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转让嘉凯城控制权 还有1.36亿股质押股份待解除

公司刘伟 2021-06-22 09:55:5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恒大与嘉凯城的同业竞争问题终于有了转机。

  6月21日,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18.SZ,下称“嘉凯城”)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凯隆”)已与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建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29.9%嘉凯城股权。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恒大将不再控股嘉凯城。

  自2016年入主嘉凯城以来,恒大与前者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而2021年7月31日是此前两家公司承诺解决该问题的截止日期。恒大转让嘉凯城29.9%股权后,也就是说,两者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将不复存在,嘉凯城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恒大亦可借此回笼资金充实现金流。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广州凯隆的股份情况发现,其有61.36%的股份尚处在质押之中,因此无法直接完成上述数量股份的转让。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嘉凯城,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控股股东会在股份过户前完成相应股份的解除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盘广州凯隆股份的华建控股实控人为王忠明。王忠明系翠林投资集团董事长,目前,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1.36亿股质押股份待解除

  6月21日,嘉凯城发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广州凯隆的通知,广州凯隆出于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拟协议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已与华建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截至目前,广州凯隆共持有10.42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75%。本次交易广州凯隆拟向华建控股转让其持有的5.39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90%。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剩余持有5.02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85%,并将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

  不过,若要达成上述交易,首先需要对广州凯隆部分质押的股份进行解除。

  记者发现,尽管6月7日广州凯隆将持有嘉凯城1926万股公司股份解除了质押,但截至当日,广州凯隆所持嘉凯城股份仍累计质押数量6.3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1.3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5.44%。

  股权被质押以后一般不可以转让。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三条规定,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综合来看,广州凯隆持有嘉凯城的10.42亿股股份,有6.39亿股股份处在质押之中,若要完成向华建控股5.39亿股股份的转让,须在股份过户前完成1.36亿股被质押股份的解除。以嘉凯城当前4.65元每股的股价计算,对应金额为6.32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仅为交易双方的初步意向性约定,前述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次交易相关事项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审查。

  若上述交易达成,嘉凯城与恒大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嘉凯城即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2020年的年报显示,公司的房产销售仍占据了营收的主要部分。期内,嘉凯城的房产销售收入6.08亿元,占营收比重60.82%,同比减少21.2%;毛利率11.82%,同比减少24.39%。

  2020年全年无新增土地储备,累计土地储备仅有两个项目,总占地面积4.46万平方米。嘉凯城目前房地产业务主要经营区域是上海、杭州及南京,在长三角的主要二、三线城市南京、苏州、无锡、湖州等地有开发住宅及商业项目。

  从嘉凯城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公司手中还持有37个地产项目,剩余存量主要为商业资产。

  许家印老友接盘

  时间拨回至2016年6月,广州凯隆以持股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恒大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就已存在。

  为了解决嘉凯城和恒大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嘉凯城与许家印曾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股权转让成功后的一年内,嘉凯城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模式不发生变化,并在3年内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按照当时的时间来计算,即嘉凯城最晚要在2019年的9月份完成同业竞争的问题。

  但就在解决地产同业竞争最终日来临之际,2019年7月29日,嘉凯城宣布,将延期两年解决与恒大地产的同业竞争。

  对于当时为何要延期,嘉凯城在公告中解释,主要由于两方面因素,其一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部分城市限价等因素导致地产销售无法及时出清;第二个原因是目前嘉凯城的第二主业院线业务还处于培育阶段,营收和利润规模占比较小,为保证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短期内将地产业务全部出清不符合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告称,此次接盘方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忠明。王忠明曾参与了恒大汽车的战投以及恒大冰泉的出售。

  2016年9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及其他全资附属公司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据此,恒大向多家买方出售集团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的全部权益,总代价约为27亿元。

  根据当时恒大的公告,恒大粮油出售给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恒大乳业出售给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恒大冰泉出售给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而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是王忠明。

  资料显示,王忠明现任深圳市翠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翠林集团参与了许家印名下恒大汽车的战投,当时出资50亿港元,占比1.875%。

  翠林投资集团官网资料显示,目前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青岛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0693760888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23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张家港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82094117807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