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TOP50房企高管本科毕业于985和211

公司 2021-06-15 11:47:4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这一届高考生,大概有1078万人,创了当时的历史新高。

  他们正在经历的,正是你我曾经走过的路。

  人生很多个关键节点,都有可能改写命运。高考一定算一个。它更像是一群人的成年礼。千万人同台竞技,跨过去,人生的轨迹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

  以此为起始,新的人生篇章渐渐拉开帷幕。即便十几年或几十年过去,高考仍然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每每回忆起,或莞尔一笑,或心潮澎湃,或感慨万千……

  现在,越来越多名校毕业生走进房地产行业,但遥想八九十年代,“学霸”去“卖房子”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正是这一批高考人,打下了房地产坚如磐石的基石。

  属于地产人的高考记忆,似乎刚刚开始。

  01

  时间,记录着一代人的高考记忆

  1977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那一年,高考正式恢复,570万人参加高考,有27万人通过高考改写了命运。

  从这一代人开始,大家共同而有区别的记忆,就此展开。

  鲜有人知道,在这个共和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都报名参加了。

  这一年,两人都是19岁。同时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还有15岁的孙宏斌、24岁的王健林。

  最后,许家印落榜,宋卫平、孙宏斌和王健林成了那幸运的27万分之一。

  故事还没结束,虽然第一年许家印没考上,但第二年,他以周口市前三的成绩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

  宋卫平在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历史系,认识了同班同学,也就是后来的绿城集团执行董事寿柏年,由于这一届出了十多位地产大佬,因此房地产行业一直流传着他们的传说。

  第一代高考人,在若干年后,纷纷打开了房地产市场大门。

  “那是一个思想启蒙的年代”,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曾如此感慨。作为1987年盐城市高考第一名,他毫无悬念考入北京大学,这一年恰好是高考恢复十周年。

  毕业后,怀着一腔热血,丁长峰进入万科,一直呆到了现在。

  17岁的丁长峰入学第一年,同为北大学子的郁亮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那时郁亮还不知,下一年他就要被分配到深圳外贸集团公司。彼时,碧桂园总裁莫斌还在衡阳工学院念大三;18岁的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在这年的夏天背上行囊,一路南下,作为大一新生来到东南大学报到。

  那是属于他们的年代,锐不可当。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这一代人影响下,走过了黄金十年。

  时间,完整的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高考。越来越多房地产行业的“储备军”创造了新的故事。

  02

  超四成高管本科毕业于985和211

  房地产行业,正在成为“学霸”的聚集地。

  过去几年,各大房企纷纷通过校招,从众多985、211高校及海外高校中筛选顶尖人才,广揽“管培生”,把其当做未来高管栽培,这是房地产企业最为一致的人才培养路线。

  TOP5房企管培生体制更为成熟,比如被业界誉为地产行业“黄埔军校”的中海,通过“海之子”,一步步为集团培养出一支精锐力量。

  2001年,第一届“海之子”,东南大学应届生毕业张智超应该不会想到,18年后,他成了中海地产行政总裁。

  在房地产行业,这样从普通的“高考学子”成长为“掌门人”的例子,不只一例。

  有的人走得更远一些,孙宏斌1981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也就是后来的武汉大学),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完成美国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学历跟科技行业的高管有得一拼。

  据不完全统计,300余位TOP50上市房企总裁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有超过120位“学霸”级总裁、副总裁本科毕业于985、211高校,占比超过41%,若算上研究生比例还会更高。

  从学历来看,最高学历为硕士研究生的总裁级高管比例已超五成,只有25%的高管最高学历为本科。此外,博士生学历的高管比例仍然不断增加。

  另据媒体统计,50家房企2650名的高层中,企业博士学位人数均值为8.3人,占比达16.1%,其中保利发展的高层博士共15人,占比达到31.91%,泛海控股、金地集团、城投控股和绿地控股这4家企业高层博士人数均为14人。国企高管中博士学位占比为16.7%,比民营企业高1.2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房地产与金融、互联网三个行业被视为典型的高薪行业,尤其是在过去十年,一部分人才分流至房地产行业,也促进了行业的高速发展。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始终保持着终身学习的劲头。

  根据智联招聘研究报告,2020-2025,房地产仍然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五大行业之一。无论是对人才的需求还是薪酬潜力,房地产行业都位列前三。

  或许,四年之后,这一届高考生,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国房地产行业。

  高考四十余年,恰恰是房地产行业从起步到成熟的阶段。

  那些曾经意气风发参加高考的年轻人,选择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房地产行业,他们与行业同命运。此刻,他们一手打下的江山,正在迎来一轮又一轮新变革。

  无论如何,地产行业都是一个高学历云集的行业,不管是校招生还是社招生,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都很难进入这个行业。

  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学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提升,这也意味着行业正在从无序、粗犷式的规模竞争年代,过渡至向管理要红利的时代。

  新周期下,房企人才形态也将迎来新一轮建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