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的地产“隐线”

公司曾树佳 2021-06-09 09:49:2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作为外贸信托的总经理,刘剑经历了忽喜忽悲。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他从今年1月末获批上任,到6月初被调查,中间仅隔着不到5个月的时间。

  他也算是外贸信托的“老臣”,此前曾任该公司董事、监事会主席、党委书记,富有经验。

  面对行业转型的关口,外贸信托原本想通过人事调整,从内部提拔人才,赢得发展空间,但如今情况有变,它不得不面临人事震荡。

  除此以外,踩雷地产债、消费金融贷业务面临争议、诉讼缠身、业绩上“增收不增利”等一系列问题,都急待外贸信托寻找最优解。这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显得如履薄冰。

  地产“踩雷”

  地产项目向来利润较高,但也具有较高的风险。因此,近年来,监管层在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态度开始收紧,房地产信贷遭到了严格的调控。

  年初,监管层在工作会议上提到,3家头部房企在信托行业的总融资额都超过了1000亿元,3家信托公司对某些地产企业的融资总额,甚至超过了净资产。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业务将进一步下滑。

  外贸信托去年的信托资产分布中,房地产的金额为256.24亿元,占比为3.8%。该比例与业内的其他信托公司相比,并不算高。尽管如此,它与地产领域仍有着紧密的联系。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外贸信托与国内百强房企的大部分企业,均保持着长期合作,展开不同阶段的投融资操作。例如,恒大、融创、卓越、鸿坤等名字,都频频出现在其质押融资的列表里面。

  在与房企合作的生意场中,大多数信托公司,都绕不开“踩雷”的尴尬,外贸信托也是如此。

  2016年10月,新华联曾在深交所发行“16新华03”债券,发行总额为10.8亿元,期限3年,固定票面利率7.5%。债券发行后,外贸信托通过管理的8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626亿元的份额。

  此后,新华联并未向外贸信托支付本金及利息;直至今年2月,外贸信托将前者告上了法庭。

  除了与房企常有交集之外,外贸信托也注重与国内的地产投资基金联手,共同寻求在房地产行业内的投资机会。

  比如,它曾与宁波秋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简称“宁波秋实”),共同投资成都中筑兰庭置业。而宁波秋实,正是昆仑信托与信达资产的子公司。

  此外,外贸信托还通过持有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航空”)26.08%股权,埋下了另一条投资地产的“隐线”。

  由于新华航空持有渤海信托22.1%股权,所以渤海信托投资的项目,外贸信托都间接享有权益。

  “放贷”风波

  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通道业务压缩等行业趋势,使得信托公司,不断对外寻求新的营收渠道,消费金融就是它们瞄准的主要领域之一。

  尽管外贸信托旗下,几乎没有成立消金公司,但其消金业务却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它是国内最早开始试水消金领域的信托公司之一,与渤海信托、云南信托、中航信托,被列为“消金四大信托”。

  2009年,外贸信托发行国内信托市场上首支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开启了消费金融信托的先河。两年后,其推出了“汇金2号系列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金”系列开始延伸。

  直至“汇金18号”,它踩到了“雷区”。

  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外贸信托切入了“助贷模式”,与赫美集团旗下的赫美小贷、赫美智科,进行长期的合作,成立汇金18号。

  外贸信托系主要资金提供方,而赫美小贷主要提供代为划扣、征信查询等中介服务,赫美智科则为业务合作协议项下客户借款,提供代偿责任。

  但赫美集团本身已陷入了债务泥潭,截至2019年4月,赫美小贷已收回的款项,却未按期转付给外贸信托的资金,还有约4.43亿元。为此,外贸信托将赫美小贷告上了法庭。

  除了遇到违约问题之外,在开展消金业务的路途中,外贸信托还曾被扣上了“非法放贷”的帽子。

  去年5月,中山中院在一起申请执行案件中,认为外贸信托以盈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未举证证明其取得了相关部门的金融许可,对于未经依法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金融活动依法不予支持,并驳回外贸信托的执行请求。

  这份函件,将外贸信托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舆论的压力下,它发表声明表示,其已于1987年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获得金融许可证,获得包括“贷款”等在内的经营权限。各类贷款活动均是在监管部门的直接监管及指导下依法合规开展,不存在未经许可、非法放贷的情况。

  上述事项的影响,已随着时间逐渐消散,但不可否认的是,大规模的消费金融业务,给外贸信托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它目前涉及法律诉讼6760条,案由大部分为借款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可谓官司缠身。

  显然,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相比,外贸信托等在C端的获客能力、风控能力等方面,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央企背景

  外贸信托(全称“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与大多数由国资、民企,甚至外资混合持股的信托公司不同,它的股东结构较为简单,只由中化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共同持有。

  目前,它由中化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资本”)、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化财务”)分别持有97.26%、2.74%股权。

  中化资本是中化系的金控平台,除了外贸信托之外,它旗下的资产构成还包括中宏人寿、中化保险经纪、诺安基金、冠通期货、宝盈基金、江泰保险经纪等。

  一直以来,中化资本也延伸着自身的投资触角,为关联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助力。比如,今年3月,它就联合同属于中化集团的金茂资本,与首开、高和资本一起,完成了对启迪科技大厦D座写字楼项目的收购。

  中化财务的经营范畴,则更为明确,它涵盖了存贷款、产业链金融、金融投资等业务,为中化集团产业发展和战略转型,发挥作用。

  刚被调查的刘剑,就曾作为主要牵头人,参与了中化财务从无到有、稳步发展的过程。

  依靠央企背景、集团业务协同的先天优势,外贸信托曾获得了大踏步的增资。

  2018年底,外贸信托的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加至27.4亿元;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其注册资本又提升191.9%至80亿元,进一步有了规模扩张的底气。

  截至2020年末,外贸信托营业收入30.89亿元,位列行业TOP14。除了总部北京之外,它还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设立区域总部,并在多地设立财富中心,业务范围辐射全国。

  面对行业的调控压力,外贸信托也在优化着业务结构。

  同期,其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6751.29亿元,同比上年末的4458亿增长达51.5%。该增长主要来自主动管理型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与此同时,其融资类信托则降至856亿,降幅为13.4%。

  不过,在营收同比增长10.8%的情况下,外贸信托净利润却只为14.2亿元,同比下降20.7%。

  2020年,共有36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有18家净利润增速超过20%,3家增速超过100%。相比之下,外贸信托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已成为悬在它头上的一把“利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