块布局。

  不过,泛海控股转型的同时,也为泛海系带来了资金压力。为了回笼资金,泛海多次出售旗下资产。

  对此,刘冰对乐居财经表示,目前,泛海正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进一步聚焦主业和降低债务。在这次出售中,泛海实现了非常好的收益和投资回报,据初步测算,泛海持有IDG4年以来,投资年复合收益率约为20%。同时,此次交易对于泛海而言,还可以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有利于泛海的长期稳健发展。

  对于接盘方黑石,刘冰认为,黑石选择收购IDG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决定,而且收购的价格也比较理性。首先,IDG所处的行业以及自身的业务模式都非常好,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如果黑石能够给予IDG更多的投资,预计还将有更大的作为,也将会为黑石创造更大的价值。

  收缩境外投资

  据了解,IDG 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美国技术信息服务公司,IDG的传统业务主要包括了两个板块:IDC(数据和市场研究业务)和IDG Communications(媒体和市场营销业务)。

  2017年,IDG资本联合中国泛海全面收购IDG,交易标的包括IDG集团旗下的国际数据公司IDC、IDG Communications和IDG Ventures。交易完成后,IDG资本成为IDG Ventures投资业务的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成为IDG运营业务(包括IDC数据业务和IDGCommunications媒体业务)的控股股东。

  这是中国泛海收购的第一家全球化运营公司。收购之时,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表示,投资IDG是泛海全球化战略布局的自然延伸。IDG 在全球范围形成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使其成为了极具吸引力的战略投资对象。中国泛海将在资金和商业资源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巩固IDG的市场地位。

  在卖出之前,IDG曾多次成功完成收购。去年,IDG对 Triblio的收购扩张了其软件即服务平台,并增强了其支持强劲营销计划的能力。上个月,对Metri的收购扩张了其丰富的 IT 定价数据库,并使其可提供 IT 预算/运营对标和采购服务。

  对于IDG在泛海旗下4年来的发展,刘冰对乐居财经表示,自2017年收购以来,在泛海的支持下,IDG从业务模式、组织架构和管理团队的构成等方面都做了积极的优化。2019年,泛海为IDG招聘了新的CEO穆哈默德·阿里。他曾任惠普和IBM等公司的高管,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数据安全等科技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从业经验。他的到来也为IDG带来了很多变化,将IDG逐渐转型为一家科技平台公司,业务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根据IDG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预计IDG的业务在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大的增长。

  事实上,在此之前,泛海系已有意收缩投资布局,推动境外资产处置。

  去年7月,泛海控股披露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其中,泛海方面提到,考虑到国家的境外投资政策,公司近年来已经放缓了海外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开发节奏,正积极推动境外资产处置工作,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轻境外投资运营压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