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永良分“蛋糕”,中天物业借壳ST巴士

公司邓鑫妮 徐酒眠 2021-06-15 11:34:4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蛋糕很大,吃不吃得到全看本事,这与中天控股董事长楼永良的那句“我更关注自己‘分蛋糕’的能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物业”这块大蛋糕,垂涎者伺机而动,分食者前赴后继,而如何分则各家有各招。

  分拆物业上市,物业行业大多人选择进入港股市场。而浙商楼永良分蛋糕的方式有些特别。没有递表、聆讯和敲钟,也没有选择港股,他旗下的物业经过转赠,装入已上市之壳,曲线加入上市之列。

  6月7日,中天美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美好”)将其持有的中天美好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生活服务”)100%股权转赠给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巴士”,002188.SZ),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未换汤,药已换。尽管对外仍用*ST巴士的名字,但其主营业务已变成物业管理服务,替代原来的微电声业务和贸易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中天生活服务顶着“*ST巴士”的壳在深交所上市了。

1

  中天美好与ST巴士本为中天控股下辖的两家关联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商楼永良。同一个篮子的鸡蛋,楼永良左手倒右手,可以说“一石二鸟”,将只有300万方出头的物业推上市,同时又为保壳造血。

  然而,如此“美事”却受到深交所发函问询,直问赠予举动背后的商业逻辑。同时,还将中天生活服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事情也暴露在公众面前。

  一时也难读透赠予背后的真正用意,到底是想拉ST巴士一把,还是将一个“烫手山芋”丢给后者?

  楼永良受益股份“缩水”

  “保壳”是能够从公告中读出的明面用意。

  由于ST巴士2020年的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为负,公司“披星戴帽”。两大主营业务微电声业务趋于萎缩,贸易业务经营效果有限,ST巴士在公告中用“陷入困境”来形容。

  主营业务之变相当于“换心”造血。公告中也解释道,这次赠予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薄弱的问题。

  赠送中天生活服务100%股权,楼永良还搭上了自己一部分权益。

1

  中天生活服务转入ST巴士旗下后,楼永良仍是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受益中天生活服务的股权不如以往。

  穿透可知,楼永良通过中天控股持有天纪投资29.13%的股份,而ST巴士又由天纪投资持股20.51%,楼永良最终受益ST巴士5.97%股份。完成转让后,中天生活服务成为ST巴士的全资附属公司,楼永良从中也只能受益5.97%股份。

  反观赠送前,楼永良通过中天控股和中天美好受益了中天生活服务29.12%的股份,前后的份额相差23.15个百分点。

  不仅“折损”了自己的权益,楼永良在赠予前还为中天生活服务细心编排。

  2008年,中天美好和上海亚东房地产共同出资组建中天生活服务,分别持股90%和10%。两年后,中天美好接过上海亚东房地产手中的股权,中天生活服务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

  2018年底,中天美好为中天生活服务注入了45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一时间,中天生活服务的注册资本来到5000万元,增幅达到900%。

  彼时,正值物业改名的风口,楼永良又为其贴上“美好生活服务”的标签。2019年6月,它的名称从“浙江中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天美好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免费赠予的另一面

  楼永良自折股份将中天生活服务转赠,但公告发出不到一周,便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1

  关注函的内容包括,要求ST巴士说明此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披露中天生活服务经营业绩、权益变动等相关信息。

  这次事件除了引起深交所的关注风波外,中天生活服务的实际情况也遭到曝光。中天生活服务的前东家业务庞杂,所以受到的关注并不多,自身积淀的资产有限,而且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还出现负增长。

  截至目前,中天美好集团对外投资达124笔,控制企业142家,涉及房地产开发、代建、物业服务、资产管理等多种类型的公司,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优势的基础上,业务还延伸至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度假酒店、长租公寓、众创空间等不同业态。

  此前,中天生活服务只是中天美好控制的100多家企业的其中之一。而它自身持有的资产,也只有2家公司,杭州惠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杭州联每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中天生活服务在尽力追赶规模。截至去年底,中天生活服务的在管面积约为309.97万平方木,同比增长13.02%,而今年底规模预计达到518.96万方,同比增长67.42%。同时,关联公司的159.97 万平方米案场和136.34 万平方米的住宅预计将在未来 3、4 年内完成交付,预计到2025年底,它的规模将达到815.27万平方米,较2020年累计增长163.02%。

  同时,中天生活服务还将持续降低关联方的收益占比,目前约30%的收入来自关联方,而随着业务市场化改革逐见成效,将会逐步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

1

  规模较小,关联方输送利润不多,使得中天生活服务的收益增长一直表现平平,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更是不增反降。2021年的前三个月,中天生活服务的营收为4313.26万元,同期的净利润却为-113.99万元。而且,近两年的收入增长也较为缓慢。2019年的收入为1.5148亿元,2020年增长不到400万元,约为1.551亿元。

  ST巴士四年收入跌98%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ST巴士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仅过去17天,6月10日上午又收到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主要业务、现金流、负债,以及获赠中天生活服务等情况。

  5月31日,ST巴士对关注函做出回应,并表示目前公司微电声业务萎缩,为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始终在寻求持续发展的业务方向。而年报问询的截止回复时间在6月17日,截至发稿,尚未回应。

  在ST巴士看来,物业行业的市场潜力大,不失为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即使中天生活服务尚有“瑕疵”,但后者所具有“轻资产和现金流强劲”的特点,正是其缓解资金压力的利器。

  ST巴士的营收、净利润、净资产已亮起“红灯”,急需带其走出经营困境的业务。

  年报显示,ST巴士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8.6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滑12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3亿元,同比下降1007.19%。

  业绩下滑,已是ST巴士的“常态”。近几年其营收连年下滑,虽然2020年适度发展了子公司贸易业务,但经营效果相对有限。

1

  2016年-2020年,ST巴士的营收连续四年“坐滑梯”,从最初的65768.68万元跌至1318.61万元,收入下滑近98%。

  此外,因诉讼产生的负债,也是年报问询的重点。据企查查显示,ST巴士共有法律风险257条,有裁判文书记录82条,案件总金额为26667.60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61.73%,涉案案由为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最多。同时,还有行政处罚记录4条,罚款总金额为40.90万元。

1

  

  截至去年底,ST巴士的营业外支出约为1亿元,主要是计提预计未决诉讼损失所致。同时,未决诉讼事项还导致多项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问题。

       营收降低,负债增多,挤压了手中的货币资金。去年底,ST巴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有1613.48万元,较期初下降69.82%,其中受限货币资金461.80万元。

中天美好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000768203921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75    关联风险  7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