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撤离:多家剥离地产业务,年内破产已超100家

公司综合 2021-06-21 10:57: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房企大撤离:多家剥离地产业务,年内破产已超100家

  百强房企近八成抢收“618”购房节,单套最高降50万元

  泰禾集团再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

  黄红云离婚股权财产分割完成

  俞建减持华夏幸福71.5万股股份

  合生创展北京项目引信托入股

  禹佳生活服务二度闯关港股

  【1】彻底剥离地产业务、转型其它行业、亏损退回所购地块……今年来,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动作频频。卖房不赚钱,不少已转型其他行业的房企,也加速清理手中的房地产业务。地产行业利润率延续下行趋势且降幅明显扩大,为企业经营带来严峻挑战。利润受挤压,不少企业在蒙眼狂奔中倒下。规模房企如福晟集团、泰禾集团、蓝光发展等均遭遇流动性危机,不得不转让资产断腕求生。更多的中小企业,则默默递交破产文书。在人民法院公告网上,今年截至6月18日,以“地产+破产文书”为关键字可检索出189条破产文书。若以企业为单位,剔除债权人、意向投资人等,发布破产相关文书的房企约为136家。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对房企品牌力、产品力和规模化的要求提高,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非专业出身、未形成规模化优势及产品系优势的房企生存难度加大,利润率明显下滑,部分项目出现亏损。因此,企业基于经营状况选择剥离相关业务。

  【2】“618”不仅是电商狂欢日,亦是房企抢收半年业绩最后一役的关键时间节点。据公开资料,全国百强房企中近八成参与了“618”购房节。机构数据显示,6月15日就开启了年中购房季,共联合100多家房企,推出超过1300个楼盘,房源超过2000套,单套最高优惠50万元,让利总价超过1亿元。其中,万科、中海以及碧桂园等都是主力军。

  【3】6月18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截至目前,年报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尚需公司及中介机构进一步核实、补充、完善。为保证年报问询函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再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公司预计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回复。据悉,泰禾集团曾于2021年5月3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作出书面说明,并在2021年6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收到年报问询函后,泰禾集团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并于2021年6月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4】6月20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称,黄红云与陶虹遐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同意将金科控股持有的约3.72亿股金科地产股份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虹淘公司,这部分股份占总股本的6.96%。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是黄红云及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财产分割所导致,不触及要约收购。

  【5】6月18日,华夏幸福发布高级管理人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据悉,3月5日,华夏幸福联席总裁俞建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1.5万股股份,截至6月17日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减持价格为5.24至5.26元/股,减持总金额374.86万元,减持后持股比例由0.0731%降至0.0548%。

  【6】6月17日,工商信息显示,合生创展旗下北京合生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北京盛宏辰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予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此前,北京盛宏辰悦由北京合生绿洲持股100%;转让后,该公司由中融国际信托持股70%,北京合生绿洲持股30%。

  【7】招股书失效后,禹佳生活服务于6月16日晚间递交了第二版招股书。据悉,2020年12月11日,禹佳生活服务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是,时隔半年之久,该公司上市并未迎来新进展。6月11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禹佳生活服务所递交的港股IPO申请已失效。另据相关媒报道,今年6月,禹洲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召开的固收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表示,自从公布物管板块分拆计划以来,目前所有程序进展顺利,预计很快将完成IPO。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